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宝宝发烧妈妈怎么做 多给孩子吃流质食物

2016-03-20 06:11:4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发烧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疾病,发烧后的宝宝会哭闹不安,家长也会跟着心疼,所以给宝宝迅速物理降温是十分必要的。那么,宝宝发烧怎么办?

对于发烧的定义,不同的身体部位达到发烧的温度不同。当身体各部位超过以下温度时即可认定为发烧:肛温:38℃,口腔温度或耳部温度37.8℃,腋下温度37.5℃,背部温度37.5℃。

宝宝体温在38.5℃以内,不必要吃退烧药,可采取其他措施降温。首先应保持室内环境安静、温度适中(18℃~25℃)、通风良好,衣被不可过厚,如果出汗多,要及时为宝宝更换干净衣服,并用温水擦洗。宝宝的汗腺还不发达,千万不可以用大人退烧的方式去捂出汗来,不然汗没捂出来病情反而会加重。而是要注意散热。

时刻关注宝宝的体温变化,特别是晚上。由于晚上长时间不进食,不喝水,影响宝宝散热,导致体温很容易升高,如果宝宝睡着了,要把他叫起来喂退烧药或做物理降温,否则体温过高会导致高热惊厥。若宝宝体温持续超过39℃,且精神萎靡或有高热惊厥病史,可先在家中口服退热药后,及时送医院就诊。

如果宝宝体温在38.5℃以上,可服用退热药。 宝宝常用的退烧药物有对乙酰氨基酚( 如泰诺林、百服宁)和布洛芬( 如美林、托恩),这些都属于解热镇痛类药物。对乙酰氨基酚起效快、作用强、安全性高,可首选该药。布洛芬退热快而平稳,退热持续时间达6 ~ 8 小时,一般用于6 个月以上的儿童。

维持家中的空气流通:

若家有冷气,维持房间温度于25~27℃之间。可将幼儿置于冷气房中或以电扇绕转着吹,使体温慢慢地下降,如此幼儿也会感觉舒适些。但如果其四肢冰凉又猛打寒颤,则表示需要温热,所以要外加毛毯覆盖。

脱掉过多的衣物:

如果宝宝四肢及手脚温热且全身出汗,表示需要散热,可以少穿点衣物。

温水拭浴:

将宝宝身上衣物解开,用温水(37℃)毛巾全身上下搓揉,如此可使宝宝皮肤的血管扩张将体气散出,另外水气由体表蒸发时,也会吸收体热。

睡冰枕:

有助于散热,但对较小的幼儿并不建议,因幼儿不易转动身体,冰枕易造成局部过冷或致体温过低。使用退热贴也可以,退热贴的胶状物质中的水份汽化时可以将热量带走,不会出现过分冷却的情况。

多喝水:

以助发汗,并防脱水。水有调节温度的功能,可使体温下降及补充宝宝体内的失水。

使用退烧药:

当婴幼儿中心温度(肛温或耳温)超过38.5℃时,可以适度的使用退烧药水或栓剂。

宝宝发烧时候及时的进行解决很重要,可以通过饮食进行辅助治疗。那么,宝宝发烧吃什么好?

孩子发烧时食物选择一:流质饮食

流质食物的选择主要有牛奶、米汤、绿豆汤、鲜果汁等。周岁以内的孩子以牛奶为主要食物,适当加水稀释,也可加米汤,牛奶可以供给孩子蛋白质,而米汤可使牛奶的蛋白分子链变短,易于吸收;熬制米汤时要用好的大米,加适量糖或盐,可加绿豆,有清热、解毒的作用,也可以单独煮绿豆汤给孩子喝;鲜果汁主要成分是维生素、矿物质及碳水化合物,只含少量植物蛋白质,易于吸收,如夏天用西瓜汁,有清热解暑、止渴、利尿、除烦的作用,秋冬天用梨汁有润肺、清心、止咳、祛痰等作用。

孩子发烧时食物选择二:半流质饮食

半流质的食物有藕粉、代乳粉和比较软的面等。一般发热急性期或高热期主要吃流质的食物,而恢复期、退热期吃半流质食物。发烧患儿食欲不好,不要勉强喂食,但要注意补充水分。患儿发烧期内不要突然增加他过去没有吃的食物,以免造成腹泻。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发烧要正确护理 别给孩子吃错了药

严寒的冬季,宝宝的抵抗力差非常容易发烧感冒。那么宝宝发烧要怎么办呢?一般要吃什么药物好呢?详细>>

宝宝发烧该怎么护理 宝宝发烧应该这样饮食

宝宝抵抗力相对成人来说比较差,立夏又容易引起感冒发烧。这时往往食欲减退,胃肠消化功能下降。那么宝宝发烧的时候吃什么好呢?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用药和饮食

发烧婴幼儿常见疾病之一,家长应学会基本的护理常识,比如如何正确选择退烧药,宝宝发烧的饮食方案。那么,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症状

对于年幼的婴儿来说,体温并非是衡量是否发烧的方法。宝宝发烧的症状不仅仅是通过体温来体现。今天小编就来介绍婴儿发烧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根据发烧温度护理孩子

宝宝发烧怎么办?孩子发烧后的护理是否得当会直接影响到治愈的速度,而最佳的护理方法就是根据孩子的发烧温度哦。在这里,小编就来告诉你宝宝发烧……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