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新生儿脐带何时脱落 警惕感染并发败血症

2016-01-04 09:23:25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脐带什么时候脱落呢?不少朋友都十分关心这个问题,其实正常情况下,脐带会在新生儿3~4天的时候就会开始脱落,而10~15天就能自行愈合了,下面我们就一起来深入了解一下关于新生儿脐带的这些细节问题吧。

对于新生儿脐带什么时候可脱落这一问题,具体解答如下:

肚脐是母亲供给胎儿营养和胎儿排泄废物的必经通道。正常情况下,脐带在出生后24~48小时自然干瘪,3~4天开始脱落,10~15天自行愈合。新生婴儿脐带被结扎后,脐窝创面血管还没有完全闭合,再加上脐凹处容易积水而不易干燥,因此,很容易滋生病菌引发感染,严重时甚至会发生败血症。

所以,妈妈要每天检查新生婴儿脐部,保持脐部清洁干燥,不受尿便污染;脐带脱落前应保持干燥,不可进行全身洗浴;每天可用75%酒精棉棍擦拭脐根部。脐 带脱落后,脐凹可能还会有分泌物,此时仍需用酒精消毒。遇有结痂时,应去除痂皮,彻底清洁底部。脐部不可随便涂拭痱子粉等,以免感染。一旦发现有感染症状,须及时就诊。

新生儿脐带脱落后是否可以洗澡,要看具体情况来定:

宝宝肚脐脱落的话你看看伤口有没有异常,也就是感染呀什么的其他症状,要是没有就说明宝宝的肚脐脱落的挺好的,那样的话就可以给她洗澡,如果有异常就暂时不要给她洗澡。

平时注意让宝宝的脐部保持清洁卫生,并且要干燥,每天用酒精消毒1到2次,涂上2.5%碘酒,再用纱布包扎,如果有红肿现象,可以用新霉素软膏局部涂抹,假若有血性,或脓性分泌物流出,应及时带宝宝就医。

新生儿脐带脱落在护理上要注意的事项:

脐带未脱落前,要保持脐带及根部干燥,出院后不要用纱布或其他东西覆盖脐带,这样可促使脐带更快地干燥脱落,当然还要保证新生儿穿的衣服柔软、纯棉、透气,肚脐处不要有硬物。每天用75%酒精给脐带及根部皮肤消毒,方法是用医用棉球或棉签沾75%酒精沿一个方向轻擦,不要来回擦。

经常给新生儿换衣、洗澡,洗澡后用洁净的柔软纯棉毛巾轻轻将脐带周围皮肤沾干,然后用酒精消毒,若护理得当脐带无异常,每天用1~2次酒精即可,不要过多使用。

脐带脱落后,脐窝处可留一层痂皮,日后会自然脱落,正常情况下脐窝处是干燥的,不必再做任何处理。若脐窝部潮湿或有少许渗出,可用消毒棉签蘸75%的酒 精轻轻擦净,再用75%的酒精涂在脐根部和周围皮肤上。有时发现脐部有白色肉芽长出,甚至有脓性分泌物而且周围的皮肤红肿等现象,不要随意用龙胆紫、碘酒等,以防掩盖病情,应找儿科医生处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脐带多久脱落?

新生儿脐带多久脱落呢?新生儿脐带是可以自然脱落的,所以年轻的新妈妈不能擅自人为使脐带脱落哦。那么,新生儿脐带多久脱落?新生儿脐带脱落后又……详细>>

看看新生儿脐带脱落时间 牢记脱落后护理措施

在宝宝刚刚出生的新生儿时期中,不少的家长都会对新生儿脐带何时才能够脱落的问题十分感兴趣,而了解该问题,也会对家长护理工作起到帮助作用,那……详细>>

新生儿脐带多久会脱落?家长应做好6大护理

当精子和卵子相互结合后,就出现了受精卵。它会在子宫内发育,10个月后新的生命就诞生了。在这些天内,母亲摄入的营养除了供给给自身外,还要提……详细>>

护理新生儿:新生儿脐带何时脱落

对年轻的爸爸妈妈来说,孩子出生后1个月,可称为新父母期。父母要尽快熟悉新生婴儿的一些生理特点,学会有关护理新生婴儿的科学知识,帮助娇嫩的……详细>>

新生儿脐带多久会脱落 新生儿脐炎应如何预防

新生儿的脐带多久才会脱落,是没有很固定的一个时间的,一般的都不会是超过半个月的,但是往往的我们的新生儿宝宝的脐带的地方会多少的有点的发炎……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