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有两大病因 治疗小儿感冒要选对方法

2015-12-10 09:02:0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时候,我们的家长们就是因为不清楚小儿感冒的常见原因有哪些才会疏忽了小儿感冒这种疾病,只有当我们的家长们了解了小儿感冒的常见原因之后才能够有所防备,不会让小儿感冒趁虚而入。那么,小儿感冒有哪些常见病因呢?

小儿感冒的常见病因:

1、小儿营养不良

专家告诉我们,其实小儿营养不良是孩子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原因。婴幼儿和在母乳不足又没有及时添加必要的辅食时,或长期只吃淀粉类食物,或者由于蛋白过敏,肠道吸收不良的孩子,因缺乏必要的蛋白质,脂肪而造成小儿营养不良。同时可能导致伴有佝偻病及铁、锌等多种微量元素缺乏,继而使免疫功能降低,抗病能力下降而易发生感染,最后就很容易感染上小儿感冒。

2、治疗不当

在反复呼吸道感染中,特别是细菌性感染时,有些家长给孩子服用中药或抗生素,但治疗疗程不,充分用药两到三天后,热一退就停药,虽使致病菌暂时受到抑制,却没有被彻底消除,这样反而形成了慢性病灶,如慢性扁桃体炎,慢性咽炎及慢性鼻窦炎等,细菌长期处于潜伏状态,一旦孩子受凉、劳累或抵抗力低下时,就又会发病。但如果给患儿滥用抗生素,又会导致细菌产生耐药性,使感染难以控制。因此在对待小儿感冒的治疗上,家长们应该与医生积极配合,进行正规的治疗。

在对小儿感冒的治疗上,是可以选择按摩方式来进行的,常见的按摩治小儿感冒的方法如下:

1、推坎宫

Step 1 让宝宝先躺卧在大浴巾上,并在宝宝的额头上涂上按摩用品加以轻揉。

Step 2 用两只大拇指从宝宝眉心处向左右两边推。当宝宝头痛发热时,替他进行这套按摩,有助于减轻头痛所引致的不适。

2、揉膻中

Step 1 宝宝躺卧在大浴巾上,在其心口位置涂上一些按摩用品并加以轻揉。

Step 2 以中指在宝宝心口位置轻揉50-100次左右,或以双手拇指在相同位置向左右两边推50-100次。这有减少咳嗽的功效。

3、揉迎香

Step 1 宝宝躺下后,在其鼻上涂一点点按摩用品。

Step 2 用左右两只食指指腹,在宝宝的鼻翼两边轻轻揉动,次数为20次,具通鼻之效。

按摩治小儿感冒的注意事项:

1、进行按摩前,妈妈应先将指甲修短,以免抓伤宝宝。

2、替宝宝按摩时力度要适中,不可过重,以免伤着宝宝。

3、按摩油宜选择不易令宝宝敏感的种类。如不用按摩油,可用婴儿润肤露代替。

4、替宝宝按摩时宜播放一些柔和的音乐,可令宝宝更易进入松驰状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治疗 小儿感冒病因 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有两大病因 中医治疗小儿感冒的方法

很多时候,我们的家长们就是因为不清楚小儿感冒的常见原因有哪些才会疏忽了小儿感冒这种疾病,只有当我们的家长们了解了小儿感冒的常见原因之后才……详细>>

小妙招养护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民间妙招巧治疗

冬天小儿感冒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也是感冒高发期,那么平时要注意什么才能更快的照顾好患有感冒的小孩子呢?有没有什么小妙招呢?详细>>

小儿感冒治疗有哪些误区? 小儿感冒后的护理要点

感冒是小儿的常见病,尤其是气温多变的秋季。宝宝感冒了,妈咪们都非常的担心,可是担心归担心可别乱给孩子吃药!那么小儿感冒治疗上有哪些误区?详细>>

春季小儿感冒高发 小儿感冒如何对症治疗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也到了感冒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小孩,天气突然转热,早晚又比较凉,小孩体质相对比较弱很难适应多变的天气,就容易感冒。小孩……详细>>

小儿感冒的一些常见原因 五招缓解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在生活中还是很常见的,尤其是到了春季,天气变化的很快,很多的孩子出现了感冒 的现象,那么导致孩子感冒的常见原因是什么?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