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家有哮喘宝宝该吃什么好 防哮喘先要避免过敏源

2016-06-07 10:13:4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哮喘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之一,很多的原因都会导致小儿哮喘的发生,比如体质差,脾肾亏损等都可能会导致哮喘的发生。那么怎么治疗小儿哮喘呢?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一下治疗小儿哮喘的偏方!

蜂蜜生姜汁:

取生姜30克,蜂蜜50克。将生姜捣烂取汁,与蜂蜜混匀,分3次用温水冲服。适用于寒性哮喘。

南瓜蜜糖:

取南瓜1个,蜂蜜50毫升,冰糖30克。先在瓜顶上开口,挖去部分瓜瓤,纳入蜂蜜、冰糖后盖好,放在盘中蒸1小时即可。适用于寒性哮喘。

鲜芦根粥:

取新鲜芦根150克,竹茹10克,粳米50克,冰糖15克。将鲜芦根切碎洗净,加水与竹茹同煮20分钟,去渣留汁,加入粳米煮粥,粥成后,加入冰糖食用。适用于热性哮喘。

枇杷叶粥:

取枇杷叶15克,粳米15克,冰糖12克。将枇杷叶用布包加水煮20分钟,去渣留汁,加粳米煮粥,粥成后加冰糖。适用于痰热型哮喘。

柚子炖老鸭:

取柚子1个,核桃肉30克,老鸭1只,盐、酒、姜少许。将柚子去皮留肉,老鸭去毛及内脏,洗净。将柚子肉及核桃肉放入老鸭肚子内,加水、盐、酒、姜,用文火炖熟食用。有化痰平喘作用,适用于肾虚哮喘。

银耳麦冬羹:

取银耳30克,麦冬12克,冰糖50克,淀粉30克。将银耳用温水泡2小时,待发涨后去蒂洗净。将麦冬加水煮20分钟,去渣留汁。将银耳加入汁中用小火炖烂,加淀粉及冰糖调匀煮沸食用。有润肺养阴作用,适用于肺阴虚哮喘。

除了使用偏方治疗哮喘之外,还要做好孩子的护理措施。那么,孩子患上哮喘如何护理?

一、用药护理

哮喘病但未不伴有细菌感染的话,治疗用药应以中药和平喘药配合为主。出现发热达到38度及其以上的话,要遵医嘱服退热药,并配合物理降温。在病症缓解期间应长期吸入皮质类固醇,给予免疫增强剂,预防哮喘反复发作,减少呼吸感染的机会。

在宝宝哮喘急性发病的时候,要马上使用各型支气管扩张剂,迅速缓解哮喘。所以家中应该常备支气管扩张剂并放在显眼容易取的地方。而在发作缓解期则应长期进行中医治疗。中草药多为植物,对人体的毒副作用较小。

正确使用支气管扩张剂的办法是:让孩子先呼气,然后深吸气,吸气时间加长,习惯后要在吸气的时候同时吸入药剂,吸入后屏气5秒。当心率超过140次/分时疗效越来越差,应停止使用。使用激素气雾剂时要注意口腔护理,防止霉菌感染。

哮喘病是一项容易反复发作的疾病,用药期间要遵医嘱使用,不可自行停药、减药、增加药量,这样的话才有治愈的希望。不可在宝宝喘息时,就赶快求医用药,而病情一好转则过早地停服平喘药。其实,宝宝的支气管仍处于痉挛状态,稍有不慎又会发作,反复的喘息发作,不仅会使宝宝很痛苦,而且容易转变为支气管哮喘。

二、避免生活当中的过敏源

家长在日常生活当中要做到细心观察有可能引起宝宝急性哮喘发作的物质,明确后要将其从生活当中剔除,避免宝宝与其接触,并采取相应的脱敏治疗。平时加强锻炼,如做冷水浴,干毛巾擦身等。避免感冒,过劳及情绪波动过大。生活当中有可能会出现的过敏源有:

1、生活用品:香烟气味及烟灰、被铺衣物脱落的毛线以及螨虫、煤炉的烟雾、空气清新剂、喷洒的烟雾、扫地飞扬的尘土、带毛的动物、汽车尾气,树和花的花粉、强烈的气味和气雾剂等等。

2、病菌感染:致病菌落及其产生的毒素,例如细菌、病毒、真菌、支原体等及其产生的毒素都有可能引起哮喘发作。要知道,感冒、流感常常是哮喘发作的诱因。宝宝的哮喘可以与鼻炎、咽炎、扁桃体炎、肺炎等同时发生。

3、易致过敏的食物:过冷或过热的食物和饮料,肥腻食品,甜品,海鲜,鸡蛋,牛奶,各类重口味香料等等,也可能是过敏原。

4、致敏生物:花粉、动物脱落的毛发与粪便、细菌、螨虫、苍蝇、蟑螂、鱼虾蟹等异质蛋白等。

5、大量运动以及起伏不定的情绪:体育活动量大,看恐怖片、喜剧,受到惊吓,伤心过度等都有可能引起孩子哮喘病发作。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护理 小儿哮喘食疗方 小儿哮喘

小儿哮喘怎么治疗 注意避免过敏原

一旦患上小儿哮喘是很难根治的,只能对它进行可控制的治疗。而且,在患病的不同时期,要有不同的针对性治疗。那么,小儿哮喘怎么治疗?详细>>

治疗小儿哮喘的方法有四种 小儿哮喘吃什么好

小儿哮喘如何治疗呢?小儿哮喘是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给幼儿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哮喘的患儿会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影响日常的生活。那么治疗……详细>>

小儿哮喘要增强体质 预防哮喘有五大原则

哮喘如何没有做好及时的急救措施,是很有可能直接危害到生命的,所有家长们在日常生活中不仅要叮嘱哮喘患儿要随身携带药物,也要做好生活中的一些……详细>>

宝宝得哮喘需长期吃药吗? 护理哮喘儿要知晓三件事

哮喘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哮喘会导致孩子呼吸困难,甚至会导致孩子大脑缺氧,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宝宝患哮喘要尽早治疗,采取合适的治疗措施,……详细>>

尘螨或致小儿哮喘 护理幼儿哮喘的简单措施

幼儿患上哮喘,无疑让父母操碎了心。而对于患有哮喘的幼儿来说,他们不能很好的表达自己的感受,因此,在治疗上,就显得更加麻烦。下面我们看看家……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