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小儿鼻炎怎么护理

2015-12-18 22:12:02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踏入冬季,气温时暖时寒,市民一不小心就被伤风感冒入侵,随之出现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病徵。对此,有关专家提醒,感冒的病症会随着服药治疗而消失,但需要注意的是“鼻塞”也不一定是伤风感冒的问题,而是其他的病症,如鼻敏感患者。而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儿童出现“鼻塞”问题,将会对其身体健康成长和智力发育带来较大影响。

80%哮喘患者有过敏性鼻炎

香港城市大学曾进行过港人鼻塞调查,结果发现四成香港人经常有“鼻塞”,其中三分之一为儿童。有关专家表示,香港与广州的环境相似:人烟稠密,周围都是汽气车废气,市民容易因为经常接触到不洁气体而引起呼吸过敏。

鼻塞的感觉可能每一位市民都尝试过:呼吸困难、说起话来有点“走音”,但如果是长期鼻塞,影响不仅仅只有这些方面。专家指出,鼻子经常不通畅会影响到孩子的智力发育和身体的健康成长。

孩子鼻子的问题,关键是看“通不通”,不通就要重视。“患过敏性鼻炎的孩子鼻孔内部充血,影响呼吸与睡眠,导致大脑缺氧,记忆力下降,从而影响学习。此外,过敏性鼻炎与哮喘还是一对孪生姐妹,80%的哮喘患者有过敏性鼻炎。”

随意购买OTC产品不可取

专家表示,要改善引起过敏的环境,不是一朝一日的事,市民要做到自我保护,经常留意子女有没有鼻塞,然后找最安全有效的方法去舒缓他们的不适。对于如何测试儿童是否鼻塞,专家建议,晚上当子女睡着时,可用一块细少的镜放在他鼻孔下,看见镜上有雾气即代表畅通,一旦发现没有雾气即有可能是鼻塞了;另外,在非睡眠时间,留意儿童朋友说话是否经常有鼻音,如果是便可能有鼻塞了。

据专家介绍,要保护孩子鼻子问题,最好能避开人多车多的地方,保持家居清洁,少养猫狗等,都是减少敏感的方法。对于患有鼻塞的儿童,专家表示,不要随意购买OTC产品,应小心留意其成份是否含有毒性樟脑及水杨酸等成份,因为香港城市大学调查资料显示,所有受访香港药剂师认为西药及薄荷膏都会带来副作用。而专家推荐给儿童是含有尤加利、百里香、山松精油的通鼻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鼻炎怎么护理

踏入冬季,气温时暖时寒,市民一不小心就被伤风感冒入侵,随之出现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病徵。对此,有关专家提醒,感冒的病症会随着服药治疗而……详细>>

怎样确诊小儿鼻炎 小儿鼻炎如何预防好?

随着社会高速发展变化,小儿鼻炎的患者越来越多,父母们应当高度警觉,那么下面来了解下怎样确诊小儿鼻炎啊。详细>>

小儿鼻炎怎么治疗

当药物对鼻炎没有治疗效果时,则需要进行手术,其能使呼吸不通畅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该方法主要是针对于鼻甲肥大而引发的呼吸不畅,或萎缩性鼻炎……详细>>

小儿鼻炎和鼻窦炎的区别在哪 鼻炎患儿如何护理

近年来小儿鼻炎发病率逐年上升,了解其病例必不可少,下面来了解下小儿鼻炎和鼻窦炎区别有哪些?详细>>

小儿鼻炎怎么治疗

鼻炎,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那么大家对它的治疗都了解吗?大家见过小孩子的鼻炎吗?他们由于年龄小不懂的说话,只是不停的抠鼻子,不过你还会发现只……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