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饮食禁忌

2017-04-24 14:31:12      

小儿感冒饮食禁忌

1、忌寒凉食物、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中医认为身体一旦受了寒,就会伤及人体的肺脏,而咳嗽大多是因肺部疾患引起的。此时如果再吃冷饮,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同时,痰的多少还跟脾有关。过多进食寒凉食物,还会伤及脾胃,造成脾的功能下降。

2、忌肥甘厚味、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会产生内热,加重咳嗽。此外,油炸食物也不宜多吃。因为油炸食品会加重胃肠负担,滋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

3、忌鱼腥虾蟹、咳嗽患儿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会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尤其是对某些鱼、蛋过敏的孩子更应注意避免这类食物。

4、忌甜酸食物、酸食会敛痰,使痰不易咳出,导致咳嗽难愈。多吃甜食会使炎症难以痊愈。

5、忌食用橘子、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其实,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会生热生痰。

6、忌吃得太咸、吃得太咸易诱发咳嗽或使咳嗽加重。

7、忌花生、瓜子、巧克力等、上述食品含油脂较多,食后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8、忌食用补品、不少家长会给体质虚弱的孩子服用补品,但孩子咳嗽未愈时应停服补品,以免使咳嗽难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须知小儿感冒饮食禁忌 感冒期如何正确用药

感冒俗称“伤风”,临床以发热恶寒,鼻塞流涕,喷嚏咳嗽为主要症状。那么,在小儿感冒期间,他的饮食上有哪些禁忌?详细>>

小儿感冒怎么办 须知患儿的几种饮食禁忌

感冒是一种常见疾病,特别在这样的季节,当孩子感冒时,你就须要警惕孩子的饮食,这样才能助较舒适地度过感冒期间。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不能吃什……详细>>

小儿感冒的饮食禁忌 护理感冒家长易犯六个误区

当孩子生病了以后我们做大人的一定要好好的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因为饮食得当的话可以帮助孩子缓解病情,要是饮食不当的话就有可能导致孩子的病情……详细>>

小儿感冒饮食宜忌

多服有辅助治疗、抗病作用的食物,如:葱、姜、蒜、辣椒、紫苏叶、芫荽、醋等。这些食物能发散风寒,行气健胃,均为治疗感冒气滞之佳品。详细>>

小儿感冒饮食方法

新鲜荷叶一张,洗净煮汤500毫升左右,用滤出的荷叶水加粳米100克、白砂糖适量煮粥,每天早晚食用。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