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防止儿童春季感冒的6个方法 饮食上注意什么

2015-12-09 09:13:33      家庭医生在线

到了春天的时候,孩子非常容易患上感冒,那么,家长就需要提早的防止,下面看看春季感冒的防止方法。

防止儿童春季感冒的6个方法:

新法1:补充益生菌

一项美国的研究显示,3~5岁儿童在6个月中每天补充益生菌,能有效减少发热、流涕、咳嗽的发生率和抗生素的应用。即使感冒,也能减轻症状和缩短病程。国际上常用的活菌制剂有乳杆菌和双歧杆菌,多被加入牛奶中。

新法2:做擦胸运动

擦胸是提高免疫力的一个途径。擦胸能激活婴幼儿的胸腺细胞,使之处于活跃状态而增加胸腺素的分泌。而胸腺素能提高婴幼儿的免疫能力。

擦胸方法为:取坐位或仰卧位,家长用右手掌按在孩子胸骨上,适度用力上下推动,一上一下为1次,共推擦15~30次。每天起床和晚上睡前各做1次。

新法3:避免被动吸烟

研究证实,由于烟雾中含有能损害呼吸系统纤毛组织的氰、甲醛、乙醛、丙烯醛等有毒物质,因此被动吸烟能削弱婴幼儿呼吸道的纤毛组织对外界异物的清除作用,从而使婴幼儿易患呼吸疾病。香烟中的尼古丁还能抑制婴幼儿的免疫功能,增加呼吸道疾病的易感性。因此,要想有效地防治婴幼儿呼吸道感染,就要从母亲怀孕时起,直到哺乳期和整个幼儿期,尽量防止婴幼儿被动吸烟。

新法4:加强营养多喝水

从目前研究的情况来看,轻度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C缺乏是造成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一个常见原因。因此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有色蔬菜和水果或补充一些多元维生素制剂能有效增强孩子的抵抗力。此外要多喝水,促进体液循环,有效排出毒素。

新法5:运动加按摩

一些日常习惯的培养也能帮助孩子提高抵抗力。

1、保证充足的睡眠。

2、进行体育锻炼。

3、建议家长每天可以用暖的手给小孩进行背部按摩。对于那些经常流鼻涕的小孩,每天早晚还可以给他的鼻梁轻轻做按摩,小孩大了,可以教他自己轻轻的按摩,每天做几分钟就可以了。

新法6:常用冷水擦手脚

冷水浴对小孩也是很好的锻炼。一般并不提倡给太小的孩子进行全身冷水浴,但局部冷水浴是有好处的,例如洗澡后用冷水擦擦孩子的四肢,平时用冷水给孩子洗脸等。

儿童感冒很常见,那么在饮食上要注意哪些:

一是多饮水多排尿,要给孩子喝白开水。通常孩子发热主要消耗体内水分,及时充足补充水分能有效降温。

二是注意多补充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感冒发热期间人体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增多,此时缺乏维生素A易导致呼吸道及消化道黏膜抵抗力降低,孩子容易由感冒引发气管炎、肺炎、肠炎等

三是注意补充富含锌的食物。锌可提高儿童抵抗力,避免反复感冒和口腔溃疡。

四是给他们一些水果,可能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维生素C会治感冒,但它的抗氧化性能增强人体的抵抗力。维生素C的良好来源包括:柠檬、橘子、柚子和草莓等。

五是准备一些鸡汤,试着做一下鸡汤。因为汤是温暖的,有舒缓作用的,是公认的很好的营养补给。它也将有助于您的孩子体内液体的需求。为了让汤更有营养更充实,可以加入一些米饭或面条,切碎、煮熟的蔬菜。也在加热时可以用两汤匙燕麦粉来勾芡一下,让汤更粘稠。

(责任编辑:吴任飞 )

5方法阻击儿童春季感冒 让感冒远离你的孩子

春季,因患感冒、发烧、过敏性鼻炎等疾病去医院输液的孩子数不胜数,也让做了许多预防措施的父母无可奈何。下面我们看看在春季要如何预防儿童感冒……详细>>

儿童感冒注意饮食禁忌 5个小妙招让宝宝远离感冒

宝宝感冒了,虽然不发烧,也不敢带他出去玩,怕又染上其他疾病,在这个感冒多发的季节,该怎么办呢?那么要怎么预防宝宝感冒呢?详细>>

治疗儿童感冒别犯三个禁忌 护理方法要掌握好

感冒是儿童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而在治疗感冒的过程中有禁忌,家长们一定要知道,从而避免让孩子误入。那么,治疗儿童感冒有哪些禁忌?详细>>

儿童感冒用药家长应警惕的雷区 都得知道!

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因为这个群体的各方面体征都不是非常的健全,所以很多用药需要特别谨慎。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儿童感冒用药,家长应警惕的雷区……详细>>

儿童感冒分几种 治疗上家长注意三个误区

由于宝宝的抵抗能力非常弱,所以感冒也经常的事情,导致不少妈妈为此非常担心,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要怎么来护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