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鹅口疮产生的原因

2015-11-28 16:27:23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鹅口疮的疾病,在生活中发病率也是很高的,很多的小孩子特别是婴幼儿,经常会出现鹅口疮的问题,我们只有了解清楚了此病的具体原因才能更好的方便治疗疾病,说到这里一定有很多家长想要了解鹅口疮疾病的产生原因,下面我们就跟随小编去详细的了解一下吧。

鹅口疮(thrush)又名雪口病白念菌病(moniliasis),鹅口、雪口、鹅口疳、鹅口白疮。是由真菌传染,在粘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的疾病多见于婴幼儿。本病是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这种真菌有时也可在口腔中找到当婴儿营养不良或身体衰弱时可以发病。新生儿多由产道感染,或因哺乳奶头不洁或喂养者手指的污染传播。

鹅口疮是由白色念珠菌引起的口腔黏膜炎症,又称口腔念珠菌病,是婴幼儿常见的口腔炎,尤其在新生儿期该病较为常见。白色念珠菌在健康人皮肤上、肠道、阴道寄生。多由于乳具消毒不严,乳母奶头不洁或喂奶者手指污染所致;也可在出生时经产道感染;或见于腹泻、使用广谱抗菌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的患儿。

妈妈找原因

1。准妈妈产道有念珠菌感染。白色念珠菌通常寄生在人体的皮肤、肠道,以 鹅口疮及女性的阴道中,如果准妈妈孕前有白色念珠菌阴道炎,那么就要及时治疗。有统计表明,正常新生儿的鹅口疮有99%是出生经过产道时,接触到妈妈阴道附近的念珠菌而造成的感染。

2。新妈妈压力过大。当了新妈妈后,总要担心宝宝的照料、喂养等问题,心理、生理上的压力明显增大,再加上自己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好,即使没有出现生病的状况,过大的压力同样会导致新妈妈抵抗力下降,念珠菌增多或感染几率加大。

3。口服抗生素,接受化学治疗而导致的免疫力下降。

宝宝找原因

1。身体抵抗力还不够强大。新生宝宝的口腔黏膜娇嫩,抵抗力弱,稍有擦损,都会使病菌有机可乘,侵入宝宝的伤口继发感染。

2。盲目用药。现代医学证实,婴幼儿患鹅口疮还与长期、盲目使用广谱抗生素、类固醇药物有关,造成婴幼儿体内正常菌群的紊乱。

卫生习惯找原因

1。乳头不洁或喂养者的手指伸入宝宝口腔内导致感染。妈妈的内衣、手部的触摸、毛巾等等都会是造成妈妈乳头不洁的根源。而用手指触摸宝宝的口腔,则会将致病菌直接带入宝宝口腔。

2。带菌的医护人员或卫生条件不达标的育婴室,都有可能造成宝宝感染致病菌。

3。忽略用品的清洁消毒。玩具、毛巾、奶瓶、奶嘴、尿布……这些和宝宝时刻亲密接触的物品,如果没有做到及时的清洁和消毒,就有可能成为病菌的传播源。

4。忽略宝宝的口腔清洁。宝宝喝完奶后,须做口腔清洁的工作。否则存留在宝宝口腔内的奶汁也会因长时间变质导致病菌滋生。

关于鹅口疮产生的病因,大家在看到以上的介绍后就很清楚了,家长一定要重视在平时的生活当中了解我口疮疾病的病因,在生活中做好对于鹅口疮疾病的预防和治疗,避免给孩子带去太多的危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鹅口疮产生的具体原因

鹅口疮的发生是有很多原因,有的是因为孩子的卫生工作没有做好,也有的是因为准妈妈的原因,想在平时的生活中做好此病的相关预防,就一定要了解清……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鹅口疮 须知鹅口疮的危害

小儿鹅口疮的出现有很多原因,都会导致细菌的感染。下面我们就具体的来看看那,都有哪些因素会导致鹅口疮的发生?详细>>

婴儿鹅口疮的四大原因 偏方治疗鹅口疮见效快

鹅口疮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真菌感染,主要影响婴儿。如果你知道鹅口疮的发生原因,你就可以帮助减少感染的机率。下面就来了解下鹅口疮常见的四个原因……详细>>

宝宝鹅口疮有三大诱因 鹅口疮严重了会怎样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因为身体各项机能尚未发育成熟,身体免疫力较低,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在饮食方面不注意的话很容易引起小儿生病。鹅口疮则是其中……详细>>

宝宝患上鹅口疮的原因

小孩子在刚刚出生以后,因为身体娇弱,很容易发生一些疾病,比如说鹅口疮的问题,当孩子患上此病以后,吃东西,因为口腔疼痛,就知道哭,因此,家……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