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药物漱口水别长期用

2010-04-22 04:41: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漱口是口腔保健最方便易行的方法,它能去除口腔内的食物残渣和部分软垢,还能暂时减少口腔内细菌的数量。近年来,随着人们口腔保健意识的增强,能够清新口气保护牙齿的漱口水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有些人为了取得更好的保健效果,甚至长期使用药物性漱口水,其实这是不对的。

  漱口水分为保健性和治疗性两大类。保健性漱口水一般口感比较舒适,主要成分是口腔清新剂,用于去除口臭。因此无需特殊指导,使用人群也无限制。

  但治疗性漱口水含有洗必泰、复合碘剂等消炎、杀菌的药物成分,是不可以随便使用的。这种类型的漱口水可以预防和控制牙周组织炎症,所以会用于牙周病、口腔黏膜病的辅助性治疗。

  然而,健康人的口腔里也存在一些正常菌群,长期使用具有杀菌效果的药物漱口水,就会导致某一种类的细菌被过度抑制,从而导致口腔内菌群失调,反而不利于口腔健康。此外,长期使用洗必泰也易使牙齿及口腔黏膜表面着色,使味蕾的味觉降低,并抑制唾液的分泌,造成口干、灼痛等不适症状。因此药物性漱口水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有选择地使用,不能自行长期使用。

  使用漱口水时应该注意,不管是治疗性还是保健性漱口水,都不宜像牙膏一样每天使用,特别是治疗性漱口水更要谨慎;刷牙后不要立即使用洗必泰漱口水,因为牙膏中的表面活性剂会抑制漱口水的抗菌作用。此外,用过漱口水后,不应再用清水漱口。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漱口水到底有什么用 漱口水可以长期用吗

漱口听上去像是一件不需要教就会的事。以往人们仅仅使用清水、盐水漱口,现在市面上又出现了琳琅满目、五颜六色的漱口水产品,从另一面展现了人们……详细>>

漱口水可以天天用吗?长期使用漱口水有没有危害?

随着人们的个人卫生意识越来越强,开始更加注重口腔清洁。部分人为了更有效地做好口腔卫生工作,除了日常刷牙外,还会频繁使用漱口水。而漱口水确……详细>>

药物漱口水千万不要长期使用

漱口水分为保健性和治疗性两大类。保健性漱口水一般口感比较舒适,主要成分是口腔清新剂,用于去除口臭。因此无需特殊指导,使用人群也无限制。 ……详细>>

漱口水能天天用么?

漱口听上去像是一件不需要教就会的事。以往人们仅仅使用清水、盐水漱口,现在市面上又出现了琳琅满目、五颜六色的漱口水产品,从另一面展现了人们……详细>>

长期用漱口水不利口腔健康

现在市面上最安全无毒的漱口水是以稳定性二氧化氯为主原料的漱口水,它的杀菌原理是与口腔中的酸进行活化释放出大量的新生态氧(口腔中的细菌多为……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