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口腔溃疡的预防技巧

2015-12-18 21:41:03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口腔溃疡是口腔黏膜疾病中常见的溃疡性损害,好发于唇、颊、舌缘等部位,有周期复发的特点。本病可见于任何春秋,以女性为多,一年四季均能发生。溃疡有自限性,一般 7~10 日可自行痊愈。

发病原因

其病因目前尚不清晰,一般以为,胃肠功能紊乱、情绪紧张、精神刺激、过敏反应、内分泌失调、急性传染病以及过食辛辣香燥之物等是引起本病的常见病因。

预防技巧

1、 冰糖:长“口疮”时,在口里含几块冰糖,对“口疮”有一定疗效。

2、 维生素 C 片:取维生素 C 药片适量,用一纸对折,把药片夹其中,用硬物对外挤压成面,把药面涂在“口疮”患处,一两次就有效。

3、 云南白药:用云南白药涂患处,连续涂 3 天可痊愈。

4、 二锅头酒:在口中含一口二锅头酒,用气将酒顶向“口疮”的部位,两三分钟后,咽下或吐掉都可以,一天 2~3 次,第二天疼痛消失,再治一两天“口疮”就会痊愈。

5、 花椒香油:用香油炸的花椒油涂于患处可治“口疮”。

6、 葱白皮:从葱白外用刀子削下一层薄皮,把有汁液的一面向里,粘于患处,一日 2~3 次,三四天后可愈。

7、 蜂蜜:晚饭后用温开水漱口后,用一勺蜂蜜(最好原汁蜂蜜)敷于溃疡面处,含 1~2 分钟后再咽下,连用 2~3 次,可减轻疼痛。连治两天基本可愈。

8、 六味地黄丸:从六味地黄丸上取一小块放在患处,把嘴闭紧约 10 分钟,两三次后,“口疮”可减轻。

9、 吃栗子:常食栗子,生的更好,可治口腔溃疡。

10、食物选择法:避免吃研磨后的食物,如面包末、玉米或土豆片:少吃酸性食物如柑橘、西红柿或坚果;少吃过辣或过咸的食物;避免吃坚硬的、太烫的食物和口香糖。

11、蜜汁含漱法:可用10%的蜜汁含漱,能消淡、止痛、促进细胞再生。

12、木耳疗法:取白木耳、黑木耳、山楂各10克,水煎、喝汤吃木耳,每日1~2次,可治口腔溃疡。

13、苦瓜疗法:取鲜苦瓜160克,开水冲泡,代茶饮。1日1剂,一般连用3~5日可显效。

14、核桃疗法:天天取核桃壳10个左右,用水煎汤口服,一日3次,连续3天,就可治愈口腔溃疡。

15、白菜根疗法:取白菜根60克,蒜苗15克,大枣10个,水煎服,每日1~2次,可治口腔溃疡。

16、苹果疗法:取一个苹果(梨水也可以)削成片放至容器内,加入冷水(没过要煮的苹果或梨)加热至沸,待其稍凉后同酒一起含在口中片刻再食用,连用几天即可治愈。

17、姜水代茶漱口法:口腔溃疡用热姜水代茶漱口,每日2~3次,一般6~9次溃疡面即可收敛。

18、小心清洁法:用软毛的牙刷全面刷牙,保持口腔清洁。

19、不良习惯节制法:停止吸烟、少喝酒。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口腔溃疡的小技巧

口腔溃疡我们经常会遇到,例如在你的嘴里莫名的长出了米粒至黄豆大小的的溃疡时,这就是口腔溃疡了,它总是有火灼样的疼痛,特别是在吃饭和说话时……详细>>

口腔溃疡预防点

多吃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的食物,有利于溃疡愈合。故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番茄、茄子、胡萝卜、白萝卜、白菜、菠菜等。详细>>

预防恼人的口腔溃疡

要注意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即刻漱口的良好习惯,可用盐开水、生理盐水,也可用药物漱口液,减少口腔细菌,防止因食物残渣加重继发感染。……详细>>

口腔溃疡的预防

要注意营养搭配。多食含锌食物,以促进创面愈合,比如牡蛎、动物肝脏、瘦肉、蛋类、花生、核桃等。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番茄、茄子、胡萝卜、白……详细>>

幼儿口腔溃疡的预防

要减少对口腔黏膜的刺激和摩擦,不吃太烫的食物。还有就是,注意营养均衡,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以便补充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