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新生儿呼吸暂停怎么办 如何预防宝宝呼吸暂停

2017-08-09 10:06:32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呼吸暂停多发于早产儿,且病因极为复杂,知道病症症状才能进行及早的治疗,可是新生儿呼吸暂停的原因是什么呢?妈妈应该如何预防?

新生儿呼吸暂停的原因

1、早产儿

胎龄越小,体重越低,发生率越高,主要是呼吸中枢发育不良所致。一般生后2~18天多见,没有其他疾病症状。

2、低氧血症

如肺炎、肺透明膜病、重度窒息、先天性心脏病、呼吸道梗阻、贫血、血容量减少等。

3、呼吸中枢受损或功能紊乱

如颅内出血和感染、核黄胆、低血糖、低血钙、低血钾、严重感染、休克、低血钠等。

新生儿呼吸暂停怎么办

1、帮助孩子呼吸恢复正常

首先需要做的就是想办法帮孩子及时恢复正常的呼吸。有一种方法不仅简单易学,而且安全有效。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呼吸突然暂停了,可以给孩子的皮肤一定的刺激(例如用手指弹孩子的脚底),如此一来孩子便会哭闹,呼吸很快就会恢复正常了。

2、寻找病因

家长需要好好听从医生的嘱咐,帮助医生寻找孩子呼吸暂停的病因,从而采取正确的方法来治疗。如果是因为缺氧,那么需要给孩子吸氧;如果是因为环境温度过高,那么需要降温;如果是因为败血症,那么需要给孩子服用抗生素。

3、药物治疗

如果孩子经常出现这种不适,可以给孩子服用氨茶碱,按孩子体重每千克每次2-3毫克来计算,而且每过六个钟头就要服用一次。因为氨茶碱可以直接对呼吸和血管运动中枢有效果,并且使心肌兴奋,所以对呼吸暂停会有效果。

如何预防新生儿呼吸暂停

1、喂养时体位要合适

新生儿因消化功能还不够完善,喂养时如果体位不当很容体引起内容物反流到食管,阻塞气管而引发呼吸暂停。因此在给宝宝喂奶时,要特别小心,不要呛着宝宝,哭闹厉害的时候最好安抚了情绪在喂奶;喂完奶之后要竖抱着宝宝,轻轻帮他拍嗝,以减少吐奶和反流;还可以采取侧卧位,抬高上半身,以防呕吐分泌物阻塞气道。

2、预防感染

早产儿抵抗力较低,而感染也可诱发或加重呼吸暂停的发生。因此,预防宝宝的感染也是非常重要的。爸爸妈妈在触摸宝宝之前先洗手,尤其是从外面回家之后;换好干净的家居服再抱宝宝。特别是要注意别让有感染性疾病的人接触到宝宝,还要注意保持房间内的空气流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呼吸暂停

呼吸暂停是新生儿尤其早产儿常见的临床症状,发病率很高。约40~50%的早产儿在新生儿期出现周期性呼吸。有周期性呼吸的早产儿约半数发展为呼……详细>>

新生儿呼吸暂停该怎么办?如何预防新生儿呼吸暂停?

有些新生儿会有呼吸暂停的情况出现,令家长担忧不已。新生儿呼吸暂停并非小事,不容小觑。那么到底哪些原因会造成新生儿呼吸暂停呢?那么有哪些诊……详细>>

新生儿呼吸暂停有何原因 需要积极预防

每时每刻人们都在呼吸,而这也是人们得以生存的根本。但是,临床上有一种疾病——新生儿呼吸暂停症,对孩子的健康具有很大的威胁,如果出现短暂呼……详细>>

新生儿突然呼吸暂停咋回事 家长一定要这么做

有些新生儿会有呼吸暂停的情况出现,令家长担忧不已。新生儿呼吸暂停并非小事,不容小觑。那么到底哪些原因会造成新生儿呼吸暂停呢?详细>>

新生儿呼吸暂停有3种原因 5方法预防

新生儿呼吸暂停是怎么回事呢?尤其是早产儿,新手爸爸妈妈要特别注意观察孩子是否出现呼吸暂停的症状哦。因为,呼吸暂停的危险系数是很大的,不得……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