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怎样才能早期发现小儿结核病 掌握正确护理法

2016-07-14 07:02:1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结核病其实现在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只是很多的家长并不知晓而已,那么怎样才能早期发现小儿结核病呢?

怎样才能早期发现小儿结核病?

当小儿出现低热、轻度咳嗽或腹泻、食欲减退等类似感冒、支气管炎、消化不良症状时,或者是出现长期不规则低热、消瘦、盗汗、咳嗽时,或者高热不退、持续时间长,而且密切接触开放性肺结核病的病儿,应该怀疑患结核病。此外小儿与结核病人有接触,而且没有接种卡介苗,患结核病的可能性也很大。可送小儿去医院做结核菌素试验,肺部x线摄片等检查。

肺结核为什么要做x线检查?

为避免小儿肺结核扩散、恶化,应争取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为了能及时地作出正确诊断,必须要掌握全面资料、胸部x结检查就是一项十分重要而必不可少的诊断方法。例如为了早期发现病例而得到适当治疗,定期给孩子进行胸部x线的透视筛查是很重要的。必要时给予照胸部x线片,能明确地看到结核病灶的范围、性质和活动情况。重复照片,可以前后对比,帮助医师判断治疗效果。但有的时候,孩子初次感染的病灶范围较小,加以胸腔内有各种器官如心脏、胸腺、血管等的遮挡,就不容易发现。因此除作正位胸片外,还作侧位的照片。象这种由医师确定的x线检查,孩子接受的x线照射量都在安全范围之内,家长不必担心。胸部检查只局限于肺部,并不能检查到全身其他部位。而且结核的正确诊断除x线检查外,还必须全面掌握临床、化验材料进行具体分析。

小儿得了结核病怎么办?

①加强营养。

②多休息,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待患儿病情稳定以后,要到室外去适当活动、晒晒太阳。

③防止感冒,因感冒会加重病情。

④注意卫生,每天让孩子刷牙,要让患儿常翻身,防止发生褥疮。

⑤认真进行药物治疗。链霉素和雷米封等药物对治疗结核病有特殊疗效。只要用药合理,坚持治疗,患儿是可以治愈的。

怎样护理结核病患儿?

护理结核病患儿应注意以下几点:

(1)护理结核病患儿最重要的要与医生密切合作,保证患儿做到按时、按量、按疗程服用药物。

(2)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按期到医院复查。

(3)保证患儿生活要规律,按时起居,每天要有一定的户外活动时间。

(4)患儿居室要清洁、整齐,定期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

(5)饮食宜富含蛋白质及维生素的食品。

(6)因结核病患儿多为午后低热,故需注意测量体温。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小儿结核病六大特征 有哪些治疗结核病的方法

小儿结核病主要由呼吸道传染,由健康儿童吸入带菌的飞沫或尘埃后引起感染,产生肺部原发病灶。那么小儿结核病有哪些特点呢?详细>>

小儿结核病易误诊易治愈 六大措施治疗小儿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传染病,由结核杆菌感染而引起,可累及全身脏器。下面我们看看小儿结核病的特点有哪些?详细>>

小儿结核病怎么饮食调理 5招教你预防小儿结核病

结核病会引起机体能量和营养素的大量丢失,导致中、重度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并伴随着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负平衡状态。反过来营养不良又会进一步……详细>>

小儿结核病饮食注意什么 如何预防小儿结核病

小儿结核病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全身各个器官都可累及,但以肺结核病为最多见。对于小儿结核病的症状,下面给大家介绍介绍,希望……详细>>

小儿结核病是怎么被传染的? 孩子得了结核病怎么办

秋季,小儿比较容易得结核病的时期,而且这个疾病是具有传染性的,家长们也应该对这种疾病引起重视,所以大家都想了解一下小儿结核病到底是怎么传……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