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营养不良也会导致小儿感冒 须知感冒表现症状

2015-12-16 10:08:47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在生活中特别的常见,尤其是小儿感冒,更是常见,很多家长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小孩子都会容易感染上感冒,而其在平时用了很多预防小儿感冒的方法又都不好使,因此,对于小儿感冒的病因,家长还是应该要有所了解的,那么,小儿感冒的病因主要有哪些?

小儿感冒的病因主要有:

1、营养不良:它是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原因。婴幼儿和在母乳不足又没有及时添加必要的辅食时,或长期只吃淀粉类食物,或者由于蛋白过敏,肠道吸收不良的孩子,因缺乏必要的蛋白质,脂肪而造成营养不良。同时可能导致伴有佝偻病及铁、锌等多种微量元素缺乏,继而使免疫功能降低,抗病能力下降而易发生感 染。

2、治疗不当:在反复呼吸道感染中,特别是细菌性感染时,有些家长给孩子服用中药或抗生素,但治疗疗程不,充分用药2-3天后,热一 退就停药,虽使致病菌暂时受到抑制,却没有被彻底消除,这样反而形成了慢性病灶,如慢性扁桃体炎,慢性咽炎及慢性鼻窦炎等。

3、存在某些免疫缺陷:在这些疾病当中,有很多病常见表现都是反复的呼吸道感染。如血液中某些球蛋白缺乏,导致反复的呼吸道感染。另外反复呼吸道感染还与哮喘有关,哮喘患儿免疫功能低下,肺通气功能差,发病过程中极易并发感染。哮喘患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机会比正常小儿要高32 倍。

小儿感冒的临床表现:

小儿感冒的临床表现为普通小儿感冒初起的症状有连续打喷嚏、流清鼻涕、鼻子堵塞、发热头痛和嗓子肿痛。如果兼有感受风寒,还会出现怕冷、全身骨节痛等症状。介绍完了小儿感冒有哪些表现,下面让我们看看感冒与流感有什么区别吧。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甲、乙、丙三型,其中甲型的毒力最强,其次是乙型。流感具有和普通感冒相同的症状。如发热、咳嗽、流涕、咽痛等,但起病更急,严重时甚至可引起死亡。

治疗小儿感冒的方法:

1、充分休息对于感冒,良好的休息是至关重要的,尽量让孩子多睡一会,适当减少户外活动,别将宝宝累着。照顾好宝宝的饮食让宝宝多喝一点水,充足的水分能使鼻腔的分泌物稀薄一点,容易清洁。让宝宝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和果汁。据说鸡汤可以减轻感冒的症状,不妨煲点鸡汤让宝宝喝上一点。尽量少吃奶制品,它可以增加粘液的分泌。对于食欲下降的宝宝,妈妈应当准备一些易消化的、色香味俱佳的食品。

2、让宝宝睡得更舒服如果宝宝鼻子堵了,你可以在孩子的褥子底下垫上一、两个毛巾,头部稍稍抬高能缓解鼻塞。千万不要让两岁以下的宝宝直接睡在枕头上或将枕头垫在床垫下,这样很容易引起窒息或损伤颈椎。

3、保持空气湿润你可以用加湿器增加宝宝居室的湿度,尤其是夜晚能帮助宝宝更顺畅地呼吸。别忘了每天用白醋和水清洁加湿器,避免灰尘和病菌的聚集。

4、为宝宝做个蒸汽浴带上宝宝和你一起去浴室,打开热水或淋浴,关上门,让宝宝在充满蒸汽的房子里待上15分钟,宝宝的鼻塞定会大大好转。浴后别忘了立即为宝宝换上干爽的衣服。如果让宝宝在稍热的水中玩上一会,也能减轻鼻塞的症状和降低体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症状 小儿感冒病因 小儿感冒

营养不良会致宝宝感冒?宝宝感冒的表现

感冒在生活中特别的常见,尤其是小儿感冒,更是常见,很多家长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小孩子都会容易感染上感冒,其具体病因是什么,用了很多预防小儿……详细>>

营养不良会导致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有这4大类型

在冬季的时候,小朋友总是喜欢在室内外温差较大的地方来回跑动,这个时候就容易感冒,那么小儿感冒的类型都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小儿感冒的症状 谨记治疗小儿感冒用药4原则

小儿感冒的发生会导致孩子有流鼻涕鼻塞,高烧的症状,出现了小儿感冒影响了孩子的健康也影响孩子正常的饮食,总之对于小儿感冒来讲我们不应该忽视……详细>>

小儿感冒有两大病因 治疗小儿感冒要选对方法

很多时候,我们的家长们就是因为不清楚小儿感冒的常见原因有哪些才会疏忽了小儿感冒这种疾病,只有当我们的家长们了解了小儿感冒的常见原因之后才……详细>>

小儿感冒有两大病因 中医治疗小儿感冒的方法

很多时候,我们的家长们就是因为不清楚小儿感冒的常见原因有哪些才会疏忽了小儿感冒这种疾病,只有当我们的家长们了解了小儿感冒的常见原因之后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