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洗冷水澡也有讲究?教你夏季洗冷水澡的正确方法

2016-07-12 06: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炎热,很多人为了驱除一身热气,都会洗冷水澡,并且认为这样洗澡,可以让皮肤和身体更健康。究竟是怎么样,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洗冷水澡的好处

很多人都知道洗冷水澡对身体是有一定好处的,如洗冷水澡可锻炼血管,强化体质,让血管做体操,可延年益寿。常洗冷水澡对“神经衰弱、头痛、失眠”,都有良好的防治作用。据了解,当冷水作用到皮肤以后,引起皮肤血管剧烈收缩,血液流向内脏或深部组织,可使内脏新陈代谢过程增强,热量增加,当腹腔血液循环加速时,胃肠功能活跃,肠蠕动增快,可改善消化吸收能力,因而使整个消化系统功能增强,令人食欲旺盛。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如果洗冷水澡的方法正确,是有利于健康的。这是因为,刚开始洗的一两分钟,会使皮肤表皮收缩,血液流向内脏,但两三分钟后,身体适应了这种温度,血液会重新分配,回流到皮肤表皮,整个过程就像给血管做“体操”一样,不仅可以增强抵抗力,还会增强血管弹性、预防动脉硬化。其次,用冷水洗澡,神经系统明显受到刺激,导致心跳加快、呼吸加深、血流加速,既能促进新陈代谢,还会使皮肤变得柔软、有弹性。此外,洗冷水澡还有助于增强消化功能,对慢性胃炎、胃下垂、便秘等病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洗冷水澡的注意事项

从夏天开始,一直坚持下去,循序渐进;每次洗冷水澡前先做做“热身”运动:用手揉搓皮肤数分钟,感觉发红、发热为止;洗澡时,先往四肢部位“浇”水,数分钟后再冲胸、背部,让身体有个逐渐适应的过程;水温不要过低,以5℃—25℃为宜,时间也不宜过久,10—15分钟左右即可,最长别超过半小时。另外需要注意,剧烈运动后不要洗冷水澡,因为这时体表的毛细血管扩张,如果突然“遭遇”冷水,会增加心脏负担,引发心慌、气短、头晕等不适;在洗澡过程中,如果出现皮肤持续变白、头昏等症状,要立即停止,以免发生意外。

冷水澡的正确方法

1、洗冷水澡的时间最好在早晨,因为经过一夜睡眠,精力较充沛,对冷水的适应能力较强。

2、吃饭前后不宜进行冷水浴,以免影响消化。

3、剧烈运动后皮肤血管处于高度扩张状态,毛孔扩张,如果突然“遭遇”冷水,会增加心脏负担,引发心慌、气短、头晕等不适,不宜进行冷水澡。

4、洗冷水澡前先做做“热身”运动:用手揉搓皮肤数分钟,感觉发红、发热为止,或者如跑步、做操、打拳等,身体发热后再接触冷水。

5、掌握正确的冲凉顺序:要先从刺激强度较小的冷水洗脸、冷水洗脚开始,再冲胸、背部,让身体有个逐渐适应的过程,然后再过渡到刺激性较强的冷水淋浴、冷水浸浴等。浴后要用干毛巾将身体擦干、擦红。

6、水温不要过低,以5℃— 25℃为宜。时间不宜过久。冷水澡持续的时间要从短到长,初始每次10分钟左右,身体逐渐适应了,可进行20分钟左右,最长别超过半小时。

7、冷水澡最好1~3天锻炼1次,但不要间隔1星期以上,持之以恒,就能得到良好的锻炼效果。

8、在洗澡过程中,如果出现皮肤持续变白、头昏等症状,要立即停止,以免发生意外。

9、洗冷水澡要在身体健康的前提下进行,如有炎症或体温升高时,则应停止,等身体康复后再进行冷水锻炼。

哪些人不宜洗冷水澡

1、经期女性

女性经期洗冷水澡时因水温过低,人体会感到寒冷,产生一系列应激反应,如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肌肉收缩,神经紧张等,女性经期洗冷水澡不但不能消除疲劳,女性经期洗冷水澡还易引起感冒,应尽量避免。

经期洗冷水澡易痛经,女性月经期间盆腔会明显充血,如遇突然寒冷刺激会引起子宫、盆腔内血管痉挛收缩,发生痛经的病症。所以,月经来临前不宜大量饮食冷饮、冰冻饮料,而应以水果和白开水代替。不宜洗冷水澡,不宜长时间呆在空调房或吹电扇,不宜在水泥地板上睡午觉。

2、孕妇洗冷水澡

从女性特有的生理周期和抵抗力因素考虑,孕妇洗冷水澡时因水温过低,会感到寒冷,产生一系列应激反应,如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肌肉收缩,神经紧张等。不但不能消除疲劳,而且频繁受到了冷水的刺激,很容易导致孕妇的抵抗力下降,这样的话致病的细菌会乘虚而入,孕妇就会容易患上感冒或其他的疾病。

对于那些身体体质较差的孕妇来说,就更不能用冷水洗澡,否则本来抵抗力较差,再因为冷水的刺激,会引发一些疾病。

有关的实验数据显示,热水的去污力是冷水的5倍。由于特有的生理周期及抵抗力差等因素,女性如果频繁受到冷水刺激,就容易导致抵抗力下降,致病微生物可乘虚而入,从而引起感冒或其他疾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夏天洗冷水澡好处多 女性为何不宜洗冷水澡?

夏天洗冷水澡会有哪些好处呢?炎炎夏日,有很多人会有洗冷水澡的习惯。其实,冷水澡不仅可以解暑,还会有其他你所不知道的好处。不过,要提醒大家……详细>>

洗冷水澡提升抵抗力 四类人群有禁忌

我们经常要洗澡,很多人都知道适当的洗冷水澡可以增强体质,远离疾病的威胁。但冷水澡也不是任何人都能洗的,冷水澡并非适合每一个人,尤其对女……详细>>

喝水也有讲究?不同体质饮水有区别!

万物生长离不开水,更何况是人类呢。多喝水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滋润五脏六腑和细胞;但喝水量不足可影响食物消化,阻碍血液运输营养;喝水太多又……详细>>

教你煎中药的正确方法

要如何煎煮中药呢?中药的煎煮方法会直接影响到药效,因此学会正确的煎煮中药方法是很有必要的。在这里,小编就来教教大家煎煮中药的正确方法,让……详细>>

中药煎服也大有讲究? 应该掌握正确的方法

中药分为很多型,比如膏方、药酒、中成药、饮片、散剂、丸剂等,我们在吃汤药的时候具有一定的讲究的,对于说使用的器具、怎么浸泡、水温有一定的……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