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胎教 > 胎教常识 > 正文

胎教有哪些常用方式?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6-05-12 09:16:12      家庭医生在线

胎儿从第五周之后形成神经细胞,因此父母亲可通过胎教最大限度的增进胎儿大脑潜力的发展,但是孕期胎教是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当心的。

什么时候胎教合适?

胎儿在大约2个月的时候,脊柱就已经形成,而且皮肤也开始有了“感觉”;大约在4个月的时候,胎儿的听觉器官就已经成形,可以听见宫外的声音并作出反应;大约在6个月的时候,胎儿就已经有了开闭眼睑的运动,特别在孕期最后几周,胎儿已经可以运用自己的视觉器官感觉光的刺激了。因此孕妇可以根据不同的时候,对胎儿实行不同的胎教。

常用的三个胎教方式:

音乐胎教

音乐胎教就是一种利用优美的音乐使胎儿接受良好的艺术熏陶的方法。音乐对胎儿的智力开发具有积极的意义。那些轻松愉快,活泼舒畅的古典乐曲、圆舞曲及摇篮曲一般比较适宜。但如果母亲能亲自给胎儿唱歌,将会收到更加令人满意的胎教效果。经过这样训练的胎儿,出生后表现出更好的“再认”能力。

呼唤胎教

呼唤胎教又可称为“母儿对话”,是孕妇及其丈夫与胎儿的语言沟通。孕妇可以经常对胎儿讲一些日常用语,或有选择、有层次地给胎儿讲一些简易的儿歌。实施母儿对话时,丈夫也应积极参与其中,它能使孩子从出生前就感受到父爱,有利于孩子生后与父亲建立亲切、深厚的关系。

抚摸胎教

抚摸胎教是指有意识、有规律、有计划的抚摸,以刺激胎儿的感官。现代的医学研究成果表明,宝宝体内绝大部份细胞都已经具有了可以接受信息的能力,并且宝宝会通过触觉神经来感受到体外抚摸的刺激,而且反应渐渐灵敏。

孕妇胎教忌不良情绪

孕妇的情绪状态对胎儿的发育具有重要作用。孕妇情绪稳定、心情舒畅有利于胎儿出生后良好性情的形成。而孕妇在麻将桌前往往精神紧张,大喜大悲,情绪不定,使母体内的激素分泌异常,造成对胎儿大脑发育的危害。因此,孕妇要格外注意精神卫生,使自己精神愉快,心情舒畅,对生活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教注意事项 胎教方式 胎教

抚摸胎教究竟有哪些注意事项

孕妈妈们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在幸福的环境长大,如何能让肚子里的宝宝感受自己的爱呢?除了音乐和语言,孕妈妈们的对胎儿的抚摸也很重要。小编认为……详细>>

音乐胎教有哪些注意事项 4个音乐胎教法介绍

许多医生都做过类似的试验:对胎儿定时播放柔美抒情的胎教音乐,每当孕妇沉浸在胎教音乐的氛围里,胎儿的心率便趋于稳定,胎动也平缓有规律。待婴……详细>>

宝宝最喜欢的是抚摸胎教? 抚摸胎教有哪些注意事项

孕妈妈们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在幸福的环境长大,如何能让肚子里的宝宝感受自己的爱呢?除了音乐和语言,孕妈妈们的对胎儿的抚摸也很重要。小编认为……详细>>

音乐胎教有哪些作用 准妈实施音乐胎教注意事项

虽然音乐只有七个音符,但它却可以通过变化无穷的排列组合方式,谱写出一支支风格迥异的曲子,有的如行云流水,有的如雷鸣电击,有的似袅袅炊烟,……详细>>

适合职场妈妈的胎教方式有哪些?

有很多准妈妈在怀孕后也还会坚守岗位,那么这样实行胎教是不是就有局限性了呢?其实也不一定哦,只要学会利用时间和操作方法,也是可以进行胎教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