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题策划 > 热点专区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宝宝发育迟缓的四个因素 发育迟缓治疗原则

2016-05-10 09:24:56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都希望自己孩子身体健康,让自己的宝宝做一个健康快乐的孩子,可是有些时候总是不随人愿望,刚出生的宝宝应该是发育非常快,有些宝宝却是发育迟缓,为什么这些宝宝身体发育迟缓呢?宝宝身体发育迟缓的原因有什么呢?

疾病

当宝宝身体出现发育迟缓的现象的时候就需要首先考虑是否是疾病引起,在幼儿时期孩子的身体如果出现不适就会导致腹泻,身体营养吸收不良等现象,如果身体不能很好的吸收营养那么就自然出现发育迟缓。当孩子身体发育迟缓的时候要带着孩子及时到医院检查,看是否是疾病引起。

喂养次数不够

有些妈妈在喂养方面坚持定时喂养的办法,每隔四个小时给孩子喂食一次,这样严格的执行是科学喂养的理念之一,但是这样的科学方法有时需要变通。宝宝刚生下的时候基本都是在睡眠的状态,孩子的睡觉的时候吃奶显得不积极,非常不配合,新生儿在出生后需要每天10到12次的喂养次数,但是这个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判断,有的孩子一次吃的多所以喂养次数就少,有的孩子一次吃的少喂养次数就要增多。有的孩子每天的喂养在十次左右但是孩子的发育还是显得比较缓慢,妈妈就要考虑增加喂养次数,让孩子摄取更多的营养,帮助宝宝更好的吸收,促进身体发育。

热量摄入不足

有的妈妈的奶水充足,但是因为在吮吸母乳的时候孩子需要长时间的吮吸才能喝道母乳,孩子没有摄取足够的热量和脂肪,在孩子排便和发育正常的状况下体重增加缓慢,就要考虑是否是孩子热量摄取不足。很多时候宝宝在吃奶的过程中不知不觉的睡着了,在喂奶的过程中要适当的增加喂奶次数或者是喂奶时间,保证宝宝吃饱吃好,宝宝在吃奶的过程中快要入睡的时候要适当的叫醒宝宝继续吃奶。只有保证宝宝热量的摄入才能才孩子发育正常。

妈妈的哺乳姿势不对

妈妈的哺乳姿势对宝宝的吃奶效果也有很大的影响,妈妈的姿势不对会让孩子吃奶困难吸不出乳汁,影响吃奶效果。宝宝在吮吸的过程中会出现吞咽的动作,有了这个动作证明孩子喝到了奶,如果没有证明孩子没有喝到,妈妈要及时的调整姿势便于孩子吮吸。

导致孩子身体发育迟缓的因素有很多,一旦发现要及时进行解决。那么,孩子身体发育迟缓怎么办?

宝宝生长发育迟缓的解决办法:查找原因,确定问题源头

随着社会发展,国家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很多的问题,特别是大气污染、水源污染、工业污染等非常的严重,造成人们生存环境的改变,特别是孕期出现越来越多的早产儿、先兆流产、畸形儿、先天愚型等各种各样有问题的孩子,这些都是外部环境所造成的,还有一些就是父母本身存在先天性的遗传疾病,导致胎儿的发育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生长发育迟缓是由于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速度放慢或者是顺序异常的现象。很多不利于孩子生长发育的环境都会不同程度的影响孩子的发育情况,造成孩子生长发育迟缓现象的出现。

宝宝生长发育迟缓的解决办法:针对特殊问题进行特殊治疗

宝宝如果是生长发育迟缓中的语言发育功能性障碍,那么就应该对语言能力进行治疗,加强对语言能力的训练,每天花费一个小时到两个小时的时间给孩子进行沟通交流,特别是发音标准的强化和发音错误的进行纠正指导到,让孩子可以学习正确的语言,配合语音练习,让孩子学习一些基础的语言,慢慢的时间长了就会得到一定的刺激,得以治愈。例如一些正常性的生长发育迟缓,特别是短时间内的发育迟缓更是可以得到及时的治疗,加强营养物质的摄入,特别是蛋白质、钙质、铁质、锌等微量元素的摄入有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多进行一些体育运动,像爬行、走路这些基础的运动是可以让宝宝生长发育得更加的好。

儿童生长发育迟缓的治疗原则

首先通过病史、体格和化验检查,根据详细的资料和化验结果,综合分析,判断引起儿童矮小的原因,最后确定治疗原则。原因不同,处理方法也不同:

1、营养不足:应合理营养、全面均衡饮食,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促进食欲等。

2、全身疾病引起的矮小:应积极治疗原发疾病。

3、家族性矮小和体质性生长发育迟缓:通过各种调养,充分发挥生长潜力,可酌情使用生长激素。

4、精神因素引起:改善生活环境,使儿童得到精神上的安慰和生活上的照顾。

5、先天性遗传、代谢性疾病:根据情况进行特殊治疗。

6、甲低、垂体性侏儒、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小于胎龄儿、特发性矮小等应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育迟缓怎么办 发育迟缓原因 发育迟缓

语言发育迟缓对孩子的影响?儿童语言发育迟缓的原因?

每一个家长都非常关注自己孩子的成长发育。除了身高体重以外,语言发育也就是家长最为担心的。有的孩子语言发育较为迟缓,孩子始终无法正常说话,……详细>>

宝宝智力发育迟缓有何表现 宝宝智力发育迟缓怎么办

很多父母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聪明,能够赢在起跑线上。但是宝宝的智力发育是不统一的,有人会更早的发育,而有些则会比别人慢。智力发育迟缓可能有……详细>>

宝宝发育迟缓是为何 6表现判断是否发育迟缓

宝宝发育迟缓指的就是宝宝的各方面发育比正常的宝宝慢,其中主要包括体格、运动、语言、智力、心理等方面的发育。那么如果宝宝发育迟缓,会是什么……详细>>

宝宝发育迟缓的表现及因素

发育迟缓是指宝宝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速度放慢,或是发育顺序异常等现象,严重影响宝宝正常生长发育。发病率在6%-8%之间。在正常的内外环境……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语言发育迟缓 语言发育迟缓有何表现

口齿不清是在儿童言语发育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发育迟缓,经过及时纠正是可以克服的,但如果不及时消除问题,有部分儿童会慢慢形成不良发音习惯,吐……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