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月子中心 > 正文

警惕!新生宝宝脐带有4种情况应及早就医?

2021-12-14 08:20:06      

脐带的作用是为胎儿运输血液和营养以及排泄废物,分娩后医生会把胎宝宝的脐带剪断。脐带刚剪断时可留下较短的一节,期间一定要好好的呵护,避免发生感染。若新生宝宝脐带出现以下几种情况,还需及早就医。

新生宝宝脐带有哪些情况时应及早就医?

1、脐带根部很长时间没有脱落

一般出生后1~2个星期左右脐带根部就会自行脱落,若3周后脐带还没有脱落,还需及早去医院做检查,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

2、脐带感染

发现脐带周围发红且肿胀,不小心碰到脐带周围皮肤时宝宝会哭闹不止;肚脐部位有黄色的分泌物,散发出臭味,极有可能是脐带感染,还需及早就医,以免导致败血症。

3、脐疝

宝宝肚脐看起来圆鼓鼓的,尤其是哭闹时最为显著,应高度怀疑脐疝。大部分脐疝能自行痊愈,某些情况下还需通过手术方式治疗。

4、脐带根部脱落不全

部分宝宝脐带根部脱落后,仍然残留一块红色的结痂或肉芽肿,也有可能出现黄色分泌物,这在医学上被称为脐带肉芽肿,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处理。

护理宝宝脐带时应注意什么?

1、避免脐带部位进水

由于新生宝宝脐带有肉眼不可见的小创口,碰到水后可能会出现感染发炎,因此应保持脐带根部清爽和干燥。洗澡时应贴上脐带保护贴,若不小心沾水后应第一时间把脐带部位弄干燥。

2、正确穿尿不湿

应根据宝宝的体重和肥胖程度来选择合适大小的尿不湿,尿不湿太大会包住宝宝的脐带,再加上宝宝来回活动,脐带根部持续被尿不湿摩擦,易造成局部出血和感染。

3、做好消毒护理

宝宝出医院后家长应定期对脐带部位消毒护理,消毒前先把双手洗干净,用棉签蘸取少量碘伏涂抹在肚脐上,从里向外消毒,防止出现交叉感染。不能直接用清水冲洗,不然会导致感染发炎。

温馨提示

脐带没有脱落前应保持局部清洁和干燥,经常检查脐带部位有没有红肿、异常分泌物和恶臭味,坚持用碘伏消毒,一直等待脐带自然脱落为止。不能在局部涂抹面霜、油类和乳液等,以免使得期待难以干燥,严重时可诱发感染。每次护理脐带部位时一定要仔细洗手,防止手上沾染细菌感染宝宝肚脐部位,同时应选择合适大小的尿不湿。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脐带护理 新生儿脐带护理掌握5个方法

脐带的护理对于宝宝的肚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宝宝的脐带没有护理好那么会有很多后遗症,在宝宝脐带没有脱落之前家长们就需要对脐带护理的……详细>>

新生儿脐带什么时候脱落呢 家长必知的护理法

新生儿脐带什么时候脱落呢?不少朋友都十分关心这个问题,其实正常情况下,脐带会在新生儿3~4天的时候就会开始脱落,而10~15天就能自行愈……详细>>

什情况下发生脐带绕颈的几率最大?

脐带绕颈在产科门诊十分常见,发生原因与脐带过长、胎儿小、羊水过多及胎动频繁有关,多数绕颈1~2周。脐带有补偿性伸展,缠绕松弛对胎儿影响不……详细>>

哪些习惯导致胎儿脐带绕颈?4个坏习惯准妈妈要戒掉

胎儿脐带绕颈与脐带过长、胎动过频有关,脐带绕颈会造成脐带血管受压,从而会影响颈部血管,也会导致胎儿缺氧,甚至会导致宫腔内窒息,怀孕期间要……详细>>

24周脐带绕颈一周怎么办?脐带绕颈一周能顺产吗

胎儿在宫腔内生长发育过程中很容易出现脐带绕颈的情况,因此一定要注意做好身体调理工作,多注意观察胎儿的发育情况,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暨南大学……详细>>

  • 梁慧超

  • 欧阳惠卿

  • 牛建民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