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的5个营养原则

2015-12-11 16:08:4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引发口腔溃疡的原因与某些营养物质摄入过少有关,适当饮食疗法对口腔溃疡是有帮助的。下面推荐几种营养原则:

口腔溃疡的营养原则

1、保证维生素的摄入

很多口腔溃疡的发生与B族维生素缺乏有关,特别是维生素B2,烟酸等。很多日常生活的烹调行为与此有关。如洗米、蒸饭等,可造成B族维生素的大量丢失;长期进食精米面、长期吃素食,同时又没有其他的补充,很容易造成B族维生素的缺失。

建议:应做到主食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多进食糙米、瘦肉、奶类、硬果类食物。如果有吃素的习惯。应注意进食豆类制品和蛋类制品。

2、多吃新鲜的蔬菜

多吃新鲜的蔬菜(每日0.5公斤以上)、水果(每日2~3个)、多饮水(每日1500~2000毫升)、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补充剂,对防治口腔溃疡都有帮助。

3、注意补充卵磷脂

长期不吃鸡蛋黄导致的“烂嘴角”和口腔溃疡。就是因为缺乏蛋黄中富含的卵磷脂。

建议:每日进食鸡蛋1个,长期坚持,应能收到好的效果。特别提醒:对已有高脂血症的患者,可采用隔日进食一个鸡蛋的办法,不会导致血胆固醇增加。同时又能保证卵磷脂的摄入。

4、保证优质蛋白质摄入

优质蛋白质是修复口腔溃疡创面所必需的营养素。牛奶、鸡蛋、瘦肉、海产品。豆类等均是优质蛋白的良好来源,每日应保证一定的摄入量。

建议:每日1袋牛奶、1个鸡蛋、2两瘦肉或海产、2两豆类制品,基本能满足常人优质蛋白摄入。在出现口腔溃疡后,可适当增加1袋牛奶或2个鸡蛋或1两瘦肉。长期吃素者,要保证豆类摄入,以满足蛋白质所需。

5、注意口腔卫生

建议:经常出现溃疡者,不妨每日晨起用淡盐水漱口,可能有一定效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患者营养原则

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多饮水、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补充剂,对防治口腔溃疡都有帮助。详细>>

口腔溃疡患者的营养原则

注意补充卵磷脂:长期不吃鸡蛋黄导致的“烂嘴角”和口腔溃疡。详细>>

口腔溃疡患者的营养原则

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多饮水、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补充剂,对防治口腔溃疡都有帮助。详细>>

口腔溃疡的营养治疗原则

口腔溃疡是口腔黏膜疾病中常见的溃疡性损害。而且口腔溃疡容易周期性反复发作。因此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口腔溃疡保健工作。那么,口腔溃疡的营养治疗……详细>>

口腔溃疡患者遵循的饮食原则

口腔溃疡的饮食有:在饮食上要多食含锌食物,以促进复发性口腔溃疡创面愈合,比如牡蛎、动物肝脏、瘦肉、蛋类、花生、核桃等多种口腔溃疡的饮食。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