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小儿麻痹症严重可致瘫痪 四种方法助早日康复

2016-03-24 09:48:41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患有小儿麻痹症家长一定很担心,很多家长可能不了解小儿麻痹症,想知道小儿麻痹症的并发症有哪些,希望下面专家们的介绍,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让大家更多地了解小儿麻痹症的并发症有哪些。

小儿麻痹症的并发症多见于延髓型呼吸麻痹患者可继发支气管炎、肺炎、肺不张、急性肺水肿以及氮质血症、高血压等。

急性期约1/4患者有心电图异常提示,心肌病变可由病毒直接引起或继发于严重缺氧胃肠道麻痹,可并发急性胃扩张、胃溃疡、肠麻痹、尿潴留,易并发尿路感染等小儿麻痹症的并发症。

长期严重瘫痪卧床不起者骨骼萎缩、脱钙,可并发高钙血症及尿路结石等小儿麻痹症的并发症。

部分支配肢体的肌肉瘫痪,造成不同肌肉之间的力量不平衡。比如支配足外翻的肌肉瘫痪,而支配足内翻的肌肉未瘫痪,造成足两边的力量不平衡,内侧有力,外侧无力,就会发生足内翻。

患肢关节周围的软组织挛缩,造成畸形。比如膝关节后面的软组织挛缩,就会造成膝关节屈曲伸不直的畸形。

不正常的行走等负重活动,加重畸形。比如上述的肌肉不平衡或软组织挛缩的畸形,早期是可以纠正的,但是患者不了解这一点,而是在不正常姿势下继续行走或做其它活动,就会使畸形加重;相反,如应用夹板把肢体固定在健康人的姿势,就可防止畸形的发生。

肢体的废用不活动是造成畸形的又一重要原因。发病后患儿肢体瘫痪,不活动,而肢体的生长发育与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密切相关,肢体瘫痪不活动的结果就造成了患肢的骨骼、肌肉及其它软组织的发育迟缓,甚至退化,而出现患肢短小、细瘦、关节松弛,甚至发生脱位。

长期不良姿势的维持是产生肢体畸形的又一重要因素。比如患儿瘫痪后长期盘腿坐位,就会造成髋、膝关节屈曲伸不直的畸形。长期胸、腰挺不直的弯曲坐姿就会造成脊椎弯曲畸形等。

小儿麻痹症的并发症有很多,给孩子的健康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家长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如何有效的治疗小儿麻痹症?

针灸治疗,适用于年龄小,病程短,肢体萎缩不明显者。可根据瘫痪部位取穴,上肢常取颈部夹脊穴、肩贞、大椎、手三里、少海、内关、合谷、后溪,每次选2~3穴。下肢常选腰脊旁开1寸处,环跳、秩边、跳跃、玉枢、髀关、阴廉、四强、伏兔、承扶、殷门、季中、阳陵泉、足三里、解溪、太溪、绝骨、风市、承山、落地等,根据瘫痪肢体所涉及的主要肌群,选有关穴位3~4个,每次可更换轮流进行,每天1次,10~15次为一疗程,二疗程之间相隔3~5天。开始治疗时用强刺激取得疗效后改中刺激,巩固疗效用弱刺激。可用电针或水针,每次选1~2穴位注射维生素B1、γ氨酪酸或活血化瘀中药复方当归液(当归、红花、川芎制剂),每穴0.5~1.0ml。

推拿疗法,在瘫痪肢体上以滚法来回滚8~10分钟,按揉松弛关节3~5分钟,搓有关脊柱及肢体5~6遍,并在局部以擦法擦热,每日或隔日1次,可教家属在家进行。

功能锻炼,瘫痪重不能活动的肢体,可先按摩、推拿,促进患肢血循环,改善肌肉营养及神经调节,增强肌力。患肢能作轻微动作而肌力极差者,可助其作伸屈、外展、内收等被动动作。肢体已能活动而肌力仍差时,鼓励患者作自动运动,进行体育疗法,借助体疗工具锻炼肌力和矫正畸形。

理疗,可采用水疗、电疗、蜡疗、光疗等促使病肌松弛,增进局部血流和炎症吸收。其他,可用拔火罐(火罐、水罐、气罐)及中药熏洗、外敷以促进瘫痪肢体恢复。另有报导应用穴位刺激结扎疗法促进瘫痪较久的肢体增强肌力。畸形肢体可采用木板或石膏固定,以及用手术矫治。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麻痹症会传染吗 如何预防小儿麻痹症

小儿麻痹症又称脊髓灰质炎,它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波及较广,对宝宝的身心健康具有高度威胁,病愈后也可能产生后遗症。那么,小儿麻痹症会……详细>>

小儿麻痹症会遗传吗 预防小儿麻痹症怎么做

小儿麻痹症是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常表现为驰缓性麻痹严重的可危及生命,其危害是尽人皆知的,我们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那么预防……详细>>

小儿麻痹症该如何治疗 小儿麻痹症会复发吗

小儿麻痹后遗症是一种严重的致残性疾病,发病的结果造成患儿的肢体终生残疾,影响患儿的生活、生长和发育成熟。不仅造成小儿身体畸形,还为小儿生……详细>>

小儿麻痹症为什么会发生 小儿麻痹症的危害

由于小儿麻痹症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少见,因此很多的家长对这个病完全不了解,当自己的孩子患上此病后非常困扰,不知道孩子是怎么得的这个病,但这个……详细>>

小儿麻痹症有哪些症状 小儿麻痹症会遗传吗

人类长期受到各种严重传染病的困扰:天花、鼠疫、伤寒、霍乱还有流感……和我们想象的不同,小儿麻痹症一直以来都不是十分“重要”的传染病。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