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语言教育 > 正文

宝宝为什么会口吃? 纠正宝宝口吃家长做对了吗

2016-04-09 08:38:20      家庭医生在线

口吃是儿童在发展过程中常见的一种行为,2岁半至4岁最多见,纠正口吃,先应该知道为什么会口吃,因为知道了原因,就不会太紧张了,也能采取正确的方法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儿童口吃是怎么回事呢?

儿童口吃的原因:

两岁的孩子思维迅速发展,说的技能赶不上思维的速度。往往孩子想用语言表达一种思想,但找不到合适的词藻,在“找合适词藻的过程”中就出现了口吃。这种口吃称之为阶段性的口吃,随着语言能力的进步,这种口吃现象会减少,终致消失,不必担心。

积极的词藻表达不了他想说的内容,他要在脑子里“找”合适的词藻,因而说话不流畅。

情绪紧张(受到强刺激,如严厉的批评,甚至打骂),在“追问”什么事的时候,用重复的字或拖长音来调整自己语言的表达方式,需要时间,说出来的话就有断续现象,也就是一种口吃。

模仿、逗乐,形成了不良习惯,它不是一种病。

由于你不愿听到孩子讲出“结巴的话”(过去讲话是流畅的),就很注意听他讲话,纠正他的发音,反而给孩子多听“结巴的话”的机会,说“这种话”也多了。

两三岁的儿童语言机制还不完善,当他急于表达自己的思想时,容易出现言语流畅节奏的障碍。

一般来说,两三岁儿童发生口吃现象与心理障碍没有直接关系,请放心,并不是有了心理障碍才口吃的。

已经发现宝宝有口吃现象的,父母要及时予以纠正,纠正宝宝口吃的方法如下:

 当宝宝说话结巴时,千万不要大声训斥他,应当循循善诱,不要操之过急,要有信心和耐心。

 对宝宝进行语言训练。注意一定要在肌肉放松的情况下练习发音,让宝宝放慢说话速度,延长说话时间,反复进行训练。

 应暂时与其他患有口吃的宝宝分开,以免相互影响。

 对惯用左手的宝宝,不要强迫改用右手。

在发现宝宝有口吃的症状后,除了要及时的进行纠正,也应对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

以常心对待。如果你紧张了,说话的计算所、语调会流露出来,孩子受到暗示,也会紧张,说话就更不流利了。

绝对不要取笑、表示厌恶、恐吓、甚至打骂。

有他在场时不要和别人议论他,不要模仿他的口吃,要保护他的自尊心。

对他讲话要放慢,每个字说清楚,同时也要求他讲得慢,不要着急。但是,当他讲话有些拖长音或者重复,你就听着,不要重复学他,等他讲完,过一会儿让他再说一遍,有了每一次的经验,第二次再讲同一句话,就会好得多。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口吃怎么办 儿童口吃原因 儿童口吃

宝宝为什么会口吃 父母如何纠正宝宝口吃

孩子健康成长是我们的最大心愿。但是有些孩子在语言发育方面遇到了麻烦。今天我们为大家介绍的是口吃,这是一种常见的语言障碍,说话的时候会出现……详细>>

儿童口吃谁是罪魁 纠正幼儿口吃怎么做

口吃,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的结巴,大家也都不陌生,主要表现为言语节律失调,语音或字句的重复、中断、阻滞而不流利,可伴有言语助动的动作,如跺……详细>>

儿童口吃重在心理因素 纠正口吃家长怎么做

口吃,是一种语言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说话不自主的重复,没有节律,发音延长或间断。这种病大多在儿童时期发生。详细>>

儿童为什么会口吃 进行语言训练纠正口吃

在人际交往中口吃一族常常背负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心理压力,他们大多内心自卑,缺乏自信。而一般情况下,口吃的开始年龄往往在2至4岁之间,这个年……详细>>

儿童为何会口吃 难道家长就没有责任吗?

口吃是指说话时以言语中断、重复、不流畅为主要症状的语言障碍,在儿童中比较常见,患病儿童约占儿童总数的5%。研究表明,一般情况下,口吃的开……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