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黄疸患者有哪些饮食宜忌

2013-12-29 08:14:31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黄疸是指婴儿出生后全身皮肤、粘膜、巩膜发黄。新生儿黄疸可分为生理性与病理性两大类,以生理性黄疸居多。凡婴儿出生后2~3天出现皮肤、粘膜、巩膜黄染,足月儿于出生10~14天自行消退,早产儿持续较长。黄疸是血中胆红素增高引起的皮肤及巩膜黄染。见于多种疾病,最多见于肝炎。胆结石和胰腺癌也可引起黄疸。下面介绍一些适宜黄疸儿吃的食物:

 哪些食物适合黄疸儿食用?

1、山楂

据介绍,用北山楂治疗黄疸,均收到良好的退黄效果。具体方法是:全部采用单味北山楂肉,开始1~2日内,日用量为60克,第3天起减少,以开水浸泡当茶饮服。

2、猕猴桃

性寒解热,适宜阳黄者服食。崔禹锡《食经》云:“和中安肝,主黄疸。”

3、梨子

梨子能清热、解毒、消痰。它含有维生素C1、B1、B2、烟酸和糖,据马文飞《食物疗法》中介绍:“治黄疸病:雪梨,洗净切片,浸入食醋中,每次吃梨2个,1日3次。”

4、西瓜

西瓜能清热解毒,利小便。患黄疸者小便发黄,宜多吃西瓜,或每日2~3次,每次饮西瓜汁1碗。

新生儿黄疸禁用或慎用的食物

(1)抗疟药:伯氨喹啉、扑疟母星、氯喹。

(2)磺胺药:磺胺、乙酰磺胺、磺胺吡啶、复方新诺明(小儿百炎净)。

(3)止痛药:非拉西汀、阿司匹林。

(4)砜类药:氨苯砜、普洛明。

(5)抗菌药:硝基呋喃类、氯霉素、对氨水杨酸。

(6)杀虫药:β萘酚、锑波芬、硝基哒唑。

(7)其他:蚕豆、臭丸、丙磺舒、硫基嘌呤、维生素K3 、维生素K4 、雄黄、保婴丹、腊梅花、穿心莲。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黄疸有什么症状? 新生儿黄疸高的危害有哪些?

新生儿黄疸是由于新生儿胆红素代谢异常,超出了本身的代谢能力,引起体内胆红素水平升高所造成的疾病。新生儿黄疸可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饮食疗法

在大多数情况下,出现黄疸是不用担心的。但是,如果宝宝的胆红素水平太高(因为没有采取任何治疗措施控制黄疸,而且胆红素水平持续升高),可能会……详细>>

哪些因素引发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黄疸饮食护理

人们常常简单地把黄疸病看作就是皮肤发黄,其实这只说对了一半,皮肤发黄只是外表现象。正常人体血液里含有一定量的色素物质,叫做胆红素,如因生……详细>>

新生儿黄疸有哪些检查?新生儿黄疸肝功能指标有哪些?

新生儿黄疸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一种新生儿疾病,主要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一般生理性黄疸的预后较好,但是病理性黄疸通常需要进行治疗干预……详细>>

新生儿易患黄疸的原因 注意新生儿黄疸的信号

现在不少的孩子患上了黄疸,只是很多的家长都不知道,下面我们看看新生儿为什么易患黄疸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