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能用冷水洗澡吗 宝宝最正确的洗澡方法介绍

2016-07-19 07:10:01      家庭医生在线

父亲为锻炼1岁孩子给其洗冷水澡,是锻炼身体还是变相折磨呢?那么到底婴幼儿能用冷水冲澡吗?

婴幼儿能用冷水冲澡吗?

洗冷水澡可以增强我们的抵抗力,预防一些相关的疾病。比如,洗冷水澡可以使血管弹性增强,有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洗冷水澡会使皮肤受到刺激,增强人体的呼吸作用,使人可以吸入更多的氧气,可预防一些呼吸系统疾病。

洗冷水澡可以增强体魄,可以使人增强对寒冷的抵抗力。

但即便是有这么多好处,成人也不应该给孩子洗冷水澡,因为它的坏处更多。

虽然有些说法认为洗冷水澡可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但对于抵抗力尚差、身体敏感度高的宝宝来说,宝宝皮肤稚嫩,易受刺激。如果给宝宝洗冷水澡的话,冷水刺激到皮肤,如果宝宝不适应很容易就会得感冒了。

如果水的温度过高,宝宝不好受,而如果水的温度过低,甚至是冷水的话,宝宝则容易受冷而感冒发烧。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给宝宝洗温水澡了,水的温度跟体温持平、有点温度就行了。大多数婴幼儿皮肤稚嫩、抵抗力弱,比较适合用温水洗澡。

给宝宝洗澡最好是不要用冷水洗澡,那么家长要如何给宝宝洗澡呢?

洗澡时间:

两餐之间,不饥不饱,宝宝身体健康,心情愉悦。

洗澡环境:

选择安全、避风、温暖的地方,并选择每天气温较高的时段。室温最好控制在25℃到28℃左右。

洗澡前的准备:

为宝宝洗澡的人应先洗澡消毒,把指甲剪短,并取下手表、戒指,避免刮伤宝宝。为宝宝洗澡前应先洗手。

洗澡前的操作准备:

准备洗澡水时,先放冷水再加热水,这个过程中避免宝宝靠近。

以手腕內侧试水温,或者用水温计测量,大约37℃到40 ℃左右即可。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宠物影响宝宝 正确做法带来正能量

说到宠物,有些人往往会联想到细菌、脱毛、脏脏的爪子……从而自然而然认为会对婴幼儿产生不良影响。其实,宠物可以作为宝宝的一个玩伴,不仅能培……详细>>

正确购买婴幼儿配方奶粉

近年,随着部分国产品牌婴幼儿食品时而曝出安全问题,各类进口母婴食品、保健品纷至沓来,抢占国内母婴食品、保健品市场。一时间,众多知名母婴用……详细>>

什么情况下最好别给宝宝洗澡?

很多妈妈给宝宝洗澡可能也不分时间地点或特定的情况哦反正就是每天洗,其实不太对。要注意咱们的宝宝在六种情况下是不能洗澡的哦。详细>>

频繁洗澡破坏宝宝天然屏障

“经常过度使用含有消毒剂的护肤品,会杀死婴儿皮肤上的正常菌群,有害细菌和霉菌反而会在皮肤上滋生、泛滥,引发念珠菌等致病菌产生的感染。”详细>>

家长要注意,这5种情况不能给婴幼儿洗澡!

婴幼儿各方面都比较脆弱,一不小心就有可能生病,比如感冒,因此许多新手爸妈不敢轻易给婴幼儿洗澡,其实足月的宝宝在没有生病的前提下,室温和水……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