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败血症做好预防 暗藏三大疾病危害

2015-12-24 09:33:11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临床上,针对特有感染途径,采取有效措施,完全可以预防新生儿败血症的发生,而提倡母乳喂养,也可降低相声而败血症的感染概率,新生败血症常表现为非特异性的症状,在败血症婴儿中占90%的呼吸窘迫,会有轻微的呼吸急促、呼吸困难,甚至出现呼吸衰竭需要人工通气,那么,新生儿败血症该如何预防呢?

预防新生儿败血症的方法:

1、做好围生期保健:对孕妇定期作产前检查,分娩过程中应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对胎膜早破、宫内窒息或产程过长的新生儿,应进行预防性治疗。对有感染与发热的母亲,应用广谱、通过胎盘屏障的抗生素。对有窒息的新生儿的复苏,尽量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

对难产及羊水污染严重的新生儿可用抗生素治疗。与新生儿接触的人(包括产母、医护人员等)均应先洗手,这是切断感染途径的重要方法。

2、对高危儿加强监测:可能发生败血症的高危新生儿,应严密监测。注意观察新生儿面色、吮奶精神状况及体温变化。

3、做好皮肤黏膜护理:应特别注意保持口腔皮肤黏膜脐部的清洁,避免感染或损伤。不要“挑马牙”,“割口腔脂肪垫”,不要用粗糙不洁的布巾擦洗新生儿口腔,以免损伤口腔黏膜。如有感染性病灶,应及时处理并应用适量抗生素预防感染,一旦发现皮肤化脓感染儿应立即与正常儿隔离,医疗器械应严格消毒处理,避免医源性感染。

新生儿败血症会引发的疾病:

1、化脓性脑膜炎

化脓性脑膜炎是由化脓性细菌所引起的脑膜炎。由于此类感染主要波及蛛网膜下腔,所以脑、脊髓、脑神经以及脊神经均可受累,而且还常常伴有脑室壁及脉络丛的炎症。

2、肺炎

小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四季均易发生,以冬春季为多。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影响孩子发育。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其病因主要是小儿素喜吃过甜、过咸、油炸等食物,致宿食积滞而生内热,痰热壅盛,偶遇风寒使肺气不宣,二者互为因果而发生肺炎。

3、肺脓肿

肺脓肿是由多种病因所引起的肺组织化脓性病变。早期为化脓性炎症,继而坏死形成脓肿。根据发病原因有经气管感染型、血源性感染型和多发脓肿及肺癌等堵塞所致的感染型3种。肺脓肿也可以根据相关的病原进行归类,如葡萄球菌性、厌氧菌性或曲霉菌性肺脓肿。不过自抗生素广泛应用以来,肺脓肿的发生率已大为减少。

对于新生儿败血症的治疗,可选下列方法:

1、抗菌挂号治疗:应尽早使用抗生素。当病原菌不明时,可根据细菌人侵途径、患儿年龄、临床复发表现等选择意思药物精湛,通常应用广谱抗生素,或针对善良革兰阳性球菌和革兰阴性杆菌联合用药,而后可根据培养和药敏试验结果都是进行调整。

(1)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宜用苯唑青霉素、头孢菌素、万古霉素等药物回事,常联合2种以上静脉给药,体温正常相信后继续化疗应用10天;

(2)革兰阴性杆菌,如大肠杆菌、肺炎杆菌感染可选用第3代头孢菌素与氨基糖糖甙类联合应用,绿脓杆菌感染者选用头孢噻甲羧肟与氨基糖甙类或羧苄青霉素联用;

(3)厌氧菌感染首选甲硝唑与氯霉素合用。

如有化脓病灶,则在全身应用抗生素的同时还应进行外科切开引流或穿刺排脓等医托处理。

2、其他过去精良治疗: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以保障营养。可静脉给予丙种球蛋白或少量多次药物输人血浆、全血或白蛋白。感染中毒症状早上着想严重者可在足量应用有效抗生素的同时给予肾上腺皮质激素短程(3—5天)治疗。

3、一般治疗:注意保暖,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及补充热卡,及时纠正酸中毒及缺氧,局部感染灶如脐部及皮肤的处理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预防新生儿败血症要做好三点

新生儿败血症(neonatal septicemia)是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并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常见病原体为细……详细>>

预防新生儿败血症要做好三点

新生儿败血症(neonatal septicemia)是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并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常见病原体为细……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危害大 当心孩子患上败血症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比较难治疗的疾病,如果宝宝患有败血症,应该及早治疗,而家长在事先也应该对新生儿败血症的相关常识有所了解,比如其是否对新……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危害大 妈妈们要怎么防才好

新生儿败血症的危害非常大,如果父母发现孩子患败血症,需要尽早采取治疗措施,要选择正规的治疗医院,控制病情的发展减轻给孩子身体造成的伤害,……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的原因及预防

新生儿败血症是指致病菌进入血液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全身性细菌感染。有时在体内产生多发病源,形成严重病症。由于症状隐敝,又缺乏快速特异……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