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有哪些特征? 肺炎患儿该如何护理

2016-04-07 09:48:5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是家庭里面的宝贝,小孩的身体没有大人那么好,所以就特别的容易生病。日常生活当中特别多的儿童会出现小儿肺炎的症状,从而危害了很多患儿的身体健康,家长们要将小儿肺炎疾病的症状了解清楚,还应当关注孩子肺部的健康才可以。那么,小儿肺炎的典型症状是什么?

一般症状:发病前常有上呼吸道感染数日,体温可达38-40℃,大多数为弛张型或不规则发热,小婴儿多起病缓慢,发热不高,其他表现可有拒食、呕吐、呛奶。

呼吸系统:大多起病急,主要症状为发热、咳嗽、气促。

发热:儿童罹患肺炎时大多有发热症状,体温多在38℃以上,持续两三天时间,退热药只能使体温暂时下降一会儿,不久便又上升。但同时也应该警惕不发热的小儿肺炎,宝宝患肺炎体温可能会很高,但也可能不发烧,甚至体温低于正常。

咳嗽和呼吸:这些孩子往往起病急,先有感冒”症状,持续时间约3天,表现发低烧(测量体温在38℃左右)、流清鼻涕水、咳嗽,约60%患儿也可不发烧。2—3天后咳嗽加重,呼吸快而浅表。

胸部:由于儿童的胸壁薄,有时不用听诊器也能听到水泡音,所以细心的家长可以在孩子安静或睡着时听听他的胸部。

循环系统:轻度缺氧可知心率增快,重症肺炎可合并心肌炎和心力衰竭。

神经系统:轻度缺氧表现烦躁、嗜睡;脑水肿时出现意识障碍,惊厥,呼吸不规则,前囟隆起,有时有脑膜刺激征,瞳孔对光反应迟钝或消失。

精神状态:要想及时发现儿童肺炎,细心的妈妈们也应该注意孩子的精神状态。孩子精神状态不佳、口唇青紫、烦躁、哭闹或昏睡、抽风,少数患儿可出现谵语则说明孩子病得较严重,得肺炎的可能性较大。

消化系统:轻症常有胃纳差、吐泻、腹胀等;重症可引起中毒性肠麻痹,肠鸣音消失,腹胀严重时呼吸困难加重。消化道出血可呕吐咖啡样物,大便隐血阳性或排柏油性样便。

孩子患上肺炎表现出的症状还是有很多的,家长要做好孩子平时的预防措施。那么,哪些措施有效预防小儿肺炎?

感冒及时治,用药要规范,肺炎的发生,常常是由于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而引起,多因上呼吸道感染治疗不及时,蔓延至气管形成气管炎,再蔓延至肺部即形成肺炎。因此,一旦孩子感冒,即应及时对症治疗,避免病情迁延成为肺炎。如果发现孩子出现咳嗽、有痰或发热(有些孩子如婴儿患肺炎可以没有发热的症状)等表现,家长必须引起重视,及早就医排除肺炎的可能。

现在很常见的一种情况是,家长爱子心切,一发现孩子有感冒发烧的苗头,马上就带孩子去输液。其实这种做法并不可取。首先,感冒以病毒感染居多,使用抗生素并不对症。其次,一发烧感冒就用抗生素,虽然能在短时间内压制症状,但长期大量应用抗生素,也会抑制身体内正常的菌群,打破人体内环境的平衡,降低自身抵抗力,反而给肺炎等其他严重疾病以可乘之机;滥用抗生素也会产生耐药,使炎症难以消除,给肺炎治疗带来困难。因此,得了病一定要及时咨询医生,规范用药。例如感冒发烧,只有当血象较高、高烧38.5℃以上、咳嗽脓痰等出现感染中毒症状时,才应由医生斟酌使用抗生素。

外出:不凑热闹也不闷在屋里,对于呼吸道疾病的预防,大多数的家长都知道要少带孩子到人多拥挤、空气流通较差的公共场所,如商场、超市等。但这并不意味着就必须让孩子呆在家里。冬天较冷,我们的居室更多时间是处于门窗紧闭的状态,通风并不好。所以,还是要给孩子户外活动的时间,增强他们对外界空气的适应能力。可以在较温暖的时段例如上午十点以后,带孩子到空气质量较好的公园等地活动活动。如果不是为了看病,也不要带孩子到医院(如探视病人),以免感染疾病。另外,研究表明烟雾能够明显降低呼吸道的抵抗力,故吸烟的家长尽量不要在孩子面前抽烟。

饮食:不甜也不咸,合理饮食也有助于宝宝免疫力的提升。许多家长迁就孩子造成偏食,爱吃甜食或者膨化小食品不离嘴,然而过甜或过咸的饮食都会影响咽喉部的健康。因此,家长应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在均衡营养不挑食的基础上,冬季应以清淡饮食为主,多喝水,多补充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果孩子平时抵抗力较差,可以多吃一些菌类食物,如木耳、蘑菇等。

对患肺炎的孩子,家长要细心、仔细,注意孩子的体温和呼吸的情况,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安静,让孩子休息好。在饮食上要吃易消化、高热量和富有维生素的食物,以软的食物最好,有利于消化道的吸收。咳嗽时要拍拍孩子的背部,有利于痰液的排出,拍背时从下往上拍,房间内不要太干燥,孩子要适当地饮水,以稀释痰液,有利于痰的排出。

肺炎痊愈后,也不要掉以轻心,特别要注意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否则易反复感染。注意加强锻炼,可根据年龄选择适当的锻炼方法。如果孩子成夭居住在门窗紧闭的居室内,对外界空气适应能力就差。到户外活动时,注意适当增加衣服。社会上感冒流行时,不要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去。家里有人患感冒时,不要与孩子接触。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预防措施 小儿肺炎症状 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要如何护理?

小儿肺炎是由不同病原体或其他因素所致的肺部炎症。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和肺部有水泡音,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冬天气……详细>>

小儿肺炎有什么症状 怎样护理肺炎患儿

小儿肺炎是一种常见疾病,据悉,大部分的小儿都是因为感冒恶化导致肺炎的出现。那么,小儿肺炎有什么症状可以辨识?家长又该怎样护理小儿肺炎患儿……详细>>

小儿肺炎有哪些症状表现?如何预防小儿肺炎?

由于小孩子的身体比较脆弱,因此肺炎可能会造成更加严重的影响,甚至可能会提高死亡风险。小儿肺炎与一系列上呼吸道疾病有很多类似之处,因此家长……详细>>

家长如何快速判断小儿肺炎 护理小儿肺炎谨防误区

肺炎是小儿的高发疾病,良好的饮食可以减轻肺炎病情,有效防止并发症的发生,从而促进肺炎早日痊愈,而且能够有效地减少肺炎的复发。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小儿肺炎要重视 肺炎患儿妈妈需要明白的事项

肺炎是一种在儿童当中常见的疾病,在冬天的时候得病会更加频繁,特别是在儿童感冒后如果治疗不及时就容易引起肺炎,我们要重视得病期间对患儿的治……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