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儿童口吃重在心理因素 纠正口吃家长怎么做

2016-08-08 07:14:31      家庭医生在线

口吃,是一种语言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说话不自主的重复,没有节律,发音延长或间断。这种病大多在儿童时期发生。

儿童口吃离不开心理因素:

儿童的模仿能力和接受暗示的能力是很强的,在这个时期也是儿童学习、掌握语言的时期。如果周围有人口吃,儿童便会很快学起来,逐渐的就产生了口吃。

也有的儿童因为受到家长、老师或周围一些人的严厉惩罚或训斥,使精神突然受到严重打击,由于这种恐惧的情绪或惊吓引起了口吃。

有口吃的儿童,往往在心理上存在着恐惧或自卑感,因此在说话前,或在人多的情况下或在别人无意取笑时都焦虑不安,产生急躁情绪,因而使口吃加重。

有口吃的儿童,往往在心理上存在着恐惧或自卑感,因此在说话前,或在人多的情况下或在别人无意取笑时都焦虑不安,产生急躁情绪,因而使口吃加重。口吃虽然改起来不大容易,甚至到成年后仍有口吃的毛病,但只要患者不失去信心,保持乐观主义精神,克服自卑感,是一定能矫正过来的。

要纠正儿童口吃就得从相关的方面入手,具体说来,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绝对不要取笑、表示厌恶、恐吓、甚至打骂。

2、以平常心对待,如果你紧张了,说话的语气、语调会流露出来,孩子受到暗示,也会紧张,说话就更不流利了。

3、有他在场时不要和别人议论他的口吃,不要模仿他的口吃,否则会更坏。

4、让孩子在说话之前先唱歌,这是日本育儿之神内藤寿七郎博士提倡的矫治口吃的方法。

5、对他讲话要放慢,每个字说清楚,同时也要求他讲得慢,不要着急,但是当他讲话有些拖长音或者重复,你就听着,不要重复学他,等他讲完,过一会儿让他再说一遍,有了第一次的经验,第二次再讲同一句话,就会好得多。

6、当孩子有一点改进时,就大大表扬,这可增加他说正常话的信心。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口吃怎么办 儿童口吃病因 儿童口吃

儿童口吃谁是罪魁 纠正幼儿口吃怎么做

口吃,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的结巴,大家也都不陌生,主要表现为言语节律失调,语音或字句的重复、中断、阻滞而不流利,可伴有言语助动的动作,如跺……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口吃? 纠正宝宝口吃家长做对了吗

口吃是儿童在发展过程中常见的一种行为,2岁半至4岁最多见,纠正口吃,先应该知道为什么会口吃,因为知道了原因,就不会太紧张了,也能采取正确……详细>>

诱发儿童口吃的四个因素 家长怎么做可预防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总会受到很多疾病的侵扰,儿童口吃就是其中的一种,专家介绍,儿童口吃是一种言语障碍症,其病症的发生,不论是对患儿还是患……详细>>

儿童口吃多是心理因素 如何早期发现口吃现象

看着别人家的孩子能够流畅的说话,有些家长则是非常的着急,因为自己的孩子有点口吃。口吃也叫结巴、磕巴,如果不能及时的纠正治疗,那么会影响到……详细>>

儿童口吃家长要知五个因素 两大方法有效矫正口吃

口吃是儿童常见的一种语言障碍,主要表现为言语不由自主地重复、发音延迟或停顿。在临床上,口吃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多见于学龄前和学龄期儿童。……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