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新生儿口吐白沫当心是肺炎 做好检查及时确诊

2016-01-03 06:55:35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刚当上新妈妈的年轻女性而言,可能对于新生儿肺炎这种疾病并不是很熟悉,孩子感染肺炎之后又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其实,怀疑孩子患有新生儿肺炎的话,需要到专业的医院进行检查,而通过新生儿肺炎的症状,也是能够有所认识的,那么,新生儿肺炎的症状有哪些?

新生儿肺炎的典型症状如下:

1、呼吸快

正常新生儿呼吸频率每分钟40次左右,新生儿肺炎患儿呼吸可增加到每分钟60次以上。有时出现的就是“感冒”症状,如鼻塞、呛奶。但是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孩子的呼吸很快(大于45次/分,正常情况下是40~44次/分),甚至可能伴有三凹征(吸气时胸骨上窝、肋间隙和剑突下凹陷叫三凹征)等呼 吸困难的表现。

2、青紫:肺炎患儿可以出现口周青紫,重症患儿口唇、指(趾)甲床、头面部和全身都可以现青紫,青紫是缺氧的表现。

3、咳嗽:新生儿患羊水吸入性肺、胎粪吸入性肺炎和宫内感染性肺炎时往往没有鼻塞、流涕、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而出生后感染性肺炎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播的,呼吸道症状相对多一些,可表现为吃奶时的呛咳,单声咳以及短暂的咳嗽。

4、口吐白沫:口吐白沫是新生儿肺炎的特征之一,白沫主要来源于气管内分泌物。

5、发热:大部分新生儿肺炎不发热,即使发热体温也多为低热,持续时间多为2-3天,很少超过一周,重症患儿有时不但不发热,仅表现为体温不升。

6、其他症状:有吃奶欠佳,精神弱,有的患儿还出现腹泻、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怀疑新生儿患有肺炎的话,就需要做相关的检查,新生儿肺炎的检查方法有:

【实验室检查】

1、血象

主要检查白细胞,<5 109="" l="">20×109/L,也可在正常范围。

2、病原学诊断

出生后对鼻咽部分泌物进行细菌培养、病毒分离,进行诊断。然后根据需要进行胃液涂片查找白细胞与抗原,或取血样、对咽部气管分泌物进行涂片、培养、对流免疫电泳等检测。

3、荧光抗体和血清抗体检查

IgG、IgM增高,脐血IgM>200~300mg/L

其中特异性IgM增高对宫内感染诊断有意义。

【辅助检查】

X线胸片检查所见及意义:

1、支气管肺炎

出生后感染性肺炎,X线胸片可见弥漫性、深浅不一的模糊影,或者两肺广泛点状或大小不一的浸润影。少数可见大叶实变影。

通过羊水感染的肺炎,X线胸片可见两侧肺纹理增粗,多变现为支气管肺炎改变。

2、间质性肺炎

宫内病毒感染者,X线胸片表现为间质性肺炎改变。

治疗新生儿肺炎的方法:

1、抗生素选用

针对病原菌选择用药。常用抗生素为青霉素、氨苄青霉素、氧哌嗪青霉素及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如丁胺卡那霉素),重症感染可选用头孢类抗生素。

2、支持治疗

危重病儿可少量多次输血或血浆,每次5~10ml/kg。危重败血症肺炎可采用换血治疗

3、对症治疗

1、镇静:烦躁不安或惊厥时用镇静药,如苯巴比妥、安定等。

2、退热:发热者给予物理降温,如冰袋等。

3、纠正酸中毒:呼吸性酸中毒主要靠改善通气纠正,合并代谢性酸中毒时可酌用碱性液。

4、及时纠正低血糖或低血钙。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不吃奶口吐泡沫当心新生儿肺炎

秋季是肺炎的高发期,尤其是新生儿抵抗力弱,更易患新生儿肺炎。如果宝宝出现不吃奶、嗜睡、口吐白沫,就需要警惕是否患了新生儿肺炎了。详细>>

新生儿发热当心是肺炎 宝宝肺炎如何治疗

很多宝宝在出生的时候都会受到感染而患上新生儿肺炎,新生儿肺炎要及时治疗防止引起并发症或者其他呼吸道疾病,而新生儿肺炎的症状了解,会帮助家……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症状 新生儿肺炎该怎么护理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严重呼吸道疾病,由于新生儿呼吸器官和功能不成熟,如不及时治疗,就很容易引起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败血症乃……详细>>

新生儿肺炎分两类 警惕新生儿肺炎四大危害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身上的一种常见并发症之一,多由于宫内感染或者分娩感染造成,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起呼吸窘迫、甚至窒息,严重者会因为缺氧引起……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症状和护理

如何辨别新生儿肺炎呢?刚出生的新生宝宝是有可能换肺炎的,所以,第一次当妈妈的你必须要了解哪些症状说明孩子患了肺炎,这样才能做到早发现早……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