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麻痹症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遗传性神经病图雷特综合征神经管闭合不全显性遗传的感觉神经病家族性植物神经功能不全症

小儿麻痹症该如何治疗 小儿麻痹症会复发吗

2017-09-28 09:17:3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麻痹后遗症是一种严重的致残性疾病,发病的结果造成患儿的肢体终生残疾,影响患儿的生活、生长和发育成熟。不仅造成小儿身体畸形,还为小儿生活自理、学习以及进入社会造成了严重障碍,使患儿的身心各方面都受到了打击。

小儿麻痹症的流行病学

1、传播途径:主要经消化道传播。病毒由粪便非出,经口进入人体。粪便排毒大多在3~6周后消失,但长者可达3~4个月之久。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手、用品、用具等,均成为传播媒介。

2、人群易感性:人群普遍易感。新生儿从母体获得被动免疫,很少发病。出生后3~4个月抗体水平逐渐降低,发病渐多,1~5岁小儿发病率最高。

小儿麻痹症如何治疗

1、理疗

理疗的方法治疗小儿麻痹可以采用水疗,电疗以及光疗等方法进行治疗,这样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流以及炎症的消失。

2、功能锻炼

瘫痪重不能活动的肢体,可先按摩、推拿,促进患肢血循环,改善肌肉营养及神经调节,增强肌力。患肢能作轻微动作而肌力极差者,可助其作伸屈、外展、内收等被动动作。肢体已能活动而肌力仍差时,鼓励患者作自动运动,进行体育疗法,借助体疗工具锻炼肌力和矫正畸形。

3、推拿疗法

在瘫痪肢体的轧制方法回滚8至10分钟,揉关节松弛3至5分钟,擦脊柱和四肢5 ~ 6次,并在局部擦法擦热,每日或隔日1次。

小儿麻痹症会复发吗

一般情况下小儿麻痹症进入了稳定阶段就不会复发了。小儿麻痹症是一种极易致残的疾病。一般在病发两年后就会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病情也不会有新的发展,但是也不易好转,患儿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残疾状态,不会在复发小儿麻痹症。但是仍有一部分患者在十年或者几十年后会再次复发小儿麻痹症的。所以患有小儿麻痹症的患者,在进入相对稳定时期,也要按时咨询医生,按照医生的嘱咐进行康复训练。

小儿麻痹症的治愈相当困难,治疗时间也相对较长,这时患者承受的生活压力往往很大,这种时候就需要家长在身边默默支持与鼓励患儿,家人的支持与鼓励在治疗过程中也是不可忽视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麻痹症治疗 小儿麻痹症

小儿麻痹症会传染吗 如何预防小儿麻痹症

小儿麻痹症又称脊髓灰质炎,它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波及较广,对宝宝的身心健康具有高度威胁,病愈后也可能产生后遗症。那么,小儿麻痹症会……详细>>

小儿麻痹症传染吗

小儿麻痹症传染吗?会遗传吗?虽然小儿麻痹症目前在中国已经基本消失了,但是多了解些这方面的知识也是有利无弊的,专家指出脊髓灰质炎,也就是俗……详细>>

小儿麻痹症的饮食护理

主动免疫:对所有小儿均应口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进行主动免疫。基础免疫自出生后2月开始,连服3剂,每次间隔1个月,4岁时加强免疫一次。详细>>

小儿麻痹症会遗传吗 预防小儿麻痹症怎么做

小儿麻痹症是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常表现为驰缓性麻痹严重的可危及生命,其危害是尽人皆知的,我们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那么预防……详细>>

小儿麻痹症为什么会发生 小儿麻痹症的危害

由于小儿麻痹症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少见,因此很多的家长对这个病完全不了解,当自己的孩子患上此病后非常困扰,不知道孩子是怎么得的这个病,但这个……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