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不同时期的川崎病有什么表现 如何食疗好

2015-12-30 09:29:09      家庭医生在线

川崎病又称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是一种以全身血管炎变为主要病理的急性发热性出疹性小儿疾病,在临床上,川崎病发病的不同时期,其在患儿身上所表现出来的症状也是不一样的,而家长则需要通过对这些症状的了解,及时的对患儿的病情作出相应的判断,那么,不同时期的川崎病有什么表现呢?

不同时期的川崎病症状表现:

1、 常见持续性发热,5~11天或更久(2周至1个月),体温常达39℃以上,抗生素治疗无效。常见双侧结膜充血,口唇潮红,有皲裂或出血,见杨梅样舌。手中呈硬性水肿,手掌和足底早期出现潮红,10天后出现特征性趾端大片状脱皮,出现于甲床皮肤交界处。还有急性非化脓性一过性颈淋巴结肿胀,以前颈部最为显著,直径约1、5cm以上,大多在单侧出出现,稍有压痛,于发热后3天内发生,数日后自愈。发热不久(1~4日)即出现斑丘疹或多形红斑样皮疹,偶见痱疹样皮疹,多见于躯干部,但无疱疹及结痂,一周左右消退。

2、出现心脏损害,发生心肌炎、心包炎和心内膜炎的症状。患者脉搏加速,听诊时可闻心动过速、奔马律、心音低钝。收缩期杂音也较常有。可发生瓣膜关闭不全及心力衰竭。

3、 恢复期指甲可见横沟纺。长短不一。病程的第一期为急性发热期,一般病程为1~11天,主要症状于发热后即陆续出现,可发生严重心肌炎。进入第二期为亚急性期,一般为病程11~21天,多数体温下降,症状缓解,指趾端出现膜状脱皮。重症病例仍可持续发热。发生冠状动脉瘤,可导致心肌梗塞、动脉瘤破裂。

适用于川崎病患儿的食疗法:

桑菊茶

食谱原料:

冬桑叶12克,杭菊花9克,夏枯草12克,罗汉果1/3个。

制作方法:

1、上料同放入锅内,加清水3碗。

2、浸10分钟。

3、煎20分钟,约煎成大半碗,分1-2次服。

护理川崎病患儿的方法:

(1)注意口腔卫生,饭后漱口。

(2)热退后手指、足趾部脱皮不要让患儿用手撕剥,让其自行脱落。

(3)发病的1~2周均要卧床休息,3~4周也要减少活动量,以床上活动为主,如发现有动脉瘤的患儿则以后也要避免剧烈运动,以防动脉瘤的破裂。

(责任编辑:吴任飞 )

什么是小儿川崎病 给孩子身体带来的五大伤害

川崎病是我们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罕见病,在1967年首次被日本川崎富作医生报道出来的,并且用他的名字命名了这一疾病,但是,川崎病到底是一……详细>>

小儿川崎病是什么病?以下症状符合5条就是患川崎病了!

小儿川崎病事实上是一种全身性的血管炎,多见于5岁以下的孩子,尤其是1-3岁的孩子比较常见。小儿川崎病若没有及时得到治疗,是会引发严重心血……详细>>

小儿川崎病的特征 家长须知患儿的护理工作

川崎病是一种急性全身中小动脉炎,它会影响心脏的冠状动脉,严重的可能会造成心肌梗死和动脉瘤破裂,家长不得不防。详细>>

小儿川崎病你了解吗 到底是怎么回事

小儿川崎病是血管炎综合征,也称为粘膜淋巴结综合征,川崎病会影响损害冠状动脉,容易导致冠心病的发病,会对人体造成非常严重的损伤,家长要对小……详细>>

什么是川崎病?有哪些症状?

相信绝大多数家长都没有听说过川崎病,这是一种以全身性血管炎为病理改变的急性发热出疹性疾病。这种疾病没有办法预防,和感冒的症状相似,很容易……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