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本周最强寒流来袭,预防宝宝生病要做到这些

2016-01-20 11:43:50      家庭医生在线

最强寒潮即将来袭!据广东省气象台预测,寒潮21日开始进入粤北,22日自北向南影响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将下降8℃至10℃,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5日和26日早晨,届时,广州市区将降温至1℃左右,从化山区将降至0℃。

家有孩子的网友看到这个新闻,肯定想,这一周坚决不能出门了。问题是,广州没有供暖,在家里也还是得注意保暖啊!

怎么判断孩子衣服是否穿够?摸后颈知冷暖

确定宝宝是冷是暖,家长摸摸宝宝的颈背就可以了。“颈背离心脏较近,能比较准确地反映真实体温。” 具体方法是:将手掌从孩子后衣领伸入,摸宝宝的后颈和背心处,感觉皮肤温暖干燥,表示穿衣合适;如果潮湿有汗,说明穿多了,应该减少衣物;如果感觉寒凉,就要及时添衣。测试时,要注意大人的手掌应温暖干燥,以免对宝宝造成刺激。

宝宝新陈代谢速度快,体温相对较高,有个简单的穿衣法则,可供家长参考:1岁以内的宝宝,可比大人多穿一件(平均厚度的)衣服;1~2岁的宝宝,可以跟大人穿得一样多;3岁以上的孩子基本能表达冷暖,可根据孩子的感觉意愿穿衣。

最重要的保暖部位是“肚子”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腹部是脾胃之所,保持肚暖即是保护脾胃。小肚子受凉易损伤宝宝脾胃功能,发生腹痛、腹泻、消化不良等疾病,所以要做好小肚子的保暖是很重要。

天冷时给宝宝穿上贴身的纯棉保暖内衣,或者穿一件跨栏背心,是保持温暖的好方法。睡觉的时候宝宝喜欢踢被子,容易着凉,最好把宝宝放到睡袋里,这样就暖和多了。

饮食上也不要吃生冷的东西,温度低食物冷得快,宝宝吃的食物冷了,最好是重新加热或者拿热水温过后再给孩子吃,以免冷东西吃进去刺激宝宝柔弱的肠胃。

不过也要提醒家长的是,切忌给孩子穿太多,特别是孩子在动起来的时候,如果汗水在身体上没有及时擦干,一吹风就会容易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建议逐步适当添衣,同时常备毛巾及时擦干汗水,多喝温水。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呼吸道感染 感冒

宝宝为何冬季老感冒 预防宝宝生病这样做

冬季是寒冷的季节,也是容易出现疾病的时期,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生病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其中感冒就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我们要合理的进行预防。 ……详细>>

最强寒潮来袭 教你五招预防感冒

人们在寒冷的天气下水分流失非常严重,因此很容易造成感冒。常喝白开水,不但能保证人体的需要,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体内废物的功效。详细>>

预防宝宝感冒要做到七点 宝宝感冒怎么办

冬季转季,昼夜温差,室内室外温差都很大,爸爸妈妈可要注意了,温差变化如此之大可是很容易引起宝宝感冒了。那么,预防宝宝感冒的方法有哪些?详细>>

最强寒潮来袭 教你五招预防感冒

虽然现在室外的空气也不是很好,但是也要找一个好的天气进行房间的通风,死空气在长时间中会滋生大量的细菌,对身体抵抗力有严重的侵入,所以要进……详细>>

婴儿感冒多补充液体 宝宝感冒要做到6点

感冒是常见的疾病,婴儿也是会患上感冒的,家长要清楚症状。那么,婴儿感冒症状有哪些?家长应该要怎么办才好?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