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宝宝食欲减退是肺炎典型特征 护理患儿怎么做

2016-07-03 07:30:2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肺炎是很常见的呼吸系统问题,此病对孩子的健康危害很大,尤其是是孩子在刚刚发生此病的时候,症状不是很明显,所以孩子发病初期得不到及时的治疗,都是随着病情的加重,症状开始慢慢的显现出来,下面主要介绍一下小儿肺炎的典型症状都有什么呢?

发热:发热是小儿肺炎的常见症状,患儿体温多在38℃以上,持续时间2-3天。有些患儿在半夜发烧,使用退热药只能使体温暂时下降,不久便又会上升。 儿童感冒虽然也会发热,但体温多数在38℃以下,持续时间较短,退热药的效果也较明显。但同时也应该警惕不发热的小儿肺炎,宝宝患肺炎体温可能会很高,但也可能不发烧,甚至体温低于正常。发烧时间长短,也不能作为判断肺炎的依据。有的宝宝发烧仅2天就已发展为肺炎,而有的宝宝发烧一周也并不是肺炎引起的。所以但从发热并不能判断孩子是否患了肺炎,还需结合其他几方面判断。

咳嗽和呼吸困难:肺炎患儿还常会有咳、喘和呼吸困难等症状。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喘多呈阵发性,一般不会出现呼吸困难。若咳、喘较重,静止时呼吸频率增快 (即不到2个月婴儿呼吸次数≥60次/分;2-12个月婴儿≥50次/分;1-5岁幼儿≥40次/分),两侧鼻翼一张一张的,口唇发青或发紫,一旦出现上 述症状,提示病情严重,不可拖延。病毒性肺炎的病原体50%以上是呼吸道合胞病毒,该型肺炎占小儿肺炎住院总数的三分之一。好发于冬春季。最典型的好发年 龄是6个月-3岁大。这些孩子往往起病急,先有″感冒″症状,持续时间约3天,表现为低烧(测量体温在38℃左右)、流清鼻涕水、咳嗽,约60%患儿也可 不发烧。2-3天后咳嗽加重,呼吸快而浅表,每分钟可达60-100次。最突出的症状是喘、憋、呼气延长,喘鸣之声音有时不必用听诊器,只要靠近患儿就可听到,患儿非常痛苦。

精神状态:肺炎患儿的精神状态会发生明显改变。如果孩子在发热、咳嗽、喘的同时精神很好、能玩、爱笑,则提示患肺炎的可能性很小。相反,孩子精神状态不佳、口唇青紫、烦躁、哭闹或昏睡、抽风,少数患儿可出现谵语则说明孩子病得较严重,得肺炎的可能性较大。孩子在患肺炎初期既可能精神并无明显变化,也可能 精神状态不佳。

食欲减退:有些肺炎患儿患病之后会出现明显的食欲减退,不吃东西,或一吃奶就哭闹不安。如果确诊孩子已经得了肺炎后,应继续喂奶、喂食,多喝汤类食物,如果患儿食欲减退,应少量多餐,哺乳婴儿应增加每天的喂奶次数,以增强营养与体力。

胸部:胸部水泡音是肺炎患儿典型的症状之一,由于儿童的胸壁薄,有时不用听诊器也能听到水泡音,所以细心的家长可以在孩子安静或睡着时听听他的胸部。听儿童胸部时,要求室温在18℃以上,脱去孩子的上衣,将耳朵轻轻地贴在孩子脊柱两侧的胸壁,仔细倾听。肺炎患儿在吸气时会听到“咕噜儿”、“咕噜儿”的 声音,医生称之为细小水泡音,这是肺部发炎的重要体征。同时仔细观察孩子有无胸凹陷(在吸气时,两侧肋骨边缘处内陷随呼吸起伏)。如果出现此情况,则需马 上送孩子去医院确诊以便及时治疗。

生活当中较多的宝宝会出现肺炎的症状,为此会让患儿肺部方面受到了相当严重的危害,那么家长要如何护理肺炎患儿呢?

一般护理,保证患儿休息,房间要安静、整洁、阳光充足、通风,根据天气情况每天开窗2次或3次,每次10 min~30 min室温保持在18℃~20℃;因小儿呼吸道黏液腺分泌不足,再加上肺炎患儿呼吸次数增多,呼吸道黏膜比较干燥,所以相对湿度应保持在50%~60%。注意患儿保暖,避免对流风。但患儿衣服不宜过多过紧,应加强皮肤及口腔护理,避免交叉感染,尽量与其他病种分开安置。

喂奶、水、药时应缓慢,并稍抬高患儿头部,以防呛咳,引起窒息。应用冬眠药物时应平卧,避免突然坐立或竖直抱起,以防体位性低血压。有呼吸困难时给氧,增加空气湿度,冷湿气或雾化气吸入,多喂水、勤吸痰。严密观察病情变化。注意呼吸困难、烦躁不安、发绀等有无加重,有无皮肤苍白、四肢冰冷、冷汗、水肿或腹胀、嗜睡、惊厥、昏迷等症状,及时就诊。

饮食,小儿生长发育旺盛,应给予高热量、高维生素、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禁油腻、辛辣食物。鼓励患儿进米汤、果汁等,以补充热量和呼吸道水分的丧失。但要适量,避免加重心肺负担。同时酌情补充维生素C、维生索A、维生素D等。气急、发绀的患儿喂食服药时应抱起,头部抬高,避免吸入气管引起呛咳甚至窒息,限制钠盐的摄入。

对症护理,定时测量体温,高热时除药物降温外还可采用物理降温,如30%~50%乙醇擦浴法,头部放置冰袋。对重症患儿可用冬眠疗法,使机体处于抑制状态,以避免不良反应,并可降低新陈代谢及能量消耗。由于病原体毒素可引起中毒性脑病,故应密切观察意识情况、瞳孔变化及肌张力等。若有烦躁或嗜睡、呼吸不规则等应立即报告医生。密切观察患儿有无心力衰竭或肺水肿症状;注意观察有无皮肤出血点、淤斑、淤血、便血等症状;注意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的发生,注意有无腹胀,以便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护理措施 肺炎症状 肺炎

小儿肺炎有哪些特征? 肺炎患儿该如何护理

孩子是家庭里面的宝贝,小孩的身体没有大人那么好,所以就特别的容易生病。日常生活当中特别多的儿童会出现小儿肺炎的症状,从而危害了很多患儿的……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特征和居家护理

新生儿肺炎是一种呼吸道疾病,新生儿原本就很娇弱,如果换了肺炎就需要更加悉心的护理。那么,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有换新生儿肺炎的可能呢?这就需要……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特征和预防细则

新生儿肺炎的预防应要从宝宝出生前就开始,并且家长要充分知道新生儿肺炎症状都有哪些,这样才能更早更及时的发现孩子是否患了新生儿肺炎。今天,……详细>>

小儿肺炎有什么症状 怎样护理肺炎患儿

小儿肺炎是一种常见疾病,据悉,大部分的小儿都是因为感冒恶化导致肺炎的出现。那么,小儿肺炎有什么症状可以辨识?家长又该怎样护理小儿肺炎患儿……详细>>

如何判断小儿肺炎 五个表现是特征

小儿肺炎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在得病后,孩子也会有好多不正常的表现,我们要根据孩子的情况及时的做出判断,并且也要进行合理的检查和治疗。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