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缺乏运动宝宝出现肥胖 治疗宝宝肥胖怎么做

2016-04-15 09:29:36      家庭医生在线

有这么一个富贵病让不少妈妈烦恼不已,那就是小儿肥胖症,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身边出现越来越多的肥胖儿童,这也让许多母亲发愁苦恼,因此,弄清小儿肥胖症的成因,对于家长们预防和治疗该病都是有一定帮助的,那么,小儿肥胖症的病因有哪些?

小儿肥胖症的发病原因:

营养过剩

营养过剩致摄入热量超过消耗量,多余的脂肪以甘油三酯的形式储存于体内致肥胖。婴儿喂养不当,例如每次婴儿哭闹时,就立即喂奶,时间长了养成习惯,以后每遇挫折,就想找东西吃,易致婴儿肥胖,或太早给婴儿喂高热量的固体食品,使体重增加过快,形成肥胖症;妊娠后期过度营养等,均可成为生后肥胖的诱因。

心理因素

心理因素在肥胖症的发生发展上起重要作用,情绪创伤或父母离异、丧父或者丧母、被虐待、受溺爱等,可诱发胆小、恐惧、孤独,而造成不合群、不活动,或以进食为自娱,导致肥胖症。

缺乏运动

儿童肥胖一旦形成,由于行动不便,便不愿意活动以至体重日增,形成恶性循环。某些疾病如瘫痪、原发性肌病或严重智力落后等,导致活动过少,消耗能量减少,发生肥胖症。

遗传因素

肥胖症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倾向,双亲胖,子代70%~80%出现肥胖;双亲之一肥胖,子代40%~50%肥胖;双亲均无肥胖,子代近1%出现肥胖;单卵孪生者同病率亦极高。

中枢调节因素

正常人体存在中枢能量平衡调解功能,控制体重相对稳定,本病患者调节功能失去平衡,而致机体摄入过多,超过需求,引起肥胖。

在临床上,对于小儿肥胖症的治疗,一般采用以下方法:

解除精神负担 有些家长为肥胖儿过分忧虑,到处求医,有些对患儿进食习惯多方指责,过分干预,都可引起患儿精神紧张或对抗心理,应注意避免。对情绪创伤或心理异常者应多次劝导,积极援助,去掉他们的顾虑和忧郁。要使患儿加强信心,改变过食少动的习惯。

增加体格锻炼 应提高患儿对运动的兴趣,成为上学爱好。运动要多样化,包括慢跑步、柔软操、太极拳、乒乓球及轻度游泳等。肥胖的家属成员最好同时参加,易见疗效。每日运动量约1小时左右,应逐渐增加。剧烈运动可激增食欲,应避免。

偶用药物疗法 对青少年一般不鼓励用药。有时可用苯丙胺(Amphetamine)以减低食欲,一般用小剂量2.5~5mg于就餐前半小时口服,每日2次,仅给6~8周的短期疗程。

对并发低氧血症的治疗 并发气促、低氧血症及心力衰竭时,除给3347焦耳(800卡)左右的低热量饮食外,给予强心剂、利尿剂和低浓度气氛吸入,进行抢救,不可用氧过多以免掏呼吸。抗凝血治疗似可防止血栓形成。

治疗小儿肥胖症,还可用以下中药偏方进行:

方一

药物组成:二丑30克,薏苡仁30克,赤小豆30克,大贝20克,大黄10九,月石10克。

适应证:肥胖症

用法:上药共研为细末,过筛,每次1-5克,每日2次,温开水冲服。

方二

药物组成:陈皮10克,茯苓10克,枳实10克,胆南星10克,枇杷叶10克,半夏8克,甘草3克,竹茹6克。

食欲亢进,加黄芩10克;

小便不利,加泽泻10克;

恶心呕吐,加荷叶10克。

适应证:肥胖症痰湿壅盛型,身体肥胖,痰多而稀白多沫,谈易咯出,胸闷,恶心,纳呆,头晕而胀,心悸气短,闲倦易睡,面色萎黄不华,舌淡,舌体胖,苔滑腻,脉沉滑。

用法:上药加水前煮2次,药液对匀,分为2次服用,每日一剂。

方三

药物组成:法半夏5克,茯苓5克,陈皮5克,川芎5克,枳壳5克,大腹皮5克,冬瓜皮5克,制香附5克,茵陈5克,炒泽泻5克。

适应证:肥胖症

用法:水煎,代茶饮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食欲极佳当心孩子肥胖症 肥胖孩子如何减肥

我们大家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对于孩子的各种要求,我们都会满足,这样可能导致孩子的身体越来越胖了,孩子的身体过于肥胖,对健康发育是有很大影……详细>>

孩子肥胖谁惹的祸 父母真的能逃脱“罪责”吗

孩子过度肥胖了会给孩子的健康和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但是这些家长们都不是很来了解,家长们不知道孩子肥胖了要怎么办,更不知道孩子肥胖的原因有……详细>>

小儿肥胖症的治疗偏方 如何预防小儿肥胖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儿肥胖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很多家长认为,小孩子吃得白白胖胖的很可爱,是有福气的表现,殊不知小儿肥胖过度给孩子的健康……详细>>

小儿肥胖如何正确减肥 预防肥胖应从娃娃抓起

面对孩子的肥胖,虽然很多家长们都知道了这种疾病的危害,但是很多家长们显得素手无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的营养水平也是直线上升,这……详细>>

小儿肥胖怎么办 把好几个关宝宝瘦下来

小儿肥胖症会危害到孩子的健康,一旦出现了肥胖症的一些症状,肥胖症患者要注意及时的去正规的医院检查治疗,要引起高度重视肥胖症心态,降低肥胖……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