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视力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宝宝智力发育迟缓有何表现 宝宝智力发育迟缓怎么办

2017-12-11 09:25:0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父母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聪明,能够赢在起跑线上。但是宝宝的智力发育是不统一的,有人会更早的发育,而有些则会比别人慢。智力发育迟缓可能有些父母并没有想到这件事,只是到了宝宝要会讲话会走路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宝宝比别人迟,这时候才注意到自己的宝宝智力发育比别人家的孩子慢。那么宝宝智力发育迟缓有哪些表现?宝宝智力发育迟缓怎么办?

宝宝智力发育迟缓的表现

1、9个月时不能伸手拿东西

如果你有跟其他宝宝对比的话,一旦发现宝宝到了9个月时仍不能主动伸手去拿东西,同时在有大人搀扶时也不能用自己的双腿支撑体重。这就表明宝宝有些异常,应该及早带宝宝去检查一下。

2、哭声异常

有的宝宝会因为受刺激到而起啼哭的时间长,但有的时候却需要反复刺激或持续刺激才能引起啼哭;也有的宝宝哭声尖锐,有的或哭声细小无力;还有部分宝宝不爱哭闹,显得异常“乖巧”。如果爸爸妈妈学会听懂宝宝的哭声,就知道个中隐含的健康信号了。

3、吸吮能力差

有的宝宝会比较晚才学会咀嚼,吃固体食物时,容易发生吞咽障碍和呕吐等现象。智力障碍的宝宝最早表现出来的症状往往是吃奶困难,不会吸吮,特别容易吐奶,这样就表示神经系统有损伤,日后智力会受影响。到宝宝半岁时添加辅食以后,咀嚼晚喂养困难,吃固体食物不易咽下并且致使呕吐。

4、竖头不起转头困难

有些宝宝满百天的时候竖头不起或转头困难,单眼或双眼持续向里或向外。这个时候,爸爸妈妈可以给宝宝做一些抬头的训练,如果没有效果,要立即带去医院检查,询问医生原因,尽早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宝宝智力发育迟缓怎么办

1、多训练宝宝视力刺激

每天带宝宝到公园看艳丽的花朵,并且让孩子从花丛中找出指定的花,这样不但可以比较宝宝的视觉神经促进大脑发育,而且还有利于提升宝宝的记忆力。

2、多训练宝宝听力刺激

多带宝宝去听听大自然的声音,例如到山间听听溪水声音,动物的叫声,汽车的喇叭声等等,这些对宝宝的听觉刺激是非常有效果的。听觉神经受到刺激之后不但可以促进宝宝大脑发育,还能提升宝宝的反应能力。

3、多训练宝宝触觉刺激

多训练宝宝触觉刺激,例如让宝宝到大自然接触大自然事物,例如多摸摸大树,石头,水等等,对宝宝的触觉神经刺激非常明显。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智力发育迟缓信号要知道 应对方法有这些

智力发育迟缓的宝宝就是与同龄儿童相比在某方面或多方面发育水平明显滞后的孩子,通常滞后同龄儿4-6个月。如果可以在宝宝智力发育迟缓的早期发……详细>>

智力发育迟缓、有障碍的表现是什么?该怎么办呢

在生活中,有些孩子的智力并不是太正常的,它可能智力发育的比较缓慢,也可能本身就存在智力障碍,这个表现其实也是很明显的,家长一定要仔细观察……详细>>

宝宝智力发育迟缓的表现有哪些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宝宝健康聪明,但是有的宝宝在成长发育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宝宝智力发育迟缓。那么宝宝智力发育迟缓的表现在哪些……详细>>

宝宝智力发育迟缓的12种表现

前不久,天津市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智力发育迟缓儿童占年参检儿童的2%。智力发育迟缓是指那些与同龄儿童相比在某方面或多方面发育水平明显……详细>>

宝宝智力发育迟缓12种表现

宝宝智力发育迟缓12种表现 调查结果显示,智力发育迟缓儿童占年参检儿童的2%。智力发育迟缓是指那些与同龄儿童相比在某方面或多方面发育水平……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