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小儿肥胖的几大并发症 家长要做好肥胖儿控制

2016-05-20 09:10:41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肥胖症是比较常见的,小儿肥胖的人数也逐年上升,肥胖症带给身体的伤害是相当大的,不但会引发高血脂还会引发心脏病等疾病,那么,小儿肥胖的并发症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小儿肥胖的并发症:

肥胖儿童血脂明显高于正常儿童,而血脂紊乱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高危因素。

肥胖儿童易诱发脂肪肝,重度肥胖儿童脂肪肝发病率高达80%,儿童肥胖是诱发脂肪肝的重要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脂是肥胖儿童发生脂肪肝的危险信号。

肥胖儿童的免疫功能低下,尤以细胞活性明显降低,因而易患感染性疾病。

肥胖儿童易患呼吸道疾病,肥胖儿童胸壁脂肪堆积,压迫胸廓扩张受限,顺应性降低,横膈运动受限,影响肺通气功能,使呼吸道抵抗力降低,易患呼吸道疾病。

肥胖儿童普遍存在高胰岛素血症,为维持糖代谢需要,长期被迫分泌大量胰岛素,导致胰岛分泌功能衰竭,引起糖尿病。

肥胖儿童的总智商低于健康儿童,其活动、学习、交际能力低,久而久之会出现抑郁、自卑,使儿童对人际关系敏感、性格内向、社会适应能力低,影响儿童心理健康。

肥胖儿童性早熟,肥胖儿童男性血睾酮含量及女性血清脱氢表雄酮硫酸酯含量明显高于正常儿童,体脂增多可引起肾上腺激素分泌量增多,使下丘脑对循环中性激素阈值的敏感性降低,出现性早熟。性发育提前可引起性意识,会较早产生对性的迷惑、恐惧、焦虑等不良心理状态,影响儿童学习和生活。

目前肥胖症困扰着不少的人,不仅是成年人,很多小孩也面对着肥胖的困扰,因此家长对于这种症状很担心,毕竟肥胖对于身体造成的影响还是相当大的,专家表示,家长朋友对于小儿肥胖要注意及时控制,注意以下几点要求:

(1)严禁服用减肥药物。专家指出,无论是哪种减肥药,都有一定的毒副作用,生理功能还未日臻完善的儿童应当远离减肥药。与此相同,手术减肥也不适合于儿童。

(2)小儿肥胖应该怎么办?很多减肥的朋友都有过饥饿减肥的经历。专家表示,小儿肥胖不能采用“饥饿疗法”。例如只吃蔬菜水果,不吃其他主副食、只饮水不进食等,这点需要引起重视。

(3)家长朋友还要注意,对小胖墩不能实施“快速减肥”(减体重),快速减重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和生长发育。小儿减肥要慢慢来,循序渐进。

(4)小儿肥胖应该怎么办?专家建议,控制儿童的肥胖,应该从均衡膳食、合理营养和科学体育运动着手。对处于成长阶段中的孩子,应当保证他们蛋白质、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供给。

小儿肥胖患儿需要及时减肥,预防小儿肥胖给孩子的健康带来更大的损害,但是孩子也处于生长发育关键时期,这个时候不能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既要减肥又要保证营养摄入,因此,在饮食安排上,家长可适当多为其准备以下几种有减肥效果的食谱:

1、菱角焖鸡

配料:菱角250克,净鸡肉500克,精盐、料酒、酱油各少许。

制法:将菱角去壳,大者切成两半;鸡肉洗净,斩成小块,放沸水锅中焯一下取出,洗净。锅置火上,放入油烧热,下鸡块煸炒,加入料酒、酱油、精盐及适量清水烧沸,然后改用小火焖至5成熟时,再加入菱角,焖至熟烂即成。

功能:健脾和中,降脂化湿。本膳用菱角,含淀粉、磷、钙等,有化湿健中之用;鸡肉,蛋白质较丰富,能温中益气。

2、素炒大白菜

配料:大白菜250克,胡萝卜丝10克,植物油、精盐、味精、姜丝各适量。

制法:将大白菜洗净,切成5厘米方块,待油锅烧热后,放入姜丝略煸炒,随即把大白菜倒入,旺火炒至半熟,放入胡萝卜丝、盐,再略炒一会儿至熟,加少许味精调和,即可装盘上桌。

功能:清热利膈,减肥化浊。本膳用大白菜,含食物纤维及大量水分,能促进胃肠蠕动;胡萝卜,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A等,能下气和中,合而可利膈降浊。

3、干贝烧冬瓜

配料:冬瓜500克,水发干贝50克,葱段、姜片、精盐、味精、料酒各适量。

制法:冬瓜去皮,洗净,切长条,用沸水氽后捞出,沥干。锅内放油烧至6成热时,下葱段、姜片炝锅,拣出,放入干贝煸炒,放汤烧沸,改用小火烧5分钟,放入冬瓜块烧熟,改旺火,放精盐、味精、料酒调味,用湿淀粉勾芡,翻炒均匀,出锅装盘。

功能:利湿清热,生津降脂。本膳用冬瓜,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B1及多种微量元素,能和五脏、涤肠胃、利尿消肿;干贝,含多种微量元素、蛋白质。故本膳能利湿降脂。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肥胖怎么办 小儿肥胖并发症 小儿肥胖

小儿肥胖和睡眠关系密切 当心肥胖的并发症

肥胖会给儿童造成很大的伤害,肥胖儿童过早的出现许多诱发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因此儿童肥胖降到标准体重措施越早,效果越好,下面我们看看儿童肥……详细>>

胃口好的孩子易肥胖 家长如何应对肥胖儿

肥胖症是由于长期能量摄八过多,远远超过肌体的消耗,导致体刚自肪积聚过多而造成的。一般体重超过标准平均值20%即可称训肥胖。下面我们看看是……详细>>

家长们警惕了!小儿肥胖危害多!

小儿肥胖会增加高脂血症的发病率,并且会诱发动脉硬化,也会增加高血压和脂肪肝的发病几率,小而肥胖容易诱发糖尿病,大家应该要尽量控制体重,家……详细>>

小儿肥胖影响发育?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好这4点控制体重!

如今肥胖儿童很常见,这与人们日常的饮食多样化,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都有一定的关系。许多老年人认为儿童胖胖的很可爱,殊不知肥胖对儿童的危害是……详细>>

哪些因素引发了小儿肥胖 小儿肥胖危害大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身边的“小胖墩儿”越来越多,生活中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那么到底是哪些因素导致了小儿肥胖的呢?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