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新生儿黄疸或影响智力? 有哪些有效疗法

2016-03-25 09:36:44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黄疸属于一种非常多发的疾病了,很多的新生儿会出现该病的症状,严重的伤害到了他们的健康,此病的出现会带来较多明显的症状,这是家长朋友们需要正确了解的知识,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新生儿黄疸的症状会有哪些呢。

黄疸也是婴儿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多发于新生儿时期。婴儿的黄疸可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不同类型的新生儿黄疸,它的临床表现是不一样的。新生儿在出生后第2~3天出现皮肤、白眼球和口腔黏膜发黄,有轻有重。一般在脸部和前胸较明显,但手心和脚心不黄。第4~6天最明显,足月儿在出生后10~14天消退,早产儿可持续到第3周。在此期间,小儿一般情况良好,无其他不适表现。新生儿出现生理性黄疸是一种正常现象,但家长也要注意密切观察。一般来说,生理性黄疸黄疸比较轻,血中胆红素浓度较低,不会影响小儿智力。

小儿黄疸可能发生在生后24小时以内,或持久不退,或消退后又出现黄疸,或黄疸进行性加重。病理性新生儿黄疸还会引起其他疾病的表现,比如核黄疸。发生时,小儿黄疸明显加重,开始表现为嗜睡,吸奶无力或呛奶,肌张力减退。如治疗不及时随后可出现呻吟、尖叫、抽搐、呼吸衰竭等严重症状。部分患儿死于呼吸衰竭,存活的患儿常有智力障碍、脑性瘫痪等后遗症。

新生儿生理性黄疸是新生儿时期所特有的一种正常现象,是由于胎儿在宫内低氧环境下,血液中的红细胞生成过多,且这类红细胞多不成熟,易被破坏,胎儿出生后,造成胆红素生成过多,约为成人的两倍;另一方面,新生儿肝脏功能不成熟,使胆红素代谢受限制等原因,造成新生儿在一段时间出现黄疸现象。生理性黄疸常在足月儿出生后2~3天出现,4-5天即可达高峰,5-7天后消退。患儿表现为皮肤、白眼球和口腔黏膜发黄,有轻有重。一般在脸部和前胸较明显,但手心和脚心不黄。第4~6天最明显,足月儿在出生后10~14天消退,早产儿可持续到第3周。在此期间,小儿一般情况良好,无其他不适表现。新生儿出现生理性黄疸虽然是一种正常现象,但家长也要注意密切观察。一般来说,生理性黄疸黄疸比较轻,血中胆红素浓度较低,不会影响小儿智力。

新生儿黄疸的症状表现有很多,当类似情况发生的时候要及时的进行解决。那么,新生儿黄疸怎么办?

光照疗法

将新生儿全裸,置于紫外灯下照射。可以选择单面接受光照射,也可以两面同时接受照射。治疗时,需要将眼睛遮蔽避免伤害视网膜,另需将生殖器和肛门用尿布遮住。在紫外线的作用下,身体内多余的胆红素将转化为某些水溶性物质,随尿液外排。该法可使新生儿胆红素含量回落到7毫克/公升。或用毯式黄疸治疗仪(形似一张毯子)包住新生儿周身来接受光照治疗,可达到相同效果。

注意事项

(1)该疗法一般不能连续使用超过4天,4天不愈者需考虑换血疗法。

(2)主要副作用是皮疹和腹泻,结束治疗后均可恢复正常。

换血疗法

此为严重溶血性黄疸患儿之急救措施。该疗法的机制:

(1)可以将体内免疫抗体排除体外;

(2)使血液中胆红素水平降低;

(3)改善因溶血而产生的一系列不良作用,如贫血、供氧不足等。

阻止胆红素再吸收法

通过给予新生儿母乳的方式来帮助他们建立自己的消化道益生菌群。这些益生菌群可以将胆红素分解并使之由粪便排出体外。或给予新生儿口服活性碳来防止胆红素的再吸收,此法宜与光照疗法联用。

保健措施:

胎黄常因孕母遭受湿热侵袭而累及胎儿,致使胎儿出生后出现胎黄,故妊娠期间,孕母应注意饮食卫生,食饮有节,不过食生冷,不过饥过饱,并忌酒和辛热之品,以防损伤脾胃。

妇女如有肝炎史或曾生病理性黄疸婴儿者,产前宜测定血中抗体及其动态变化,并采取相应预防性服药措施。在分娩时应加强监护,产后也应对婴儿进行严密的监护,一旦出现症状及时治疗。

夫妻双方如血型不合(尤其母亲血型为O,父亲血型为A、B或AB),或者母亲RH血型呈阴性,应定期做有关血清学和羊水检查,并在严密监护下分娩,以防止新生儿溶血症的发生。

婴儿出生后就应密切观察其巩膜黄疸情况,及时了解黄疸的出现时间及消退时间,发现黄疸应尽早治疗,并观察黄疸色泽变化以了解黄疸的进退。

新生儿注意保暖,早起开奶。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黄疸有什么症状? 新生儿黄疸高的危害有哪些?

新生儿黄疸是由于新生儿胆红素代谢异常,超出了本身的代谢能力,引起体内胆红素水平升高所造成的疾病。新生儿黄疸可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详细>>

新生儿黄疸对智力有影响 要怎样预防?

人们常常简单地把黄疸病看作就是皮肤发黄,其实这只说对了一半,皮肤发黄只是外表现象。详细>>

新生儿黄疸影响小儿智力吗

新生儿黄疸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生理性黄疸就是大部分新生儿在出生后第2~3天出现的皮肤、巩膜黄染,第4~6天最明显,足月儿在出生后1……详细>>

新生儿黄疸患者有哪些饮食宜忌

新生儿黄疸是指婴儿出生后全身皮肤、粘膜、巩膜发黄。新生儿黄疸可分为生理性与病理性两大类,以生理性黄疸居多。凡婴儿出生后2~3天出现皮肤、……详细>>

新生儿黄疸有哪些检查?新生儿黄疸肝功能指标有哪些?

新生儿黄疸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一种新生儿疾病,主要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一般生理性黄疸的预后较好,但是病理性黄疸通常需要进行治疗干预……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