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脑瘫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小儿麻痹症肌营养不良症小儿单侧下肢急性跛行小儿麻痹后发综合征进行性脊髓性肌萎缩症

小儿脑瘫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可采用药物治疗

2015-12-17 09:02:35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脑瘫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它是一种脑损伤所致的疾病。这种疾病一旦出现,会给整个家庭带来沉重的打击。其实有很多孩子出生后,就已经出现小儿脑瘫的一些前兆,只不过有的家长没有发现而已,那么,小儿脑瘫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

小儿脑瘫的早期典型症状有:

(1)新生儿或3月婴儿易惊、啼哭不止、厌乳和睡眠困难。

(2)早期喂养、进食咀嚼、饮水、吞咽困难,以及有流涎、呼吸障碍。

(3)感觉阈值低,表现为对噪声或体位改变易惊,拥抱反射增强伴哭闹。

(4)生后不久的正常婴儿,因踏步反射影响,当直立时可见两脚交互迈步动作。3月龄时虽然可一度消退,但到了3个月仍无站立表示或迈步者,既要怀疑小儿脑瘫。

(5)过“百天”的婴儿尚不能抬头,4~5月挺腰时头仍摇摆不定。

(6)握拳:一般生后3月内婴儿可握拳不张开,如4个月仍有拇指内收,手不张开应怀疑小儿脑瘫。

(7)正常婴儿应在3~5月时看见物体会伸手抓,若5月后还不能者疑为小儿脑瘫。

(8)一般生后4~6周会笑,以后认人。痉挛型小儿脑瘫患儿表情淡漠,手足徐动型常呈愁眉苦脸的样子。

治疗小儿脑瘫的方法:

1、综合康复医疗:如运动(体育)疗法,包括粗大运动、精细运动、平衡能力和协调能力训练;如爬行、有目的的指认(鼻、耳等)、训练抓物、持物、 起坐、摇摆、扶行(背靠墙、面朝墙)、原地运动(弯腰拾物、抬脚训练、单脚独立、原地起跳)、行、跑;再如物理疗法,包括神经电刺激疗法、温热疗法、水疗 法;还有作业疗法即能力训练,现在这种专门化的医院或诊所在城市也有了,经济条件好的家庭可以选择,但疗效一般。

2、药物疗法:口服或注射有关药物:脑神经营养药、肌肉松弛药、活血药等。包括构筑和修复脑组织(细胞)的药物,如卵磷脂(包含磷脂酰胆碱、脑磷脂、鞘磷脂等),每次0.1g/1片,每日三次,能修复因外伤、出血、缺氧造成的脑细胞膜损害,保护神经细胞,加快神经兴奋传导,改善学习与记忆功能。还可以选择能促进脑细胞DNA合成,促进脑细胞对氧的利用率,改善脑细胞能量代谢,增强脑功能,供给脑组织修复再生所需的各种氨基酸,调节脑神经活动的药物;如古立西(脑酶水解片),每次1-2片,每日三次;螺旋藻片(胶囊)每次1-2片 每日三次。再就是积极补充多种维生素,如 21-金维他 ,每次1片,每日1-2次。有条件的医院的可交替选择如下注射针剂(作用与片剂一样):脑活素,脑多肽,乙酰谷酰胺,胞二磷胆碱等。

家长护理小儿脑瘫患者的日常饮食中需注意的事项:

1、饮食宜定时定量,少食多餐,多食滋肾养肝,健脾胃养心血之品,常饮骨头汤;多食桂圆、大枣、莲子、黄芪、党参、胡桃、山药等以达强筋健骨,补 益脾胃的功能。对于心脾两亏的患儿,应根据其脾胃吸收功能,逐步加强饮食营养。可用茨实、薏米、山药、北芪煲瘦肉汤,或茨实、薏米、肉汁煮粥服用等,耐心喂服,保证能量供给。施以调整情志的饮食以使患儿心情愉悦,处于接受治疗的最佳状态。应避免引起脾气的食物。

2、应详细了解患儿的饮食习惯,要细嚼慢饮,避免粗糙的食物,选择易肖化、高蛋白、高维生素、低盐、低糖、低脂肪的食物,并在色、香、味上加以调整,以保证患儿的营养供应。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脑瘫治疗 小儿脑瘫症状 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早期症状有哪些 治疗推荐药物疗法

脑瘫一般来说就是从孕期或者是出生就开始的一张脑性瘫痪,这种疾病往往从出生开始就已经开始了,主要表现为运动障碍及姿势异常。脑瘫基本上就与小……详细>>

小儿脑瘫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脑瘫可防可治吗?

现在的脑瘫患儿越来越多,并且家长对脑瘫的知识也了解的越来越多了,可是还是有很多的误区,今天我们吧小儿脑瘫的具体症状一起来看一看,看看有什……详细>>

小儿脑瘫早期症状是什么

很多人对于脑瘫症状往往存在疑惑,脑瘫表现是很多人都尤为恐惧的,它会影响孩子的正常的生长发育,若是不及时实施脑瘫治疗,对于孩子的未来是非常……详细>>

小儿脑瘫会有哪些症状 治疗脑瘫你选对方法了吗

小儿脑性瘫痪又称小儿大脑性瘫痪,俗称脑瘫。是指从出生后一个月内脑发育尚未成熟阶段,由于非进行性脑损伤所致的以姿势各运动功能障碍为主的综合……详细>>

小儿脑瘫早期有这些表现 运动疗法治疗脑瘫

在日常生活当中,大家应该尽早认识小儿脑瘫的出现,平时需要注意全面的进行调理。为了避免造成更多影响,大家需要注意早期的症状,有效地进行保健……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