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 无款食疗方有效治疗

2016-05-30 11:11:2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感冒是宝宝在婴儿期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妈妈们都应该事先了解宝宝感冒的相关事情,遇到宝宝感冒的时候,才不至于手足无措。那么,如果遇到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呢?

1、家里首先要做的就是保持居室安静、空气流通,让宝宝充分休息。病儿年龄越小,越是需要休息,待症状消失后才能恢复自由活动。

2、夜间抬高宝宝头部。如果宝宝入睡时咳个不停,可将其头部抬高,咳嗽症状会有所缓解。还要经常调换睡的位置,最好是左右侧轮换着睡,有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

3、可在医生指导下给患儿服用对症药物,治疗小儿感冒咳嗽的中成药有小儿感冒颗粒、小儿化痰止咳颗粒、小儿咽扁冲剂、小儿化痰止咳颗粒或冲剂等,不过要严格按照说明书的用量或者医嘱服用。

4、婴儿感冒咳嗽期间,应根据孩子食欲及消化能力不同,分别给予流质或面条,稀粥等食物而且要多喂开水。喂奶的孩子应暂时减少次数,以免发生吐泻等消化不良症状。

5、热饮止咳法:最好让宝宝喝温开水或温的牛奶、米汤等,也可给宝宝喝鲜果汁,果汁应选刺激性较小的苹果汁和梨汁等,不宜喝橙汁、西柚汁等柑橘类的果汁。

另外,西医认为咳嗽不是病,而是许多疾病都可能出现的一种症状。宝宝咳嗽是为了排出呼吸道分泌物或异物而做出的一种机体防御反射动作。因此对于咳嗽,一定要鉴别是何种原因引起的,再对症处理。绝不可一听咳嗽,马上就认为是感冒、肺炎,做出盲目治疗。

宝宝感冒咳嗽要及时的进行解决,并且抗压尝试食疗的方式进行解决。那么,宝宝感冒咳嗽吃什么好?

宝宝咳嗽饮食之山药薏米粥:

准备制作这道粥,需要妈妈们制备的食材主要有四五片山药,一把薏米以及两把大米。

首先,爸爸妈妈们需要将山药和薏米提前一个晚上就进行充分的浸泡,待到第二天开始煮粥的适合,将山药清洗干净,切成丁状,然后把所有材料一起装入锅中,加入材料的两倍水量,用大火熬开,再用小火继续熬煮15分钟就可以了。

这道粥具有清热润燥的良好功能,适合咳嗽的宝宝食用。

宝宝咳嗽饮食之百合燕麦粥:

这道粥需要准备一小把百合、燕麦以及两把大米。

同样的,百合也需要您提前进行隔夜泡制,这样百合才能够尽可能的膨开松软,同时这么长久的浸泡,才能够泡掉百合加工时添加的硫磺成分。烹饪的适合,只需要将材料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当水,大火熬煮开之后小火慢熬到熟就可以了。百合微苦略有涩味,可以加一些红糖调味哦!

宝宝咳嗽饮食之百合雪梨炖川贝:

制作这道菜肴,只需要半个雪梨、一小抓百合以及一小抓川贝,然后将雪梨连皮切丁,连同事先隔夜浸泡好的百合以及川贝一起倒入紫砂煲里,放入适量的水,大火熬开之后再熬煮二十分钟就可以了。

百合和川贝都是治疗感冒咳嗽的好食材,这道菜肴非常适合给宝宝喝。

宝宝咳嗽饮食之核桃鸭子:

鸭肉味甘、咸、性微凉,能补阴益血,清虚热。鸭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和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5等营养成分,有利健康。核桃仁味甘,性温,能补肾助阳,润肠通便,含丰富的脂肪和多量蛋白质、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糖类等成分。荸荠味甘,性寒,能清热生津,化痰消积菜肴补肾温肺,化痰止咳,对治疗婴幼儿肾虚久咳以及慢性支气管炎等症有效。

原料:核桃仁200克,荸荠150克,老鸭子1只,鸡肉泥100克,鸡蛋清1个,葱、姜、盐、味精少许,湿淀粉、花生油各适量。

宝宝咳嗽饮食之萝卜蜂蜜饮:

萝卜味辛、甘、性凉,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等作用,还有较强的杀菌功效;生姜是散风寒、止呕下气的常用药;大枣多作和胃养血使用;蜂蜜润燥止咳。此饮可起到散寒宣肺、祛风止咳的作用。治疗伤风咳嗽,又以风寒感冒咳嗽最为有效。

原料:白萝卜1~3大片,生姜3小片,大枣3枚,蜂蜜30克。

制作:将萝卜片、生姜片、大枣加水适量煎沸约30分钟,去渣,加蜂蜜,再煮沸即成。

特点:饮料甜香,微有姜辣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预防宝宝感冒咳嗽的方法

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俗话说药有三分毒,宝宝年龄还小,如果可以排除药物治疗是最好不过的了。那就来看看小编的推荐吧。详细>>

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

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孩子的抵抗力差,很容易感冒。只要感冒后就会出现咳嗽的现象,要怎么办呢?家庭护理在孩子治疗当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家长要……详细>>

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

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孩子的抵抗力差,很容易感冒。只要感冒后就会出现咳嗽的现象,要怎么办呢?家庭护理在孩子治疗当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家长要……详细>>

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

冬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感冒有两种,一种是普通感冒,也叫做“伤风”。另一种是病毒性感冒,就是流行性感冒,称为“流感”。治疗感冒没有什么特效……详细>>

夏末秋初 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

在夏末秋初的季节里,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呢?尤其此时天气多变,一阵高温一阵却在刮风,幼儿很容易就会出现感冒咳嗽的症状,这可怎么办好呢?别着……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