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积食有哪些表现 有哪些可以预防的方法

2015-11-03 08:45:10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积食有很多症状,这些情况并不一定同时出现,家长可以仔细观察,好好判断下面这些表现正是宝宝积食的症状。

宝宝积食有哪些表现:

(1)口气臭秽

如果感觉孩子口中味道最近变得非常大,则比较有可能是积食。情况严重的孩子还有呕吐的情况,吐出的都是酸臭的未消化食物。这种情况,要考虑积食的可能。

(2)大便比较臭

古人说“臭如败卵”,也就是说,大便有腐败的臭鸡蛋的味道,这种情况也要考虑积食的可能。

(3)大便的频次、质量改变

有积食的孩子,大便的频次会改变,会次数更多,但是每次粘腻不爽,味道很臭,甚至会腹泻。而大便的臭味,在开始几天会比较严重,然后会慢慢变得清稀,味道变成淡淡的腥臭。这种孩子还会肚子胀满,不断咕咕作响,如同有气在串,同时会不断排气放屁,味道也会比较大。

(4)舌苔会变厚

这种情况是非常典型的,就在舌体的中间部分,有硬币大的一块厚舌苔,也有的是整个舌头的舌苔变厚变腻,此时,则要高度怀疑是否积食了。

很多家长会问:该怎么观察舌苔呢?其实,我主张在动态的过程中观察舌苔,比如您经常看孩子的舌苔,对孩子平时的状态就有一个了解,可是最近几天发现孩子的舌苔突然比平时厚了,这种变化就非常有诊断意义了,而且这种观察医生是看不到的,家长更有优势。

(5)嘴唇这几天突然变得很红

有的孩子积食,食物积滞化热,家长会发现孩子的嘴唇这几天突然变得很红,像涂了口红,此时要怀疑积食化热了。而这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唇色的变化,最有意义,这种变化也只有家长才能观察到。

(6)脸容易出现发红的情况

孩子积食后脸容易出现发红的情况,这种发红,往往是比较凝聚的一块,往往是在右侧的颧骨部,有的家长会觉得是孩子自己挠的,其实这往往是积食导致的问题。

中医认为人的脸对应身体整体,左侧主升,右侧主降,如果肺胃不降,则右侧容易出现问题,其实孩子为什么会挠这里?也很可能是这里感觉不舒服,但是即使不挠,这里也会出现颜色上的差异。

宝宝积食让宝宝产生消化不良的情况,所以作为家长要积极的预防宝宝出现积食的情况:

1、哺乳期的妈妈饮食要注意忌口。饮食要清淡,避免高脂肪、高蛋白饮食。妈妈饮食无度,宝宝就会出现“奶积”。

2、调整宝宝饮食结构。多让宝宝吃易消化、易吸收的食物,不要一味的给宝宝增加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让宝宝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适当增加米食、面食,高蛋白饮食适量即可,以免增加宝宝的肠胃负担。

3、宝宝晚上不要吃得太饱。晚上胃蠕动慢,就容易积食,不要让宝宝吃得太饱,即使喝配方奶,也要多加水,少放一些奶粉。

4、让宝宝吃七成饱。食物再有营养也不能吃太多,否则不但不能强身健体,还会适得其反,伤害宝宝的身体。

5、睡醒后1小时内不要让宝宝进食。因为肠胃等内脏从休息状态运转到正常状态需要一点时间,这时最好不要给宝宝增加负担,否则就容易造成积食。

6、三餐要定时定量,不能饥一顿饱一顿,影响消化功能的正常运转。如果宝宝出现积食,可以让宝宝口服小儿化食丸调理。

7、当宝宝有积食的时候,你会发现,孩子在睡觉的时候,会不老实,而是经常不停地翻动,而且还会咬紧牙关,就好象要去打架似的。这个时候,也会是孩子积食的一个表现。因为中医上讲,食不好,而睡不安。所以,家长在不能确定胃白的时候,外加这一项,就可以看出孩子是否有积食的现象了。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没胃口可能是积食了 积食有哪些表现

宝宝积食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并且会出现腹部不适及睡眠不安稳的情况,大多数患儿会出现厌食及口臭的问题,宝宝积食主要是饮食结构不合理造成的……详细>>

宝宝积食引发发热 避免宝宝积食靠预防

积食,常发生与婴幼儿。在家长的护理中,积食是很常见的一种症状。积食会导致宝宝吃不下,不消化,肚子不舒服。预防积食,家长可以从几个方面来下……详细>>

这3种表现表明宝宝积食了 按揉涌泉穴可以帮助缓解

宝宝积食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并且还会出现恶心呕吐的表现,病情严重的患儿会出现气色发黄等症状,父母要了解宝宝积食的表现,宝宝积食主要是活……详细>>

宝宝积食家长知道吗 采取四个法治疗宝宝积食

积食是中医的一个病证,是指小儿乳食过量,损伤脾胃,使乳食停滞于中焦所形成的胃肠疾患。积食一证多发生于婴幼儿,主要表现为腹部胀满、大便干燥……详细>>

宝宝积食口腔有异味 家长应该知道怎么对付积食

现在家家生活条件都好了,好吃的自然不少,也都不会在“吃”上冷落了小宝宝。可一旦没吃对付,“积食”的问题就来了,看着好吃的吃不下,好心情也……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