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小儿手足口病传染性强 须知六个方法来预防

2016-01-28 09:53:56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的许多家长都在为这个季节所流行的手足口病而担心,担心孩子的成长健康!那么,手足口病如何预防?

虽然手足口病目前还没有什么疫苗,但可以采取以下措施进行预防:

1、要勤洗手,搞好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把好病从口入关。

2、手足口病常在婴幼儿聚集场所发生,因此,托幼机构、学校等单位要做好晨检,及时发现疑似病人,及时隔离治疗。

3、被污染的食物、日常用品、食具、玩具、床上用品以及便器等物品应及时消毒处理,衣物置阳光下暴晒,保持室内通风换气。

4、预防手足口病的主要措施是做好病人粪便等排泄物的处理,切断传播途径。

5、该病流行期间家长要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

6、 流行期可每天晨起检查孩子皮肤(主要是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没有异常,注意孩子体温的变化。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多发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多种肠道病毒都能引起,EV71病毒是其中的一种。一般全年均有发生,5━7月为高发期。

识别手足口病症状

1、手足口病通常没有明显的前期症状,多数病患会突然发病,发烧通常在38℃左右。

2、有些人会出现咳嗽、流鼻涕、食欲不振、恶性、呕吐、头痛等症状。

3、在幼儿手、足、口黏膜以及臀部出现的皮疹,通常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结疤。由于口腔溃疡是吃东西也比较痛,孩子往往会流口水、拒绝进食。皮疹通常在一周内就会自行消退,同时体温也会下降。多数病例预后良好,不留后遗症。

4、极少数病例会伴有较严重的并发症,如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迟缓性麻痹、心肌炎等。这类生病的孩子大多持续发高烧,病情发展迅速,以2岁以内的孩子比较多见,多在发病后3~5天内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等严重的并发症。若出现下述症状,很可能是重症手足口病,家长要及时把孩子送到医院治疗。

(1)出现手足口症状以后持续高烧。

(2)烦躁哭闹,不愿吃奶喝水,脸色不好。

(3)嗜睡、精神不好,甚至惊厥。并发走路不稳或者经常摔跤。

平时积极地预防口足手病很重要,发病之后还可以尝试中医治疗。那么,中医如何治疗小儿手足口病?

银花30g,连翘30g,菊花30g,桑叶20g,薄荷(后下)15g,柴胡10g,芦根20g,甘草15g,黄芩15g,蝉衣15g,生石膏(先煎)20-30g,滑石20-30g。

功能:清热解毒,辛凉透表。

主治:流行性感冒,病毒感染,高热低热均可服用,小儿酌情减量。

方解:银花和连翘清热解毒,薄荷和柴胡发汗解表,清解外邪,蝉衣疏风清热,定惊解痉,桑叶宣通肺络,清泄风热,菊花明目疏风,清降肺火,芦根和甘草清上焦风热,兼养胃阴,生石膏清阳明之热,而无伤阴之弊,滑石利窍,清热解肌,有发汗的作用,黄芩清气泄热,银花抗菌谱较广,连翘对多种病毒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于是使患者的邪热,一从汗解,一从便解,从而使邪退病除。

本方是在银翘散,桑菊饮,六一散,白虎汤的基础上经沈阳市中医研究所的刘绍勋教授经多年临床组成的,最早载于<<首批国家级名老中医效验秘方精选>>一书,我用过多次,对流行性感冒,病毒感染,高热低热效果显著。

银花连翘据抗菌试验报告显示,对诸多细菌和病毒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大家的治法中都用到了抗菌素,此病为病毒性疾病,用抗生素应严格把握指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手足口病怎么护理 小儿远离手足口病怎么做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的症状 怎样做才能远离手足口病

临床上,3岁以下儿童的手足口病发病率最高,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那么小儿手足口病一般都有哪些症状?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可以预防吗 五个方法远离手足口

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发生,我们要清楚它的原因,而且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对孩子也要进行合理的预防。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症状

重症患儿白细胞多骤增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该如何护理 手足口病护理注意事项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