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宝宝便秘如何有效避免 2种便秘须立即就医

2016-03-09 09:31:37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小宝宝的食物过于精细,喝水又少,进食也少,如果没有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很容易发生宝宝便秘的情况。那么预防宝宝便秘妈妈该怎么做呢?

1、人工喂养的宝宝

◎配方奶的浓度不能太大。牛奶内酪蛋白及钙质比母乳多,便便中含有不易溶解的钙皂,容易造成便秘。配方奶的配制一定要参照说明书上的量,千万不要擅自加大浓度。

◎两顿奶之间要给宝宝喂水喝。假如宝宝不爱喝白开水,并已经满4个月,可适当在水中加进一些蔬菜水或稀果汁(橙汁,红枣汁、白菜汁都是不错的选择)和菜泥。或每天给宝宝喂点米汤(沥去米汤中的饭粒),也可用薏米少许煎水。

◎如果怀疑是某种奶粉引起的便秘。妈妈可以尝试给宝宝换另一种牌子的奶粉。因为不同品牌奶粉的营养成分在配比上不尽相同,及时换奶有助于找到最适合宝宝的奶粉。

2、母乳喂养的宝宝

◎6个月以前尽量让宝宝纯母乳喂养,可以减少便秘的发生。

◎母乳喂养的宝宝,妈妈一定要留意自己的饮食。平时要吃得清淡一点,自己还要注意多喝水。

◎假如妈妈的乳汁不足,宝宝会隔2-3天排一次大便,而且大便也较少。所以,妈妈应当保证足够的进食量及饮水量,促进乳汁的分泌。

◎假如母乳中的蛋白质较多,那么乳汁中的钙含量就会高,宝宝的大便容易偏碱性,这种大便较硬而干。不易排出。这种情况下,妈妈应适当减少蛋白质摄入。鸡蛋每天不超过1个,适当控制鱼虾肉奶的摄入量。

◎妈妈应多吃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另外,蜂蜜、核桃、芝麻酱等食物也有助于适当增加母乳中所含的B族维生素和脂肪量,帮助宝宝排便。

3、添加辅食后的宝宝

◎应多喂宝宝吃些菜泥、水果泥,少吃一点肉。进食菜、水果的量与肉食的比例至少在

3:1。吃三口菜吃一勺肉:对于不爱吃菜的宝宝,妈妈可把莱切碎与肉放在一起包成小饺子,也可以用菜煮粥或面片,增加蔬菜的进食量。

◎对于4-5个月以上的宝宝,可适当增加辅食。妈妈要想法将饭菜做得好看一些,如:做成各种美味又漂亮的菜粥或菜泥米糊等,促进宝宝的食欲。辅食中含有大量的B族维生素和无机盐,可促进肠壁肌肉的张力调节,对通便很有帮助。

家长要做好平时预防避免的措施,在发生类似情况的时候,及时的进行处理。那么,宝宝便秘怎么办?

1、宝宝积热便秘:特点是大便干燥,坚硬如羊粪,排便困难,可伴有腹胀痛、口臭、手足心热等症。治宜清热润肠。

(1)菜汁汤:鲜菠菜或白菜适量,煮汤饮用。

(2)萝卜汁:红心萝卜捣成泥状取汁(或榨汁机取汁),白糖适量,共煮2-3分钟,温服。

(3)番泻蛋黄汤:番泻叶5-10克,蛋黄1个,菠菜少许。将蛋黄磕入碗搅散备用。番泻叶水煎,去渣取汁,加入鸡蛋、菠菜,煮沸即成。

(4)黄豆皮100克,水煎服,每日3次。

2、宝宝虚证便秘:特点是大便时秘,排便困难,或大便先干后稀,并伴有形体消瘦、倦怠乏力、 食欲不振等症。

(1)韭菜汁:韭菜叶捣烂取汁1小杯,温开水送服,早晚各1次。

(2)新鲜土豆去皮切碎,加开水捣烂,用纱布包,绞汁,每日晨起空腹服1-2匙,连用半月左右。

(3)萝卜籽10-20克,炒黄研细粉,加糖,开水冲服,每日分1-2次服。

(4)黑芝麻15克,捣碎,水煎,空腹食。或黑芝麻10-20克,炒香,打碎,夹入馒头、面包内,每日1-2次。

(5)地瓜煮食。

(6)杏仁羹:杏仁10-20克,山药50克,胡桃肉20克。将前三味洗净去皮打碎和匀,加水适量煮沸,频服。

2种宝宝便秘须立即就医

第一种:先天性疾病导致的便秘

便秘特征:宝宝自从出生后就一直便秘。

可能原因:先天性疾病所致的器质性便秘使肠壁及腹壁肌肉松弛,大便不易排出。最为常见的有先天性巨结肠、先天性无肛门或肛门狭窄、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

第二种:喂养、消化等问题所导致的便秘

便秘特征:宝宝2天以上未排便,总是哭闹不安。

大便成硬球或硬块状,颜色发黑;便中带血;大便时哭个没完,可能是排便疼痛造成的;大便次数少并伴有食欲差。

若宝宝便秘多日又出现腹胀、腹痛、呕吐并伴发烧,应及时去就医,以防肠梗阻发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孩子便秘有3大危害!家长要正确护理宝宝便秘问题

很多年龄小的孩子也会受到便秘的困扰,其实宝宝出现便秘,和平时的生活方面影响有关。有的孩子的父母注意照顾孩子的饮食上不是特别的细心,也就容……详细>>

宝宝便秘有这些信号 婴幼儿便秘应怎样护理

新生儿在脱离母体后身体会出现种种的状况,对于新生儿的家长来说孩子出现身体上面的问题总是让父母比较紧张的,那么婴幼儿便秘是常见的,通常是喂……详细>>

孩子便秘可影响智力 4方法应对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怎么办?婴幼儿的消化系统不够完善,如果喂养不当就会导致便秘现象。要知道,孩子便秘的危害是很多的,家长必须要引起重视。今天,小编为……详细>>

饮食调理有效防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采取按摩法

小儿便秘是常见的一种情况,给小儿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怎么预防小儿便秘呢?小儿便秘非常的难受,宝宝们排便的时候会哭闹不止。那么有什……详细>>

患有某些疾病引发孩子便秘 缓解便秘怎么做

婴儿的肠胃功能不如大人,日常护理稍有不当,则容易出现便秘现象,为应对婴儿便秘情况,你该学习一些调理婴儿便秘方法。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