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宝宝该怎样进补呢 进补时要注意三点

2016-01-16 06:59:0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冬天的来临,天气逐渐地变冷,人们“进补”的时候又到了。其实,天气冷、体内能量的耗损本来就比夏天来得大,“进补”实在是一件令人“相当舒服”的事情,问题是大人“进补”、宝宝可以 “进补”吗?冬季宝宝该怎样进补呢?

爱感冒出汗的孩子要润肺。有的孩子平时总容易感冒、爱出汗,容易呼吸道感染、反复咳嗽,鼻塞、流涕等,这都可能是肺虚的表现,即“肺常不足”。冬季适当调补能增强体质,减少呼吸道感染的机会。用药食同源的食材来进补,可以多吃益气养阴的食物,如百合莲子粥、白萝卜山药煲、黄芪瘦肉粥等。

寒冷的气候使人体氧化功能加快了,维生素B1、B2的代谢也明显加快,需要从饮食中及时补充。维生素A能增强耐寒力,维生素C可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并且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因此,在冬天宝宝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维生素的补充,尽量从蔬菜水果中获取。

冬天的食物以热食为主,以煲菜类、烩菜类、炖菜类,或汤菜等为佳。不宜给宝宝吃生冷的食物。生冷的食物不易消化,容易伤及宝宝幼小的脾胃。另外,冬季热量散发较快,用勾芡的方法可以使菜肴的温度不会降得太快,如羹糊类菜肴。

并不是把所有有营养的食物都给宝宝吃就叫进补,在进补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一:忌滋腻厚味,对于身体虚弱,脾胃消化不良,经常腹泻、腹胀者,首先要恢复脾胃的功能,只有脾胃消化功能良好,才能保障营养成分的吸收,否则再多的补品也是无用。因此,冬令进补不要过于滋腻厚味,应以易于消化为准则。

二:有的妈妈认为宝宝冬季气虚体寒,应当多多进补,其实如果补品食用不当,不仅会使宝宝食欲下降,还可能引发肠胃问题。

三:科学人员经过放射分析,发现滋补品中均含有一定量的雌激素样物质或睾酮样物质,“儿童长期服用较多的补品后,可产生内分泌紊乱,其血液中的雌二醇或睾酮浓度要比正常儿童多许多倍,促使性发育功能提前启动,以致发生性早熟现象。”万力生解释,还有,小儿长期大量服用滋补品,不仅会拔苗助长,导致性早熟,而且还可能造成患儿身材矮小。因此,身体发育好、没有疾病的孩子是不需要用药物来进补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进补注意三点 宝宝如何进补 宝宝

宝宝春季进补5大对策

春季是宝宝生长速度最快的季节,而营养更是不可以落下的一大工程。那么,春季宝宝应该如何进补才能促进生长呢?详细>>

冬天宝宝应如何科学进补

冬天宝宝如何科学进补呢?只有提高了幼儿的抵抗力才能在寒冷的冬天少得病哦,所以,在越来越冷的冬天,宝宝进补是迫在眉睫的事情哦。下面就来看……详细>>

秋季宝宝须进补 南北差异要注意

秋天已经到了,天气变得越来越干燥。气温的下降、空气湿度的降低,人体皮肤也随之干燥,身体经常缺水。那么在秋季宝宝的营养应该如何补充呢?详细>>

进补不当惹疾病 走出儿童进补的五大误区

宝宝体弱多病,很多家长,尤其是老人家都会想着要多进补才行。其实儿童进补是有讲究的,随意进补不但不能强身健体,反而会让孩子招致疾病。详细>>

小孩冬季进补容易导致性早熟

按照传统的习惯,冬季应该是一个适合进补的季节,不管是身强体壮者还是虚弱无力者,基本上都会吃上一些补品。但是,小孩是不是也适合吃补品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