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得了脑瘫怎么治愈

2016-03-16 20:17:20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得了脑瘫怎么治愈?脑瘫一旦出现异常姿势与活动,特别是不能站立与行走的时候,需要手术治疗。对于痉挛性脑瘫患儿来说,手术治疗有可能改善肢体功能。

水针疗法治疗脑瘫的注意事项有以下几点:

穴位注射前,应告知患儿家长水针治疗特点和注射后的反应,如注射后局部可能有酸胀感,4~8小时局部有轻度不适,有时不适感持续时间较长,但一般不超过1天。穴位注射前,应清除口腔内食物或其他物品,避免在治疗中误入气道。注射前应了解患儿有无药物过敏史,注意使用药物的性能、药理作用、配伍禁忌、过敏反应,对于过敏体质者用药更应谨慎。注射前应固定患儿肢体,避免影响穴位注射操作。

局部常规消毒,严格无菌操作,防止感染。严禁在关节腔或脊髓腔内注射药物。进针得气后,应轻抽针芯,确定无回血时才能注入药物,严禁药物注入血管内。如针尖触到神经干时,患儿有触电感,应稍退针再注射药物,以免损伤神经。注射时,必须考虑到该部位解剖组织和相邻脏器的安全,注射胸背部穴位时,注意进针深度,避免引起气胸。体质过度衰弱、过度疲劳及发热时暂不予穴位注射。

穴位注射后应休息30分钟后才可离开,以防出现晕针或其他不适。

体针疗法治疗脑瘫的穴位配伍原则有以下几点:

体针疗法进行脑瘫治疗以调理脏腑气血阴阳为总治则,佐以活血通络、舒筋解、通窍醒脑,取穴主要以循经取穴为主。

年龄小的脑性瘫痪患儿,脏腑气血未充,多伴有头项软、角弓反张、腰软乏力,基本穴位(即主穴)为督脉十三针(大椎、陶道、身柱、神道、灵台、至阳、筋缩、中枢、脊中、悬伛、命门、腰阳关、腰俞)或华佗夹脊穴(胸、腰骶段),选5~10穴。佐以局部取穴。

年龄大的脑性瘫痪患儿,多为肢体局部气血失畅、瘀阻脉络,表现为肢体痿软乏力、拘急挛缩,以局部取穴为主,取阳明经、少阳经、太阳经穴为主。上肢瘫选穴:肩腮、肩贞、臂瞩、曲池、手三里、外关、合谷等;下肢瘫选穴:秩边、环跳、承扶、殷门、委中、承山、伏兔、梁丘、足三里、阳陵泉、解溪、血海、三阴交等。作为主穴可选5~10穴,作为配穴可选2~4穴。

伴智力低下者,取内关、印堂、三阴交、神门、劳宫以养心益智、醒脑开窍。

伴构音吞咽障碍者,加廉泉、语门、通里以通窍利咽。

伴烦躁不安、易激惹者,取合谷、太;中以疏肝解郁。

温馨提示:得了脑瘫怎么治愈?以积极、耐心的态度对待患者和家属,解释手术前后的体育疗法、物理疗法以及有效的功能训练对功能改善的重要性,并指导患者与家属坚持进行。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瘫是可以治愈的吗

对于脑瘫病情大家都知道是不能治愈的病情。甚至很多脑瘫患者的家属都放弃了他们的治疗。但是现在医学技术的发达,很多脑瘫患者都在咨询,脑瘫是可……详细>>

得了脑瘫怎样调理

得了脑瘫怎样调理?小儿脑瘫的治疗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小儿脑瘫除要进行积极有效的治疗外,小儿脑瘫的居家护理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部分,它对……详细>>

得了慢性脑瘫怎么根治

得了慢性脑瘫怎么根治?脑瘫,这种疾病,让很多的患者朋友都为之困扰,不知道如何去治疗这种疾病,治疗脑瘫有什么好的方法吗,想必这个问题是很多……详细>>

小儿脑瘫发生与妈妈有关 还能治愈脑瘫吗?

小儿脑瘫病因有哪些很多家长都不知道脑瘫患儿病因是什么,以致不能准确认识孩子的情况。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希望可以帮助大家解释自……详细>>

脑瘫患儿怎么治

 脑瘫指的是非进行性脑损伤或脑发育异常所导致的中枢性运动障碍。在患儿是出生前或出生一个月发生。患儿可伴有一定能程度的智力低下,临床上以肌……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