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怎么办 须知患儿的几种饮食禁忌

2017-05-13 08:57:52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一种常见疾病,特别在这样的季节,当孩子感冒时,你就须要警惕孩子的饮食,这样才能助较舒适地度过感冒期间。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不能吃什么呢?

小儿感冒怎么办

儿童感冒又称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包括鼻、鼻窦、咽、咽鼓管、会厌及喉,当致病因素侵犯时,可能引起急性鼻咽炎(俗称上感)、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和急性喉炎等。一般城市儿童每年患病3-6次,农村儿童则2-5次。病毒性感冒大多可以在不用抗生素的情况下自然痊愈;细菌或支原体感染性感冒要用抗生素治疗。在治疗期间不宜用抗生素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感冒后的护理十分重要。应让患儿多休息,减轻体力消耗,尽量不要去幼儿园、学校和公共声所,防止和减少继发感染或交叉感染;患儿在发热期间,应该吃一些容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喝水,以利于降温、湿化呼吸道和便于排痰;咽部炎症和溃疡的患儿,食物不要过凉或过热,更不要吃有刺激性的食物,可采用吸管吸食流质,也可在进食前几分钟口腔喷入冰硼散等药物,减轻进食时疼痛;如果有结膜炎症状,毛巾、浴具等物品要隔离,并用抗病毒的眼药水或眼膏治疗。

小儿感冒不能吃什么

忌鱼腥虾蟹:咳嗽患儿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会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尤其是对某些鱼、蛋过敏的孩子更应注意避免这类食物。

忌食用补品:不少家长会给体质虚弱的孩子服用补品,但孩子咳嗽未愈时应停服补品,以免使咳嗽难愈。

忌肥甘厚味: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会产生内热,加重咳嗽。此外,油炸食物也不宜多吃。因为油炸食品会加重胃肠负担,滋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

忌多吃鸡蛋:鸡蛋所含营养的确丰富,但不宜在发烧期间多吃鸡蛋,这是因为鸡蛋内的蛋白质在体内分解后,会产生一定的额外热量,使机体热量增高,加剧发烧症状,并延长发热时间,增加患者痛苦。

忌多喝冷饮:如果是不洁食物引起的细菌性痢疾等传染病导致的发烧,胃肠道功能下降,多喝冷饮会加重病情,甚至使病情恶化而危及生命。

忌饮食油腻:饮食宜清淡少油腻,既满足营养的需要,又能增进食欲。可供给白米粥、小米粥、小豆粥、配合甜酱菜、大头菜、榨菜或豆腐乳等小菜,以清淡、爽口为宜。

忌水分供给不足:保证水分的供给,可多喝酸性果汁如山楂汁、猕猴桃汁、红枣汁、鲜橙汁、西瓜汁等以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

(责任编辑:黄婉雯 )

须知小儿感冒饮食禁忌 感冒期如何正确用药

感冒俗称“伤风”,临床以发热恶寒,鼻塞流涕,喷嚏咳嗽为主要症状。那么,在小儿感冒期间,他的饮食上有哪些禁忌?详细>>

小儿感冒怎么办 感冒期这些食物孩子要禁食

孩子生病最着急的就是父母,看着孩子难受的样子恨不得生病的是自己。感冒就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中医上,对于中医也是有很多的解释的,不同的感冒……详细>>

小儿感冒的饮食禁忌 护理感冒家长易犯六个误区

当孩子生病了以后我们做大人的一定要好好的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因为饮食得当的话可以帮助孩子缓解病情,要是饮食不当的话就有可能导致孩子的病情……详细>>

小儿为什么容易感冒 小儿感冒该怎么办

随着冬天的逐渐临近,天气也变得越来越凉,这时,妈妈们就要注意为孩子做好保暖的措施,以便预防感冒的发生。而在采取这些措施之前,对于容易导致……详细>>

小儿感冒怎么护理 几种食物缓解宝宝感冒

小儿感冒在生活中较为多见,会有较多的因素诱发感冒的出现,从而给患儿的健康带来了伤害,希望家长们可以深入了解感冒的知识,自己的孩子发病之后……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