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宝宝猩红热是怎么回事 家长认清其发病特征

2016-01-15 09:25:08      家庭医生在线

猩红热是由一种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急性出疹性呼吸道传染病,中医称它为“烂喉痧”,主要发生在冬春季节。任何年龄均可患病,但2~8岁的宝宝最容易被感染。为什么会发猩红热?

猩红热是由于致病菌为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侵入人体后,凭籍其表面的纤丝和胞壁分泌的脂性胞壁酸粘附在呼吸道上皮细胞表面,可产生全身毒血症状及皮疹。病原体侵入人体后主要产生化脓性、中毒性、变态反应性三种病变。它主要通过患者和带菌者或空气飞沫、易感人群等传播。

溶血性链球菌在年长儿可引起猩红热,在年幼儿则可以引起咽炎、急性阑尾炎症状、皮肤化脓病灶,实际上这些都是没有皮疹的猩红热。病菌存在于病孩或带菌者的咽喉部,是通过带有病菌的唾液飞沫传播的。此外,也可以通过病孩接触过的用具间接传递给其他孩子。少数情况,病菌尚可通过皮肤伤口而进入体内,引起外科性猩红热。所以,虽然没有与病孩直接接触,似乎没有明确的传染源,也不可能排除猩红热。病菌进入人体后,病菌和毒素均起着治病作用。

由于以上原因宝宝很可能换上猩红热,猩红热发病后的主要症状是什么?

一:本病潜伏期2~5天,起病急剧,突然高热、头痛、咽痛、恶心、呕吐等。若细菌是从咽部侵入的,则扁桃体红肿,可有灰白色易被擦去的渗出性膜,软腭粘膜充血,有点状红斑及散至性瘀点。发病初期,出疹之前即可见舌乳头红肿肥大,突出于白色舌苔之中,称为“白色杨梅舌”。3~4天后,白色舌苔脱落,舌色鲜红,舌乳头红肿突出,状似杨梅,称“红色杨梅舌”,同时伴有颌下淋巴结肿大。

二:病后1天发疹,依次于颈、胸、躯干、四肢出现细小密集的红斑、压之褪色,约36小时内遍及全身。肘弯、腋窝、腹股沟等皱褶处,皮疹更加密集而形成深红色或紫红色瘀点状线条称“帕氏线”。由于两颊及前额充血潮红,但无皮疹,口鼻周围呈现特征性口周苍白,称“ 环口苍白圈”。

三:皮疹为猩红热最重要的症状之一。100%患者有皮疹,多数皮疹在第2病日出现,始于耳后、颈底及上胸部,数小时内延及胸、背、上肢,24h左右到达下肢。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猩红热症状 猩红热病因 猩红热

盘点小儿猩红热的症状 如何控制宝宝猩红热发病

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是作为家长最大的心愿,然而,往往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小儿猩红热的引发,使众多家庭受到了很大的打击,也使孩子意志陷入消沉……详细>>

什么是猩红热?宝宝猩红热的预防方法

什么是猩红热?猩红热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作为抵抗力低下的幼儿来说,家长需要做好预防工作。那么,要怎样预防猩红热最有效呢?别着急,今天……详细>>

猩红热虽不常见却不容忽视 猩红热饮食禁忌

虽然猩红热在生活中很少见,但绝不容忽视,特别是小儿发病率高于成年人。少数患儿患病后,可出现变态反应性心、肾、关节的损害。早诊断、正确治疗……详细>>

猩红热是什么病?孩子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是猩红热!

猩红热,中医上称之为“烂喉痧”,是由于A组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所导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A组链球菌也叫做化脓性链球菌,这种病菌可能使身体多个……详细>>

什么是小儿猩红热?小儿猩红热的护理方法

小儿猩红热,你一定不会陌生。在宝宝感冒发烧后有时就会出现猩红热。但是,具体来说什么是小儿猩红热呢?来看看小编的介绍吧。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