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宝宝为什么会吐奶 每次喂奶完及时拍嗝

2016-01-13 09:45:47      家庭医生在线

溢奶和吐奶是新生儿常出现的现象。吸进去的奶水由嘴角反流出来,称作“溢奶”;若大口地往外吐出奶水,则称作“吐奶”。宝宝为什么会吐奶?

溢奶和吐奶其实是一体的两面,都是奶水的往外回流,程度轻的是溢奶,重的就是吐奶。

在我们的食道和胃的交接处,有一个天然的关卡,叫作贲门,其功用是防止进到胃里的食物回流到食道。新生儿的贲门功能还不够成熟,因此吞到胃里的奶水很容易回流到食道,进而溢出或吐出口外。

如果宝宝吃母乳或配方奶时吸进了空气,空气就会随着奶一起进到胃里。而空气肯定是要出来的,宝宝吐奶就是因为空气上行时会带出些奶来。

相对于宝宝的个儿头而言,他需要摄入的营养很多很多。再加上有些宝宝真的很喜欢吃,因此难免有时候会吃得小肚子里都装不下了,于是就会发生宝宝吐奶的现象。

因此,绝大多数的吐奶或溢奶,都属于新生儿的生理现象,不必刻意治疗,往往随着婴儿长大,这些吐奶或溢奶的现象就会逐渐消失。

不过,少数的新生儿吐得太凶,影响到营养的吸收,以至于体重无法增加,这时便不能等闲视之,而需积极地来处理。宝宝吐奶怎么办?试试下面的小贴士,帮助减少宝宝吐奶的情况:

一:给宝宝喂奶时,尽量竖着抱他。如果让他蜷在你的臂弯里,或者坐在婴儿汽车座椅里慵懒地吃奶,会让配方奶或母乳不能直接进入他胃里,造成宝宝吐奶。

二:喂奶时要安静。专心吃奶能够避免宝宝吐奶。减少周围的噪音和其他可能会让宝宝分心的东西。而且,尽量不要等宝宝很饿了才喂他。如果宝宝分心了或很急躁,就更有可能在吃母乳或配方奶时吞进空气,吐奶现象就更容易出现。

三:如果宝宝是用奶瓶吃配方奶或挤出来的母乳,一定要注意奶嘴孔不能太小,因为太小会让宝宝着急,从而吞进空气。但另一方面,如果奶嘴孔太大,由于奶流得太快,宝宝吞咽不及也会造成宝宝吐奶。

四:每次喂完奶都要给宝宝拍嗝。实际上,如果宝宝吃着吃着很自然地停住,你就要利用这个机会,赶快在他又开始吃之前给他拍嗝。这样的话,如果宝宝胃里有空气,就能在他吃进更多的奶之前排出去了。

注意别忘了拍嗝之前,要在你的肩膀上放块毛巾,以防弄脏衣服。如果你在几分钟内没有给宝宝拍出嗝来,也别担心。宝宝很可能那会儿还不需要打嗝呢。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吐奶怎么办 宝宝吐奶原因 宝宝吐奶

再也不怕宝宝吐奶了! 简单三步给宝宝拍嗝防吐奶

宝宝吐奶是常见现象,尤其是较小的婴幼儿,更容易出现吐奶的情况,妈妈要注意正确喂养宝宝,宝宝吃奶时尽量将宝宝的头部抬高,宝宝吃完奶后需要将……详细>>

为什么宝宝吐奶 宝宝吐奶如何紧急处理

宝宝吐奶厉害可不是什么好事。一般来说,宝宝吐奶的量比较多,可以发生在喂奶后不久,或半小时以后,吐奶前宝宝会有张口伸脖、痛苦难受的表情。详细>>

宝宝为什么老吐奶 应对宝宝吐奶有2个绝招

新手爸妈在面对新生儿的各种情况都会显得手忙脚乱,所以一定要掌握基本的新生儿护理知识,才能更好的应对宝宝的突发情况,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宝宝……详细>>

宝宝为什么易吐奶 出现吐奶家长怎么做

吐奶是婴儿的常见症状,尤其是母乳喂养儿,引起吐奶的原因很多、很复杂,但是具体一般就是下面这些原因。详细>>

宝宝为何会吐奶 减少宝宝吐奶的7大守则

婴儿吐奶是经常发生的现象,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属于正常情况,对婴儿危害不大,但是父母也不能掉以轻心。本文小编就介绍一下小孩吐奶是什么原因造成……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