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染色体异常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白化病血友病蚕豆病苯丙酮尿症遗传病

宝宝发育迟缓是为何 6表现判断是否发育迟缓

2015-10-18 06:07:2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发育迟缓指的就是宝宝的各方面发育比正常的宝宝慢,其中主要包括体格、运动、语言、智力、心理等方面的发育。那么如果宝宝发育迟缓,会是什么因素呢?

宝宝发育迟缓的原因:

1、正常的生长变异

占80%~90%,如家族性矮身材、体质性发育延迟以及低出生体重性矮小,这些与先天遗传因素或宫内的发育不良有关,其生长速度基本正常,不需要特殊治疗。

2、病理性原因

如染色体异常(唐氏综合征、特纳综合征)、代谢性疾病、骨骼疾病(骨软骨发育不全)、慢性疾病、慢性营养不良性疾病、内分泌疾病(如生长激素缺乏症、甲状腺功能低下症)等引起的生长迟缓。

3、热量摄取不足

有些妈妈的乳汁虽然十分充足,但是由于宝宝吸吮的时间不够长,没有得到高脂肪、高热量的“后奶”,即使小便数量正常,发育也良好,仍然会体重增长缓慢。有些时候是因为妈妈误以为应该人为地限制宝宝对于每一边乳房的吸吮时间;有些时候则是因为宝宝吃着吃着奶就睡着了。

4、全身性疾病

如慢性心肝肾疾病、先天异常、婴儿期慢性腹泻等,易导致全身性发育迟缓。

宝宝发育迟缓,有的家长根本就没有发现,下面我们看看宝宝发育迟缓的症状:

一、哭闹不止

易被惊吓,特别是三个月内的宝宝睡觉不安稳,易醒了,醒了就哭闹不止。哭声可以是尖锐的,或者无缘无故的尖叫,或是无力,音调没有变化的哭泣不止。当然了宝宝偶尔哭闹一下也是正常的,如果宝宝表现得过份的“乖巧”从来不哭闹的话,也要小心。

二、睡眠质量差

3个月大的宝宝一天的睡眠时间小于14个小时,晚醒,睡眠习惯差等等。有些宝宝还会表现为无目的地的走动、注意力集中时间短。还有一些宝宝则一直处于睡眠的状态,不容易醒,如吃饱了就睡等。其实宝宝在不同时期所需的睡眠时间都是不同的。比如2、3个月的宝宝一天至少需要16到1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而5到9个月的宝宝则需要15到16个小时的睡的时间,一般情况下宝宝到了周岁以后所需的睡眠时间就会渐渐减少。但是如果不在这个范围这内,且日常不够灵活的话,就要特别注意宝宝是否存在发育迟缓的问题。

三、厌食

初期则表现为厌乳,喂养困难、流涎。或是吸吮能力差,很大了还不会自己咀嚼食物,在吃固体食物时经常发生呕吐、吞咽障碍等表现。很多智障的宝宝都会有吃奶困难,易吐奶等表现。因此平时在育儿的过程中,如果发现自家的宝宝有这方面的问题的话,就要带孩子去检查一下神经系统,从而判断神经系统是否有受损的情况。

四、智力发育迟缓

主要表现为6个月后还不会认为,不会笑,反应速度慢。表情呆滞。如见到母亲没反应,或者看到物品不会伸手去抓。宝妈们在日常育儿过程中,如果发现宝宝已经9个多月了,但是还不会主动伸手去拿东西,在大人的搀扶下不能依靠自己的双腿支撑体重的话,最好带宝宝到医院去检查下,排除宝宝有发育迟缓等问题。

五、肢体运动不对称

平时不喜欢洗澡,爬行动作差,没有分离的动作等等,几个月了仍不能正常的翻身等等。

六、语言障碍

超过2周岁了还不会说话,不会叫妈妈,只能发出哇哇的声音者。表情呆滞,没有什么表情等等。

发育迟缓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身长:发育迟缓患儿由于身体性能的发展限制,往往身高都比同龄人矮很多,可能因此受到其他孩子的嘲笑,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一定的影响。

二、体重:初生时体重约为3.2公斤,前半年均匀每月增加600克公斤。后半年均匀每月增加500克公斤。一周岁时体重均匀为初生时3倍,随着孩子的长大,体重与正常孩子相差会拉大。

三、不爱和生人接触、交流:注意力不是很集中、可能还会导致孩子出现言语和语言发育迟缓的现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为什么会语言发育迟缓 语言发育迟缓有何表现

口齿不清是在儿童言语发育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发育迟缓,经过及时纠正是可以克服的,但如果不及时消除问题,有部分儿童会慢慢形成不良发音习惯,吐……详细>>

宝宝是否发育迟缓 看看这些地方就知道了

每个宝宝的发育速度各有不同,但他们大部分都遵循一个基本的时间轨道(早产的宝宝可能会慢几周或几个月)。下面我们来说说,宝宝如果发育迟缓,会……详细>>

怎么判断宝宝是否发育迟缓?出现这6种情况要小心!

婴幼儿发育迟缓在婴儿时期已经有明显症状,但由于婴幼儿时期的宝宝不会以语言表达出自己的不舒服,因此容易被忽视。因此家长应该多注意宝宝的表现……详细>>

宝宝发育迟缓是为何 家长你知道这些迟缓因素吗

宝宝发育迟缓可能是营养不良造成的,也可能是慢性疾病引起的,如果家长发现宝宝出现发育迟缓的情况,最好到医院做详细检查,宝宝在发育阶段增加营……详细>>

宝宝发育迟缓的四个因素 发育迟缓治疗原则

家长都希望自己孩子身体健康,让自己的宝宝做一个健康快乐的孩子,可是有些时候总是不随人愿望,刚出生的宝宝应该是发育非常快,有些宝宝却是发育……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