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小儿早产警惕小儿脑瘫

2015-12-29 22:50:59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有的宝宝是早产儿,妈妈很担心自已的宝宝的发育能否正常,将来会不会得脑瘴?有什么方法使我的宝宝成长为智力和运动功能正常的孩子?

因为早产儿脑发育不成熟,出生后容易患一些疾病,如呼吸困难,缺氧、脑室内出血、脑组织损伤等。此外,早产儿营养常不充足,也影响脑的发宵。体重越小发生脑瘫的几率越高。

据调查,100个早产儿约有3个脑瘫患儿。

小儿脑瘫是生后一个月以内,因某种因素损害了未成熟脑组织,造成运动障碍的器质性疾病。表现有以下4大特点。

〔1)运动落后和主动运动减少:正常小儿3个月时俯卧位时会抬头,仰卧位时有踢腿动作,而脑瘫患儿很少有这些动作。正常小儿4—5个月时能主动伸手触物,而脑瘫思儿上肢活动很少。

(2)肌张力异常:脑瘫患儿比正常儿张力低或增高。

(3)姿势异常:脑瘫息儿经常有头向后仰,6个月坐位时后倒,两腿夹紧,扣尿和更换尿布困难等等。

(4)反射异常:正常小儿头部位置突然放低有拥抱反射(如惊吓一样表现),一般6个月以后消失,而脑痘思儿不消失。还有其他各种反射异常。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易患小儿脑瘫是为什么

早产儿为什么易患小儿脑瘫? 许多家长都有这样的疑惑。小儿脑瘫的病因有很多,其症状主要表现为中枢性运动功能障碍和姿势异常,常合并智能缺陷、……详细>>

小儿脑瘫危害大 几种措施可预防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这样的疾病是发病原因比较复杂的一类疾病,出现了小儿脑瘫疾病,希望家长能够带孩子做好积极的治疗和护理,因为这样的疾病对于孩子健康确……详细>>

为何会出现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怎样预防

统计显示,我国现有脑瘫患者约175万,其中0至6岁的脑瘫宝宝约有31万。脑瘫是需要终身康复治疗的疾病,而且发现越早,治疗和康复效果越好。……详细>>

小儿脑瘫病的冶疗

小儿脑瘫为脑性瘫痪的简称,属于中医学“五迟”、“五软”、“五硬”、“痿证”、“痴呆”等范畴。 是指小儿因多种原因(如感染、出血、外伤等)……详细>>

小儿脑瘫竟有三大危害 怎样治疗小儿脑瘫好

有很多的新生儿会出现脑瘫的症状,此病的出现危害了较多患儿的健康,因此我们要提防此病的出现,特别是要将小儿脑瘫带来的危害重视起来,在宝宝发……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