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坏血病维生素A缺乏病维生素B6依赖综合征烟酸缺乏病维生素B1缺乏症

怎样正确给孩子补钙 幼儿盲目补钙的三大后果

2016-05-09 09:09:4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身高除了父母基因遗传外最重要是钙的影响。为了给婴儿补钙,父母们首先要弄清楚为何要给婴儿补钙,再是在哪些情况下要补钙和如何正确地补钙。那么,怎样给孩子补钙?

孩子补钙,一定要慎重,很多家长因为害怕孩子患佝偻病出现“五迟症”(前囟闭合迟、出牙迟、生长迟缓、站立迟、行走迟),自孩子出生就开始补钙,从而使孩子出现腹泻、消化吸收不良的情况,严重时导致小儿营养不良的发生。另外,过多摄入钙质,可使骨质过度钙化,机体骨骼过早成熟,引起小儿长不高、个矮。

因此,盲目补钙是不科学的。老百姓说的“缺钙”在现代医学上称为“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预防小儿缺钙的措施是早期添加生理需求量的维生素D。维生素D的来源有两条途径,一是通过日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皮肤转化而来,另一条途径是通过摄入食物获得。引起小儿佝偻病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小儿生长发育过快;所需维生素D不足;食物中钙摄入不足;钙吸收不足;疾病影响;胃肠道功能障碍等。

补钙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和母亲孕期的情况而定。如果母亲在孕期有腿抽筋、营养素摄入不全面的情况,或小儿是人工喂养、出生后有营养不良的情况,在孩子两个月时就需要补钙,同时要补充适量的维生素D。

如果孩子生长发育良好,没有以上列举的引起缺钙的因素,则不要急着补钙。

预防缺钙要从孕期做起,孕母要多吃牛奶、蛋类、瘦肉、动物肝脏、海产品、豆类、蔬菜、水果等富含钙的食品。母乳中含有较多的易于吸收的维生素D、钙和磷,所以尽量鼓励母乳喂养。

正常小儿出生后要加强日光照射,如果是夏季,满一月后即可开始户外活动,每天1—2次,每次由10分钟逐渐增加至1小时;即使在冬季,只要没有风,早晨9点钟以后也可到室外晒太阳。如果在室内晒太阳,一定要把窗子打开,让阳光直射在孩子的身上,因为玻璃可以阻挡住紫外线的穿透。

可适当地正确补充适量的维生素D,如每日滴服鱼肝油,也可在冬季肌注维生素D针剂。随着小儿渐大,饮食要注意多样化,纠正偏食的坏习惯,多吃一些含钙及维生素全面的食物,如虾皮、黑木耳、排骨、牛奶、动物肝脏等。

注意事项

给孩子补钙前,请先去正规医院检测孩子体内钙的含量;

补钙不是越多越好,请在医生的指导下补钙;

牛奶是最好的补钙食品,牛奶加热时不要搅拌以免钙的流失;

夜间最需要钙,而且最容易吸收;

不要听信某些补钙品的夸大宣传;

牛奶是最好的补钙食品,牛奶加热时不要搅拌以免钙的流失;

熬骨头汤勿忘加醋,这样可以帮助钙的吸收;

夜间最需要钙,而且最容易吸收;

菠菜,茭白和韭菜等含草酸较多的蔬菜,应当先用热水浸泡以溶去草酸,否则会降低钙的吸收。

正确的给孩子补钙很重要,避免盲目的情况发生。那么,幼儿盲目补钙究竟有什么后果?

其一,增加幼儿的肠胃负担。幼儿的消化系统还不成熟,没有大人的消化能力强,在摄取钙超过了正常的范围会造成肠胃的负担,消化系统还会有紊乱的情况发生,这时候要注意关注幼儿的身体情况。

其二,导致便秘,在幼儿已经摄取了足够的高蛋白质后,在摄取一些含有钙和含有蛋的白质酪蛋白或者是其他食物,当和身体中的营养元素磷结合以后,会在肠胃中形成硬块,也就会导致幼儿出现大便干燥的情况,所以补钙要适当合理哦。

其三,盲目补钙还会导致缺铁缺锌,因为钙、锌、铁这三个是互相竞争的元素,当钙摄取的太多的时候,会导致锌、铁的吸收,这样就会形成缺铁缺锌,幼儿出现蛋白质合成不足、食欲下降、严重缺铁、味觉减退等等情况,对幼儿的健康不利。如果想要调节,那就要注意合理的膳食,不要盲目的进行补钙,要有理有据的进行,不可多或者是少。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盲目补钙的后果 孩子补钙 孩子

什么时候给孩子补钙最好? 要正确的给孩子补钙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身高和体重也会快速的增长,身体所需要的钙元素也会随之增加,如果钙元素缺乏的话就会引起孩子出现佝偻病、降低抵抗力、枕秃等……详细>>

宝宝补钙为何“越补越缺” 盲目补钙后果严重

如何能让宝宝补钙更有效,是每位父母都十分关心的话题。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钙的补充是尤为关键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家长可以随意补、不讲究任何……详细>>

如何给孩子补钙 膳食正确搭配促进钙吸收

很多父母以为,防止宝宝缺钙的最佳方案就是补充钙剂鱼肝油,可是他们忽略了一点。一般宝宝补充钙剂和鱼肝油是到2岁~2岁半,以后,随着宝宝的饮……详细>>

育儿让自然做主 盲目补钙的三大后果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要注意生活照顾的同时,也要注意日常饮食的合理性,特别是合理的饮食可以让宝宝获得需要的各种营养元素。详细>>

孩子补钙不是多多益善?5种情况下不可盲目补钙!

大家都知道,钙是身体上至关重要的营养元素之一,尤其是对孩子来说,利于身高生长发育,帮助稳定情绪。大部分家长会根据孩子症状来判断是否缺钙,……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