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带宝宝就医注意哪些 掌握与医生的沟通技巧

2016-06-01 06:03:0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家长在带宝宝就医时,往往是医生问什么都不知道,导致宝宝看病时医生无任何凭证可依,既耽误了给宝宝治疗的时间,又让医生愤怒不已。今天小编就聊聊给宝宝看病如何和医生面对面沟通,一起看看。

1、事先把宝宝的情况,此次看病急需解决的最关键问题在心里理一遍。事实证明,就诊时嘈杂的氛围常会使人紧张抓不住重点。

2、医生需要知道宝宝已经用过的药,非常重要!应事先整理回忆,如果记不起来,随身携带输液单、发票等既往病历资料,出示给医生。

3、如果病程较长,治疗过程复杂,可先将病情发展情况用简表写下,包括时间、症状、用药等内容,医生一目了然,避免了短时间内说不清病情变化。有什么想问的问题也可以事先记录下来。

4、医生需要检查宝宝的咽喉部,进入诊室前不要给宝宝吃饼干等零食,以免食物渣残留在咽喉部影响医生判断。

5、医生听诊心肺及触诊腹部是就诊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冬天应给宝宝穿宽松、易穿脱的外套,不要穿连体衣。不要穿有金属装饰的衣服,因会影响放射检查的结果。

6、因为中国的国情,医生诊治每位小患儿的时间非常有限,有些方面没办法问得很仔细,家长要主动提供与宝宝疾病可能相关的情况,比如接触过患传染病的宝宝,之前吃过什么可疑的东西,家人有类似的病情等。

7、小宝宝的精神状态是儿科医生特别关注的重点,医生在短暂的就诊时间内可能无法准确判断,家长可主动向医生反映宝宝的精神状态变化情况。

8、既往有药物过敏史,或有严重慢性疾病在长期用药的宝宝,家长在每次就诊时都应将相关情况主动告知医生。

带宝宝去看病跟合理的跟医生沟通很重要,孩子清楚跟带宝宝去看病的一些细节问题。那么,带宝宝去医院看病要注意什么?

确定好看病时间

必须结合以下几点进行确定。

1、宝宝的自身状况;

如果宝宝只是普通的发烧感冒,吵闹不安,不是急发病状,可以不用太急。

2、主治医生上班时间;

宝宝常看的医生,会对他的体质有所了解,能更快更好的找到病因。

3、看病高峰期;

尽量避开看病的高峰期,这样就减少宝宝等待时间,同时也减少在医院感染的机会。

4、天气情况;

如果天气情况太恶厉的话(如大暴雨等)出行不便可延缓,以免宝宝病情加重。

注意事项:

1、妈妈在带宝宝看病前,应该先给宝宝做好思想工作,要让宝宝对“去医院见医生”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并应努力争取宝宝最大限度地合作,如:医生戴上了听诊器为宝宝做检查时,就不要再说话,保持安静等,这样有利于医生听诊。

2、带宝宝看病前,最好将宝宝生病的症状、时间、病情的演变过程,以及用药效果等记录一下,方便看医生时给医生诊断病情的状况做参考。

3、父母应主动告诉医生宝宝过去的身体情况,如肝、肾疾病,血液病等,以便医生在开药时就会尽量避免使用对这些疾病有影响的药物。对于宝宝及其他家庭成员曾经有过对某种药物过敏的历史,更要主动对医生说清楚,以免对宝宝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4、看病时,千万不要给宝宝化妆,虽然化妆后宝宝显得很漂亮,但却影响了医生对宝宝面色的观察。就诊时,最好也不要吃东西,免得满嘴的食物渣,使医生看不清口腔黏膜和咽部的情况。

5、不同年龄用药量不同,在医生开药时,要告诉医生宝宝的实际年龄,不要说虚岁,如果宝宝最近称过体重,也可告诉医生宝宝的体重,以便医生计算药量。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宝宝腹泻这种情况须就医 怎么让宝宝不患腹泻

小儿腹泻是仅次于呼吸道感染的第二位常见病、多发病。孩子腹泻的原因以感染最为常见。另外,小儿胃肠功能不完善,对母乳或某些食物过敏,也会引起……详细>>

宝宝感冒须及时就医 远离感冒要做好4点

一般来讲新生宝宝感冒应尽量少吃药,2个月左右大的宝宝可以多喝水,开窗通风。如果有咳嗽,就要密切关注,怕发展成肺炎。所以当宝宝感冒了,还是……详细>>

宝宝咳嗽试试三种食疗方 出现三种症状要就医

小儿咳嗽是儿童期较为常见的疾病之一,其实,咳嗽是一种防御性反射运动,可以阻止异物吸入,防止支气管分泌物的积聚,清除分泌物避免呼吸道继发感……详细>>

宝宝出现发烧是怎么回事 这些情况要紧急就医

发热发烧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疾病症状,每当这时候,很多爸爸妈妈都会手足无措,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不知道该怎样帮助宝宝退热。下面我们看看宝宝……详细>>

宝宝感冒发烧39℃需就医

一年四季里,宝宝有个头疼脑热似乎是免不了的事。有的家长一看见孩子生病就特别着急,惟恐会有什么意外,急忙去医院;也有的家长觉得这类小病没什……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