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新生儿呼吸暂停有何原因 需要积极预防

2015-12-22 09:27:15      家庭医生在线

每时每刻人们都在呼吸,而这也是人们得以生存的根本。但是,临床上有一种疾病——新生儿呼吸暂停症,对孩子的健康具有很大的威胁,如果出现短暂呼吸停止可能会因缺氧而死亡。那么,新生儿为什么容易出现呼吸暂停这种现象呢?下面就一起看看引起新生儿呼吸暂停的原因吧。

引起新生儿呼吸暂停的原因分为:

1、原发性

早产儿单纯因呼吸中枢发育不全所致。

2、症状性

(1)缺氧 窒息、肺炎、肺透明膜病、先天性心脏病和贫血等;

(2)感染 败血症、脑膜炎等;

(3)中枢神经系统疾患 脑室内出血和缺氧缺血性脑病等;

(4)环境温度过高或过低;

(5)代谢紊乱 低血糖、低血钠、低血钙和高氨血症等;

(6)胃、食管反流,坏死性小肠结肠炎;

(7)因颈部前曲过度而致气流阻塞 呼吸暂停多见于早产儿,其发病率可高达50%~60%,胎龄越小发病率越高。

预防新生儿呼吸暂停的方法:

1、孕妇保健孕妇要做好产前保健,临产前避免重体力劳动,避免早产。应到医院生产,生产后密切观察小儿情况。如有呼吸暂停出现,应及时抢救,使用呼吸兴奋剂,吸入高浓度的氧,治疗原发病。快速纠正呼吸暂停,避免脑组织长时间缺氧,减少对小儿智力的影响。

2、加强护理新生儿、尤其早产儿,呼吸中枢发育不完善,任何细微外界干扰均可影响呼吸调节。应预防体温过高或过低,喂奶时必须密切观察,护理新生儿避免颈部向前弯或气管受压,切忌枕头太高。

3、给予触觉刺激呼吸暂停发作时需要专人守护,给予患儿托背、弹足底或给予其他的触觉刺激,常能缓解呼吸暂停的发作。

治疗新生儿呼吸暂停这一病症,可采用下列方法:

(1)吸氧:氧浓度(FiO2)应与患儿正在使用的一致。

(2)调整氧浓度:若呼吸暂停发作持续严重,可将FiO2提高,但尽可能快降回原来水平。应用经皮氧分压监测仪或用脉搏氧饱和监测仪有利于FiO2的调整。

(3)防气道阻塞:面罩垂直置于患儿面部,头应轻度后仰,避免下颌承受向后的过度压力而造成气道阻塞。用一手指在下颌支后方轻推向上,使下颌骨前移。

(4)通气频率:用气囊加压通气时,肺扩张程度仅限于胸部抬起,应与患儿的生理性呼吸频率一致,直到恢复正常的呼吸及心率为止。

(5)避免寒冷刺激:通气时应避免寒冷刺激。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呼吸暂停怎么办 如何预防宝宝呼吸暂停

新生儿呼吸暂停多发于早产儿,且病因极为复杂,知道病症症状才能进行及早的治疗,可是新生儿呼吸暂停的原因是什么呢?妈妈应该如何预防?详细>>

新生儿呼吸暂停

呼吸暂停是新生儿尤其早产儿常见的临床症状,发病率很高。约40~50%的早产儿在新生儿期出现周期性呼吸。有周期性呼吸的早产儿约半数发展为呼……详细>>

新生儿呼吸暂停有3种原因 5方法预防

新生儿呼吸暂停是怎么回事呢?尤其是早产儿,新手爸爸妈妈要特别注意观察孩子是否出现呼吸暂停的症状哦。因为,呼吸暂停的危险系数是很大的,不得……详细>>

新生儿突然呼吸暂停咋回事 家长一定要这么做

有些新生儿会有呼吸暂停的情况出现,令家长担忧不已。新生儿呼吸暂停并非小事,不容小觑。那么到底哪些原因会造成新生儿呼吸暂停呢?详细>>

新生儿呼吸暂停该怎么办?如何预防新生儿呼吸暂停?

有些新生儿会有呼吸暂停的情况出现,令家长担忧不已。新生儿呼吸暂停并非小事,不容小觑。那么到底哪些原因会造成新生儿呼吸暂停呢?那么有哪些诊……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