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语言教育 > 正文
呆滞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

宝宝常见体态语言有哪些 别过分倚重体态语言

2016-01-26 09:08:2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宝宝虽然还不会用嘴去表达自己的意思,不能发出词汇音节来跟自己的爸爸妈妈交流,但是他们的体态语言是丰富多彩的呢,那么如何了解宝宝的体态语言呢?

牵嘴浅笑,表示兴奋愉快

婴儿笑的形态是突然发出的,短暂而快速,口角牵动,笑容骤现,伴随满目发光,手脚晃动,等待父母的亲吻鼓励。这时父母应笑脸相迎,用手轻轻抚摸宝宝的面颊,或亲吻宝宝一下以示鼓励。此时,宝宝会以微笑或咿呀发音来表示兴奋,宝宝的心理情感会得到很大的满足。

撅嘴、咧嘴,是小便的信号

据研究,男婴通常以噘嘴来表示小便,女婴多以咧嘴或上唇紧合下唇来表示小便。父母若能及时观察到婴儿的嘴型变化和小便时的表情,就能摸清婴儿小便的规律,从而加以引导,有利于逐步培养宝宝的自控能力和良好习惯。

眼神无光,提醒父母要警惕

健康婴儿的眼睛总是明亮有神,转动灵活自如。若发现宝宝眼神黯然无光,呆滞少神,很可能是他身体不适,有疾病的先兆。这时,父母要特别细心地注意宝宝,发现疑问及时去医院检查,及早采取措施。

不要过分倚重体态语言

0~6岁是宝宝语言发展的敏感期,因此,在宝宝发展体态语言的同时也要注意训练他的口语表达能力,毕竟语言才是人际交流最有效的工具。如果妈咪一直以体态语言为主与宝宝交流,就可能影响宝宝语言能力的发展。

专家建议,在认真阅读宝宝体态语言并对其做出热烈反应的同时,妈咪应该从宝宝出生起就经常用较慢的语速、抑扬顿挫的音调、富有节律的语句与宝宝说话,同时想方设法引导他用语言表达他的想法。虽然在宝宝学会说话之前,妈咪说再多的话,宝宝也不会做出妈咪所期望的回应,但妈咪的努力总会在某个时刻得到令人惊喜的补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语言 体态语言

婴儿的体态语言如何读懂

绝大多数孩子在睡觉时都会出汗,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因为儿童的新陈代谢要比大人旺盛,机体能够把吸收到的各种营养及时转化为机械能、化学能……详细>>

儿童语言障碍的原因有哪些?怎么判断宝宝有语言障碍?

儿童语言障碍指的是在语音的清晰度或流利度方面产生的异常。当儿童患有语言障碍后,主要的表现为说话不清晰、说话中间有停顿、重复、延长和阻塞现……详细>>

宝宝语言能力差有何表现 如何提高宝宝语言能力

人们常说说话是门艺术,而且人人必修的最基本的艺术。作为妈妈,应该从小培养宝宝的这个能力,让宝宝长大成为像诸葛亮一样“舌战群儒”的辩者?那……详细>>

宝宝语言发育迟缓怎么办? 如何对宝宝进行语言教育

发育性语言障碍发病原因目前尚无定论。有专家认为与遗传因素有关;也有专家认为是在大脑发育过程中,生物学因素与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如果在……详细>>

宝宝语言障碍怎么办?语言发育障碍能治愈吗?

语言是最主要的交流工具,对于孩子来说,同样如此。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语言表达能力是逐步发育完善的。但是有的孩子在发育的时候就会存在一定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